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CCroot 】

秘魯除了南部的馬丘比丘,北秘魯也有著豐富且壯觀的古文明遺址。

來到北部的Trujillo這個城市,除了城區老教堂及濃厚的殖民風建築外,不能錯過位於Trujillo周圍的莫切古文明遺址。

除了少了擁擠的觀光人潮,相比起印加文明,保留的完整度可是毫不遜色。

北秘魯沿海岸從一萬年前持續都有人居住,從西元100 ~800年居住在這裡的文明,被人類學家命名為Moche(莫切文明), 又稱 Mochica culture。

莫切和鼎鼎大名的印加文明相比,可是又早了一千年。

參考時間表:

莫切文明 Moche 西元200~~800年間

奇穆王國 Chimú 西元800~1,400 年間 (首都 Chan Chan)
印加文明 Inca 西元1,400年後 (庫斯科、馬丘比丘)

今天參觀的莫切文明路線,其中一部分
是位在聖山Cerro Blanco (意思是:白色山丘)腳下的文明遺址。

Cerro Blanco的左方山腳就是月亮金字塔所在地。

這區的遺址可分三部分:
1. Huaca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目前唯一開放參觀的區域)

2. Ciudad de Moche 莫切城區
3. Huaca de Sol. 太陽金字塔

2、3 只能遠觀,還未開挖完成。

站在月亮金字塔望出去,圖片左方鐵皮區往右,是大片未挖掘完成的莫切城區,而圖片右方遠方的,正是太陽金字塔。

太陽金字塔近照。

Huaca de Sol or Cupaxaida 太陽金字塔
是管理者居住的地方,層數比月亮金字塔更多。

沒有開放的太陽金字塔,內部尚有許多寶藏尚待考古學者開挖。

其他的專業職人(如裁縫、陶藝家、工程師等等)就居住在這兩個月亮與太陽金字塔之間的區域 (Ciudad de Moche)。 這些專業人士比起農夫、漁夫有更高的地位,專門製造祭祀品,這些人過世後,會被埋在Ciudad 的中心。
莫切這區的居住者,主要是祭司、統治者和專業職人。

Huaca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

【本文獲「背包客棧」授權轉載,繼續閱讀原文:北秘魯行(1) Trujillo- 莫切 (Moche)文化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