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黑面或者平常cool一點,都總有機會被人覺得好惡,甚至不爽或不開心!但相信不少這類人每次都會好無奈,因自己不太愛笑,木無表情就無緣無故被人稱為「黑面神」,更加沒有不開心,只是不隨便笑。有研究就指出,這類人的社交能力及抗壓力其實都相當之高!

撰文:CM|圖片來源:眾女星@Instagram(原文刊於《新Monday》)|編輯:Jessie Lee

人與人之間,最初必先會從樣貌外表、肢體語言等來判斷他人。然而,美國Ohio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天生黑面」的人,基本上有3組不同的微表情,當中包括:「皺眉」、「抬下巴」及「緊閉雙唇」,而這些表情都給人一些負面的感覺,因而令人誤會他們不愉快。

由於天生一副惡人相,會容易散發出一種生人勿近的氣場,令他人難以接近。外國更早在2009年時,用「Resting Bitch Face」來形容「黑面神」。

雖然如此,美國研究人際關係學者Dr.John Lund指,一般人都是以溝通而讓別人了解自己,而天生黑面的人則是利用溝通來消除他人對自己的誤解。因此,這類人的社交能力高, 容易與他人打開話題。

除此之外,天生黑面的人由於常被人誤會,以使他們的自我意識十分強,對周遭的人事物都十分敏感。為了適應社會環境,所以他們的應變能力以及抗壓能力也相當高,與他人交談時,都會較為心思細密。至於在控制情緒方面,天生黑面的人更是高手,因他們為求令自己更為平易近人一點,每一言一行都會謹慎而行,怕惹起不必要的誤會。

說到底,天生黑面的人每日都要花額外的心力精神來去與人接觸,都會有疲累的時候,所以偶爾只是放空一下,希望大家唔好再以外表來否定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