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kingofu 】

2018暑假_歐洲30日_7/13(五) Stockholm→Copenhagen
歐洲行程接近一半了,身未疲,心卻已倦,前進的步伐,因此放慢不少。多次中長天期的旅遊經驗告訴我,對景點「厭食」的情形是會發生的,愈後段,行程愈砍愈凶,景點愈跑愈少,最後只會想著,找個河畔、找個廣場、找個草坪發呆,真正的發呆,甚麼都不做,連看都不想看。當然,當金髮美女路過時,該給的尊敬,還是要有的。甚麼都不做,光是徜徉在歐洲夏日裡的涼風與溫柔的太陽,就是一種極大的享受,如果再手握一啤,就更加完美了。

相較於前半段旅程,幾乎天天換宿,我將後半段的行程,規劃成連住兩天,才前往下個城市,算是依經驗,預測身心狀況,所做出的事先安排。
夜車,睡醒到Stockholm,住一夜後,隔天再搭夜車,睡著離開,在Stockholm 待了40小時,這完全是不夠的。下次,如果還有下次的話 ,我不會這樣快閃Stockholm。

我羨慕那些客棧裡的背包客,問起來,旅遊天數都是幾周、幾月,甚至年起跳的,我不知道是甚麼樣的觀念、文化、社會體系,支撐出這樣一大批長天期的背包客,在台灣,非常罕見。我唯三遇過,能當面聊天,甚至吃飯的,只有張瑞夫、 小馬、怡萱。
旅遊受限於假期、預算、體力,總是面臨選擇,要甚麼,不要甚麼。
出發前的行程安排是選擇。
出國後,待會下午去哪,是選擇。
晚上要不要去看夜景,也是選擇。
吃甚麼,更是大選擇。
一連串的選擇在眼前,我後悔過、遺憾過、錯失過甚麼嗎?
旅遊教會我的一件事,
就是「永遠有遺憾,但永遠別後悔,錯失是下次再來的動機」。

當我要夜車離開這北國首都時,怎麼來的,顯然不代表可以怎麼回去,我搞不清楚要怎麼轉乘,才能去搭夜車的車站。一路上,不斷地拿夜車車票問站務人員,確認這樣走沒錯。
最貼心的是某種鐵路區間車(?)的駕駛,我問了他二次,第一次,他講得很清楚,還要我坐駕駛室後面,方便到站時,叫我下車。我就座後,反覆思量細節,這段轉乘是我最不了解狀況的,我的疑慮無法盡除,擔心他弄錯我的意思,這將使我搭不到夜車,交通跟住宿出了大問題。
……

【本文獲「背包客棧」授權轉載,繼續閱讀原文:一個人背包再遊歐洲(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