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人士,必須申請美國旅遊簽證才可以入境美國,簽證費用為HK$1,280。申請美國旅遊簽證的準備文件較多,在網上填寫個人資料後,再要預約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進行面試,然後等候批准簽證。因此,打算去美國旅行的朋友,要預早申請美國旅遊簽證呢!

如何申請美國簽證 – 6大步驟

第一步:確定你的簽證類別

前往美國常見的非移民簽證分別有商務/旅客簽證、工作簽證、學生簽證、家傭簽證、新聞工作者及傳媒簽證等等,每種簽證類別皆詳述了有關資格和申請事項。根據美國簽證法例,大部分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必須向領事館官員顯示自己對居留國家有密切關係,並且必須證明暫時居留期完後離開美國的計劃。

第二步:填寫DS-160表格

美國國務院的網站跟指示完整填寫 DS-160 表格,所填寫的所有的個人資料必須是正確的和準確的,一旦提交表格,就不能再作任何改動。如果你需要幫助,請諮詢移民律師或翻譯。簽證查詢中心不能幫你填寫DS-160表格。你將需要使用你的DS-160號碼進行面談預約。

第三步:支付簽證費

一旦你確定了所要申請簽證的正確類型,並將DS-160表格填寫完整之後,便需要支付簽證費。簽證費頁面分別列出了以美元和當地貨幣為單位的不同類型簽證所需的相關費用。

付款之前,請閱讀銀行和付款方式頁面。該頁面介紹了如何支付的簽證費用。你需要在預約系統創建一個個人帳戶,並確認將你用於預約簽證面談的收據編號保留好。

第四步:預約面談時間

現在你將需要使用與繳付簽證費相同的憑證來登入你的個人檔案。

一經進入系統,你便會看見控制版面。請點擊在功能表左邊的「安排預約面談」(Schedule Appointment)。

這將會啟動安排預約的程序。你將需要:

  1. 護照號碼:請確保你填寫在個人檔案的護照號碼與你護照上所顯示的完全一致,並必須以英文字母開始(如適用) 。
  2. 簽證申請繳費收據上的編號。
  3. DS-160確認頁的十(10)位數字編碼。請注意:當你輸入個人資料時,為避免輸入有誤,建議你將DS-160確認頁的編碼從CEAC網站發送的PDF電子確認頁內複印,然後貼在DS-160確認編碼欄內。 請注意區分如0和O、 1和I、 l和I、 S和8、 S和5、 B和8等相似字符。

在接下來的流程中,需要依次選擇簽證類型、輸入個人資料、添加家屬、選擇證件送遞地點、確認簽證付款,最後便是安排預約。添加在此處的同行者必須與主申請人申請相同的簽證類型。如果同行者需要申請不同簽證,他或她需要單獨申請。

第五步: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請在預約辦理簽證的日期和時間,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前往領事館必須攜帶以下資料及文件正本:

  1. 預約信件的列本。
  2. 你的DS-160確認。
  3. 過去六個月拍攝的近照。
  4. 目前或所有舊護照。
  5. 現時的收入證明、稅單、物業或商業擁有權或資產證明文件。
  6. 你的旅遊日程及/或有關你預定的旅程的其他說明。
  7. 僱主發出的信件列出你的職位、薪金、受僱時間、任何已授權的假期以及你到美國的商務目的(如有)。
  8. 在任何地方曾因任何原因被拘捕或定罪的犯罪/法庭紀錄,即使你已完成服刑或被赦免。

基於你旅遊的目的,你應帶備以下各項:

  • 學生
    帶備你最近的學校成績表、成績報告單及學位/文憑證明。亦請帶備財政證明文件,例如銀行月結單、定期存款單或其他證明文件。
  • 在職成年人
    帶備由你的僱主發出的受僱信及最近三個月的糧單。
  • 商業人士及公司董事
    帶備你於公司的職位及薪酬證明。
  • 探訪親屬
    你的親屬的身分狀況副本(例如綠卡、入籍證書、有效簽證等等)。
  • 以往曾到美國的訪客
    若你曾到訪美國,請帶備證明你的移民或簽證狀況的任何文件。

若你到美國是為了治療,除了出示上述文件及領事館官員可能需要的文件外,你亦應準備以下文件:

  1. 由本地醫生發出的醫療診斷書,說明你的病況以及你需要前往美國治療的原因。
  2. 由美國醫生或醫療機構發出的信件,說明願意治療該病人,並詳述預期需要的時間及治療費用(包括醫生費、住院費及所有藥物相關費用)。
  3. 申請人或機構負責支付你的交通、醫療及住宿開支的財務證明文件。證明個人有能力支付這些費用的證明文件,通常為銀行結單或其他收入/儲蓄結單或入息稅單的公證副本。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26號
電話: 2523 9011

第六步:領取簽證

如果申請人的簽證獲批,S.F快遞服務將會為其寄返護照和簽證,這些相關文件將會被寄送至申請人在登記時所提供的住址或是領件地址,但不包括澳門、大嶼山、赤鱲角、 馬灣以外的香港離島、軍事及法律部門地址。

注意: 如果你是十四歲以下或八十歲以上的申請人,或者你上一個美國簽證失效日期少於十二個月,並且你此次赴美與上次目的相同,你可能可以通過免面談續簽服務申請簽證。點撃這裡了解如何使用這項服務的訊息。其他申請人必須遵照以上歩驟進行申請。

常見問題

1. 簽證費用是多少?

如果你是去美國旅行的話,簽證費用是HK$1,280。其餘類別的簽證費用請參閱下表。

簽證類別及申請費 – 按簽證類別排序
簽證類型 說明 付款金額(美元) 付款金額(港幣/澳門幣)
B 商務/旅客 160 1,280
CW 替補員工 (北馬裡亞納群島) 190 1,520
C-1 過境 160 1,280
D 船員/航空機組人員 160 1,280
E 條約交易商/條約投資者、澳洲職業專長 205 1,640
F 學生(學術性) 160 1,280
H 臨時/季節工作者及工作、培訓員 190 1,520
I 新聞工作者及傳媒 160 1,280
J 交流訪客 160 1,280
K 美國公民的未婚夫婦或配偶 265 2,120
L 公司內部調動 190 1,520
M 學生(職業性) 160 1,280
O 有特別技能的人士 190 1,520
P 運動員、藝術家及藝人 190 1,520
Q 國際文化交流 190 1,520
R 宗教工作者 190 1,520
T 販賣人口受害人 160 1,280
U 犯罪活動受害人 160 1,280
TN/TD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專業人士 160 1,280

2. 在哪裡繳付簽證費用?

香港的申請人可以在7-11的任何一家分店用現金支付非移民簽證申請費用。支付前,請先在預約系統登陸你的帳戶,打印簽證申請費用支付通知單在支付時出示。

3. 預約等候時間一般是多久?

目前等候美國旅遊簽證的面談是16天,簽證的處理時間通常是2個工作天,特殊個案的處理時間可能會因個人情況及其他特別需求有異。

4. 可以更改已預約的面談日期嗎?

申請人可自己重新安排預約,但有次數限制。請按照計劃,以避免多繳付簽證申請費。

 

搞掂簽證即可輕鬆出發,使用Skyscanner強大的功能搜索和比較機票和酒店價格,保證你以最低成本出遊!

下一頁: 【Blogger實測】續領BNO之4大貼士|約兩星期後極速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