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過後,我躺在醫院裡最不缺乏的,就是別人的安慰。不過說句老實話,有時最讓我不安的,也正是那些安慰。有些人總會用很奇怪的理由或邏輯去開解我,回想起來頗覺可笑,本來情緒很穩定,但聽到一些安慰,心中反而覺得彆扭。

01 | 「別人更慘啊……」

車禍兩星期後,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好朋友死了,獨自在腦外科病房哭得厲害。護士長見狀,過來安慰我。他平時喜愛說笑,這時卻神色凝重,握著我的手說:「我唔想呃你,係,你個同學去咗……」然後他說了以下這番話:「世界有好多嘢都唔到你去選擇,你可以喊,但係你要知道,其實你已經好幸運。早排有個女仔,成個頭被架泥頭車壓爆咗,咁佢咪重慘?」

護士長到底想表達甚麼意思呢?別人被泥頭車壓死了,當然很慘,但那宗意外跟我的意外有甚麼關連呢?這裡又不是鬥慘擂台爭霸戰。我的悲傷,並沒有因為別人的不幸而得到紓緩。難道因為有些人活於水深火熱,我就沒有資格去難過?不知為甚麼,總會聽到比較的聲音。有次一名朋友說:「你已經算好喇!好似我個朋友(當時我心裡想,哎,又來了),佢行行下忽然死咗啊!好似有暗病。」

我知道你很想為我找來一點世界的關聯,但我其實一點也找不到共鳴啊!

02 | 「一切都是因果……」

然後有些同學來探望我,當中有一名學生會的幹事,現在想來,他當時似乎初研佛學,所以他就這樣安慰我:「今世發生嘅事,可能同上一世嘅孽有關,因果都有些原因的。」

有些人總是很希望找到一切事物的緣起因由,佛學裡也有類似解釋。問題是,這類解釋其實只能夠是自我啟發領悟後的解脫,卻不能夠是強加於別人的解釋,否則這個世界就很扭曲。把一切的不幸歸因於受害者,其實就像是為加害者開脫。哦,按你的邏輯,那個司機把我們撞倒,是不是因為上一世我撞死了他,他今世來討債呢?

人生在世,實在沒有必要甚麼也去找原因,因為很多事情確實是沒有原因。

03 | 「你要感恩啊……」

那時還有去教會,於是有不少弟兄姊妹(不知為甚麼教會裡的人都不能說「兄弟」,一定要說「弟兄」)來醫院探我,有人很懇切地捉著我的手說:「阿剛,你要感恩啊!」等一等,我想一下有甚麼要「感恩」?我梳理一下那段時間發生過的事情,出了車禍,我同學死了,我頭骨爆裂、腦積瘀血、顎骨移位、雙腳骨折斷。然後,教會裡的弟兄姊妹,為甚麼要我去感恩呢?

原來是因為神在我的身上,彰顯了神跡。

其實我從來就沒有問過:「上帝為甚麼要這樣對我?」也從來沒有因為意外之事而怨天尤人,但是等一會,我沒有問上帝為何不公平,但跟感恩是另一回事吧!我記得當時家母真的去了感恩,我問她做甚麼?她說:「牧師話要感恩嘛!」然後自己也忍不住頑皮地笑了出來,好像自己也對感恩一詞難以置信一樣,但她就真的有去感恩,而我沒有。

不過說到最差勁的安慰,就不得不能提一下基督徒,一篇太短,兩篇不長,所以下集再說。

下一頁:強國人獨有的炫耀心態|總要比其他人富有 @Pazu 薯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