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許多日本餐廳,雖然我們常吃日本菜,卻未必了解日本飲食文化。其實日本人有很多奇怪有趣的飲食習慣與我們不同,一起來了解一下!

撰文:Iris|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Instagram | 編輯:Alva

01|喝酒後要吃拉麵

日本人下班後,常會到居酒屋聚會喝酒。不過,無論日本人喝到多晚、喝酒時吃了多少伴酒菜,他們酒後也習慣吃點東西,填飽肚子才回家。而夜晚,在日本最容易找到拉麵店,所以他們酒後通常都會吃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暖胃又飽肚。

02|煎餃子是配菜

對我們來說,煎餃子是其中一種主食,不過對日本人來說,煎餃子是一種配菜!曾經有日本網站進行「最想配白飯一起吃的中國菜」的調查,結果煎餃子是其中一個日本網友最喜歡用來配白飯的配菜。

03|雙重澱粉類食物組合

很多日本人都習慣無論吃甚麼,都要配上白飯,因為白飯是日本人的主食,對他們來說,是一餐中的重要角色,其他食物只是配菜,白飯才是主角。所以我們去日本時,不時會見到「拉麵配白飯」、「烏冬配白飯」,甚至大阪人會「章魚燒配白飯」!這配搭對我們來說可能有點奇怪,可是對日本人來說是正常不過。另一原因有指,是因為日本食物的分量少,許多食物也細小精緻,所以,如果沒有白飯,可能會不夠飽呢!

04|吃麵要發出聲音

在我們的文化,吃麵時若發出「susu」聲,不但擾人,而且是不禮貌的行為。相反,日本人吃麵時,都會發出「susu」聲,因為這樣代表拉麵美味,也是對拉麵師傅的一種尊重。不過,記得不用太刻意要發出這種聲音,因為亦有些日本人會覺得刻意發出「susu」聲是很造作的行為,反而會覺得討厭呢!

05|調味料味道很清淡

日本料理較為清淡,健康又有益。日本人對食物的要求很高,他們追求帶出食材的原汁原味,因此,不會在食材添加太多調味料。就連調味料的味道也很淡,這樣做既可以品嚐到食材的天然味道,又不會破壞食材的營養價值,這樣的飲食習慣,使日本成為世上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之一。

06|餐廳只會給冰水

在日本餐廳,店家只會送上冰水,有指因為以前製冰技術不發達,因此在水中加冰塊,是代表著對客人的誠意款待 ,日本人至今仍保留著這個觀念和習慣。而且,日本的自來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日本人覺得直接給水喉水客人不太尊重,所以會加入冰塊,以示對客人的尊敬。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