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本 MUJI 無印良品在大陸被山寨「無印良品|Natural Mill」侵權之後,又再爆出翻版侵權事件。今次涉及的是日本殿堂級藝術家草間彌生及著名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在深圳、廣州、武漢、上海、長沙等地,自今年 4 月開始,有打著兩位雙聯展旗號的展覽先後舉辦,展出大量贋品,更收取入場費,草間和村上二人擬對展覽策劃公司提出刑事訴訟。果然在大陸甚麼都可以造假……

撰文:Jessie Lee|圖片來源:網上圖片、截圖|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上海商場開展覽

這山寨展覽名為「草間彌生&村上隆藝術藏品雙聯展」,在網路上一搜,可找到不少大陸藝術媒體對這個展覽的報道,介紹內容真的幾可亂真,上海展覽展出 33 幅藏品,更有「波點鏡屋」、「消失的房子」,以及主題訂製藝術裝置「穹頂之虹」,看到介紹,還真令人以為兩位大師真的一起開展。

據悉,草間方面認為,中國的公司擅自在各會場舉行展覽。從 9 月中旬開始在上海舉辦的展覽,已經向會場方面寄送了警告書,迫使展覽中止。草間方面計劃調查實際情況,有可能將從刑事和民事層面採取法律行動。

長沙站已不能購票

展覽上的展品其實都是假的,草間和村上表示,均未參與這些作品的創作,展方大量展出了冒充兩位作品的繪畫和雕塑等。展覽之前都是免費對公眾開放,不過在長沙舉辦的展覽就需要購票。單人票人民幣¥60/約HK$68,親子票人民幣¥100/約HK$113。

長沙傳媒報道,這展覽共有 14 幅版畫作品和 5 個主題裝置屋,連著名的「無限鏡屋」及「消失的房間」都有!簡直仿得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