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影那麼多藝術品,又不知道作品名稱,留在手機的幾千張相,到底有甚麼用呢?

每次參觀展覽  都難以享受其中……

對於大型的展覽,我有尷尬的心情,一方面很想去看看大師的作品,另一方面,又怕反白眼翻到眼球裂開,這就是我在墨爾本看MOMA展覽的心情。

話說墨爾本最大的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 (NGV)最近舉行了近十年來最大型的展覽,就是展出紐約當代博物館MOMA二百多件珍貴展品,當中包括梵高、達利丶Andy Warhol 等名作。

拿著手機看藝術  走到哪裡都自拍

多少次了,當我想行近一點看藝術品,總有少女在自拍,而大嬸就會連人帶機走過去和藝術品合照,合照的藝術品,要不是非常出名,要不是非常出位,但是對於拍照的人來說,根本是面目模糊!

拍照的人也不只是亞洲遊客啊!根本是全世界的人也拿著手機去看藝術。我不敢自命清高,而當中有些藝術品固然是十分值得拍下來紀念紀念,卻有需要那麼多嗎?

影藝術品只為「貪得意」

況且,拍下那麼多不知名的藝術品照片,不是又要花時間去刪除嗎?對我來說根本十分嘥氣。事實上,這也是我普遍去看展覽的感受,無論是梵高、畢加索,還是哪一位偉人藝術家,只要成為了一件可以推廣的商品,便會引來無數的公眾注目。

這不只是在香港,就算在歐洲也是一樣,不只是香港人,即使是外國人,也喜歡跟藝術品拍照,或者跟藝術品合照。而我好肯定大部分人,也沒有留意作品的名稱和藝術家的名字,只不過見到「幾得意」就走去拍照。

對比大型博物館  小藝廊更有趣

為了避免太激氣,我已經好少去大型的美術館,反正在外國,不一定要去最出名的,小情小趣的博物館、美術館甚至是藝廊也有趣味所在。比如在倫敦,就可以避免去大英博物館,去一些小型的藝術中心和博物館,往往有驚喜,以下三間,我10分推薦,希望你也可以從中在比較清靜的環境內欣賞藝術品。

01 | The Wallace Collection

主打18 世紀法國藝術,主要收藏著15到19世紀的知名藝術品,包括繪畫、陶器、家具,甚至是盔甲!原來當時的盔甲確是巨大非常,極有氣勢。

地址:

02 | Wellcome Collection

位於倫敦西部 Euston 火車站旁,博物館的常設展包括創始人的收藏品,除了早期的藥罐、醫學器械、民俗療法中用來治病的法器外,還有拿破崙的牙刷、生活影像旅行攝影家 John Thomson 的底片等等,可了解醫學發展以及人類史。

地址:

03 | Geffrye Museum of the Home

以「英國人的家」為主題,從壁紙到桌上的家具、餐具等,重現了英國從古到今,中產階級家居的室內設計和裝潢,是亞洲少見的博物館題材。

地址:

下一頁:身處外國扮local 的致勝關鍵:Small Talk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