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大小小的旅遊景區,總會遇到拿著飾物或紀念品向遊客兜售的人。以拉薩的情況而言,通常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大姐,又或是年紀輕輕的小妹。有些遊客跟我說,那些賣物的姊妹對他們死纏爛打,說了「不要」,反而纏得更緊。

中國旅遊區/超市  專門兜售遊客

在中國的大型超市也有類似情況,你走到洗髮水或牙膏牙刷的貨架,正想拿下一些較為熟悉的品牌,卻忽見超級熱心的銷售人員大姐走來,不停跟你兜售一些未知名的品牌。你本來還要仔細查看產品說明,卻被她們纏得不勝負荷,有些顧客受不了,乾脆離開,又或是真的買了被推銷的產品。

遇到這個情況,其實應該要如何處理呢?對於銷售人員來說,顧客大體分為兩類,一是可能買物的人,二是不可能買物的人(沒錯,說了等如沒說)。可能買物的人當中,又分了一種是主動購買,另一種則是被勸後才購買。

對於兜售人員來說,他們根本無法分清你是會買或不會買物的人,更無法分清你是主動或是被動購買的人,於是他們只能靠你的行為來判斷你到底屬於哪一類人。其中一個特徵,就是看你願不願意跟他們交流,例如觸碰貨品或是詢問價錢。有些旅客一方面去摸著別人的東西,另一方面又沒完沒了地說不買,前者給人要買物的信號,後者則是拒絕人的信號,加起來的混合效果,就是讓人覺得自己是潛在客戶。

拒絕推銷方法  避免任何交流

旅客如果真的不想買任何東西,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盡量避免跟兜售的人有任何交流。他們跟你打個招呼,可以理睬或不理睬,但如果他們跟你說:「來看看啊,買個東西嘛!」就不要因為好奇心驅使而看,可以簡單又禮貌地說一句「不要」,又或是甚麼也不說。如果想跟他們聊天也未嘗不可,但話題不要涉及貨品,可以只問一問對方生意如何、老家是哪裡,總之話題不要觸碰到貨品,不要給人錯誤的訊息,一邊摸著別人的貨品,又一邊說不要,然後又怪別人沒完沒了地死纏爛打。

在超市的情況也是類似,走到個人護理用品的貨架,銷售員熱心地上前問你需要甚麼,最好的應對方式,其實就是完全不答話。你一答話,對方就有個錯覺,誤以為你有意慾買他們所推介的物品。他們問你:「要買甚麼?」不回答。他們看到你拿起牙膏,然後說有另一個「更好的牌子」,也不要回話,完全忽略他們的存在。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習慣了是有問有答,但如果問話的目的純粹建基於金錢之上,有時不答話,雖然顯得不禮貌,但能夠讓對方不會因誤會而把時間浪費在你身上,其實對他好,對你自己更好,也可以避免很多矛盾。

旅客不懂拒絕  兜售姐白講半小時

有次看到一名兜售姐跟遊客吵起來,罵遊客甚麼也不買,聽起來好像是兜售姐不講道理,做買賣怎麼能強買強賣呢?但聽兜售的康巴大姐埋怨說,原來遊客一邊說不買,一邊花上半小時去看別人的貨品,兜售姐落足嘴頭,由大昭寺廣場跟到宇拓路街尾,最後遊客才說甚麼也不買,當然不高興了。

客觀一點去說,就算兜售大姐花上半小時去推銷,旅客如果覺得不合意,也是沒有必要購買,看了不代表要買,天經地義嘛!不過旅客自己給出錯誤訊息,花上別人半小時的時間及嘴頭,最後堅持不買,就不要嗔怪別人死纏爛打,更不要抱怨別人態度不佳了。

有趣經驗:沒買東西反被祝福

說起來,記得有兩名香港女生跟我說,她們在拉薩的八廓街被小女孩纏著兜售東西,女孩哀求半天,但女生最後沒有買。女孩便說:「我祝你一世⋯⋯」香港的女生心想,難道小女孩要咒罵她們?只聽小女孩說:「我祝你一世好運啊!」沒買東西,還有祝福,當然有點意外,香港女生立即與西藏女孩相互祝福一番,場面據說非常溫馨喎!

下一頁:香港人崇洋媚外?強國社交媒體熱傳:遊港問路用英文/日語,香港人才友善回應!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