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日本人酷愛抹茶,就連不少香港人也是抹茶控,每次去日本都要掃一堆抹茶的食品才甘心。但大家又知不知道,抹茶不僅好吃,還有很多的好處呢?最近有一項英國研究便指出,抹茶萃取物可令乳癌細胞休眠死亡,具有「治療潛力」。

撰文:Anna|圖片來源:Instagram、網上圖片|編輯:MaggieMalau @Central

英國研究發現抹茶萃取物可令乳癌細胞死亡

1. 令乳癌細胞死亡

根據科學期刊《Aging》,英國的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研究團隊發現,抹茶的萃取物對於乳癌幹細胞內的線粒體(Mitochondria)有抑制的作用,可以令新陳代謝減慢,從而令癌細胞失去活動能力而死亡。研究團隊形容抹茶萃取物具有「治療潛力」。

不過,英國癌症研究組織專家萊德威克(Martin Ledwick)卻有另一種見解。他指出,暫時仍沒有確切證據證明抹茶對癌症有肯定的療效。即使研究結果顯示抹茶萃取物可以殺死實驗室裡培養的乳癌細胞,但這始終與喝茶有分別,還需要進一步的臨床實驗。

2. 抗衰老

很多人都知道綠茶中有抗氧化劑,能對抗紫外線的負面影響,防止我們衰老。而研究也已經證實了,一杯抹茶的營養和抗氧化功效可以媲美10杯普通的綠茶,能夠對抗炎症、抗氧化和老化的肌膚。

3. 解毒

抹茶中含有的葉綠素有助清潔血液,還能預防結腸壁有害的毒素累積,把毒素都沖刷出身體之外。

4. 減肥

抹茶幾乎是冇熱量,而且抹茶是已知有促進脂肪氧化的產熱性能,有助提高身體新陳代謝,讓身體燃燒熱量的速度提高了4倍。

5. 美白

抹茶中含有許多維生素C,有助於肌膚美白。除此之外,維生素C也能讓身體的抵抗力有所增強,可以預防感冒。

6. 提神

抹茶中含有適量的咖啡鹼,能起到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飲用抹茶能夠達到醒腦提神的效果。

7. 預防蛀牙

抹茶中含有氟,而氟是人體所需微量元素之一,如果缺氟,就會對人類骨骼與牙齒的健康有影響。因此,也能起到預防蛀牙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