【大灣區】近年香港、澳門深圳等9個內地廣東省城市經常被統稱為「大灣區」,更經常出現於宣傳片、電視節目中。原來「大灣區」一詞最近更被香港旅發局用來在日本東京的「香港周2018」作招徠,藉香港之名向日本人宣傳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大灣區概念。

撰文:易林|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香港周2018 大灣區展覽」

由香港旅發局主辦,澳門旅遊局和廣東省旅遊局合辦的「香港周2018」即將在11月1至4日於東京舉辦,以「大灣區展覽」作為主題,整個展覽分為3個區域。

第1展區:香港專區

第1展區是香港專區,透過模型藝術、展板等形式,向日本人展示香港的特有街頭藝術。

第2展區:介紹香港交通基建

第2展區是介紹香港的大型交通基建: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香港國際機場,讓日本人知道,隨著各大型交通基建落成,香港可以與相鄰城市連接。

第3展區:介紹澳門和廣東區

第3展區是澳門和廣東區,介紹澳門和廣東省9個城市的旅遊景點,宣傳香港與這些城市同屬「大灣區」的概念,鼓勵日本人去香港時,可順道去其他「大灣區」的城市。

多達6千次Twitter轉載

為推廣是次「香港周2018 大灣區展覽」,旅發局在Twitter舉行抽獎活動,用家愈轉載得多,愈大機會可以贏取獎品,暫時吸引了6千多次轉載。

網民澄清:香港不等於「大灣區」

雖然獎品吸引,但都有網民在推文下留言,好奇為甚麼專介紹香港旅遊的活動,會被冠上「大灣區」之名,甚至有網民留言澄清香港不等於「大灣區」,更認為是次「香港周」是有政治目的,向外界宣傳香港與其他中國城市相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