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聞電視台主持人嘲諷中國人,引起小小的外交風波。曾經在十多年前於瑞典當交換生的我,百感交集。

《瑞典新聞》事件  中國人玻璃心碎一地

話說「中國遊客大鬧瑞典」事件後,隸屬瑞典公共電視的 Sveriges Television (SVT)頻道下的政治talk show《瑞典新聞》 (Svenska Nyheter,有點像《頭條新聞》),在 9 月 21 日晚間發布了一部嘲諷中國遊客的影片,內容誇張且大膽,影射中國人吃狗、隨地便溺等,中國的玻璃心碎到一地都係,不停翻牆去鬧主持人Jesper Rönndahl。

1x年前我第一次以交流生的身分到瑞典,至今幾乎每年都去當地旅遊,亦有些當地的朋友。聽到這件事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天呀!真羞家!中國人還要柒到哪裡呢?今次還是在瑞典,我去當地會否受到歧視呢?希望他們不會當我是中國人?但是老老實實,有誰能夠分到中國人和香港人呢……

節目內的嘲諷   香港每天都上演

在網上翻看節目,配上英文字幕,理解得比較清楚,我看的時候,感到一步一驚心,而且一邊聽,一邊抹冷汗,這位主持人,確實十分踩界,他所說的嘲諷,確是現實,香港人就最清楚了吧!十一黃金周,你夠膽在尖沙咀走一趟嗎?不難發現主持人的笑話,其實是每天發生在廣東道的日常,我抹冷汗,因為我很怕他們把黃皮膚的人都看成同一個種類,「香港也是中國吧!你們一定是周街屙屎!」想到這一點,我便有他朝君體也相同的感慨。

那位主持人,聲稱並不是針對中國人,一邊諷刺瑞典人對中國無知,一邊嘲諷瑞典人種族歧視的雙重標準、偽善,他說:「所有在觀看《瑞典新聞》的觀眾都是種族歧視者……如果我說阿拉伯人或是非洲人一樣的壞話,你就不會看到我了。因為瑞典人痛恨種族歧視,只要不是對中國人或是俄羅斯人。」

瑞典社會對種族歧視的「雙重標準」

少少背景資料,歐盟成員國拒絕接收難民,令瑞典、德國、奧利地等國家,過去幾年收容了不少難民,2015年起,瑞典已接收約十六萬名移民(難民),卻未能有效推行融合政策,消耗大量公帑與社會資源。2000年時,瑞典的穆斯林佔總人口不足4%,但到2050年,該數字可能會增長至30%。難民多數來自敘利亞和阿富汗等地,佔約瑞典人口的1.6%,帶來社會福利制度的壓力沉重,有人認為他們引發治安問題。

瑞典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就把治安問題歸咎外來移民,今年9月9日的大選中,他們躍升為國內第三大黨,證明不少人支持他們的反移民政策。現實是,瑞典人的社會和生活中,經常要表現到政治正確、公平公正,暗地裡,當然每人都有agenda,尤其是對著阿拉伯裔的人種,特別「公平」,以免受到誹議,這就是《瑞典新聞》節目主持人所講的點了,瑞典社會對於種族歧視有雙重標準,連瑞典國家傳播委員會(Swedish Broadcasting Commission)亦有審查偏見。這次事件,如此明顯地以偏概全的內容,竟然沒有被任何人檢舉,反而近期瑞典民主黨前黨員 Martin Strid 說「穆斯林不是完整人類」的言論,就被裁罰。

所謂「人權勝地」 其實充滿歧視

其實北歐國家,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世界大同,所謂的「人權勝地」,在平等議題上仍有缺陷,歧視還是存在的。記得我當留學生的時候,在瑞典南部的小鎮遇上一位香港女士,她在瑞典的生活有如一名隱士,慨嘆很難融入生活;伊朗移民朋友,早已成為大學教授,但也認為學術界對他的膚色帶有歧視。事實上,瑞典人的生活圈子,可以很封閉,身邊的朋友大多數是一起長大的,從三歲開始,便是好朋友,在同一個城市內,成長生活結婚生子,非常穩定有規律,反正國家福利不錯,做醫生還是侍應,都可以穩定生活,不想工作又可以隨時回歸校園,我有朋友本身就是超市的收銀員,後來覺得悶了,便報名上保安課,申請做保安員,都是由政府付款的,現在他在機場上班,由於一切都可以很穩定,所以有很多瑞典人都很安於現狀,對於外來的事物和人,雖然沒有明顯地排斥,但是他們會守於自己的圈子內,形成堅實的堡壘,不讓外來事物侵佔,面對移民,他們是暗暗地「藐」。

面對種族歧視,連伊巴謙莫域也擋不住,他曾經說過:「如果其他球員和我犯同樣錯誤,他們會為對方說好話,當我犯錯時,卻沒人為我出頭。(這)根本就是種族歧視,但他們不會出面,如果我是史雲遜或安達臣,又或者有金色頭髮,就算我打劫銀行,傳媒都會為我辯解。」出身南部「罪惡之城」Rosengård的他,是前南斯拉夫移民的後代,父親是波斯尼亞人,母親是克羅地亞人,自小住在Rosengård移民區,家境貧窮。關於移民區,我的阿根廷裔瑞典籍朋友,也經常跟我分享一些歧視事件,認為瑞典早已有種族隔離,只是大家不承認而已,如果走出大城市如斯德哥爾摩,不難發現,移民區非常明顯,像Rosengård,連火車站也沒有,與金髮藍眼的世界隔絕。

《瑞典新聞》事件  總結5大重點

在這次事件,總括來說,有幾點我覺得極為重要:

01 | 瑞典公共電視,聽起來很是權威,但不代表瑞典或瑞典人,正如港台不代表香港,不要以偏概全,瑞典人不一定歧視中國人。那位主持人的表達方式,也無法令人馬上相信他所謂的觀點,反而有點玩過頭了。不過,雖然節目名為《瑞典新聞》,其實也不是嚴肅的新聞,不過是娛樂節目,不用太認真。

02 | 在網上狂鬧中國抵死又如何?香港人也不能獨善其身,其實好多歐洲人,普遍來說,分不到亞洲人,莫說是香港和中國人,唯一分到的是好人和壞人,在外地自重就好了。

03 | 有說這次「外交風波」源自達賴喇嘛到訪瑞典、桂民海事件等,中國借題發揮,這種頭條新聞式的talk show,其實天天上演,內地有點小題大造,即管看看怎樣發展下去吧!

04 | 瑞典近年的治安的確是差了,街頭有很多Gypsy乞丐、東歐的犯罪集團湧入,據官方統計,單是2017年,首都斯德哥爾摩已發生了129宗槍擊事件,造成19人死亡,升幅接近兩倍,所以別以為去北歐一定好安全,出門還是要小心。

05 | 少點內地人去瑞典,也不是壞事啊!

下一頁:美國畀貼士文化 | 原來貼士都有公價|幾時先要畀?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