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總是過著背包生活,所以行裝非常清簡,而且年輕的時候穿甚麼也OK,所以,根本沒有想過去旅遊的行裝到底要穿甚麼衣服。

帶舊衣去旅行  穿過就丟掉

到了成為飲食記者,一開始的時候,還是會穿得美美的,本著就算做記者也要穿得得體的道理。30歲之前,根本沒有穿過波鞋上班,到了做旅遊版的時候,由於由朝到晚都做苦力,跑一整天,行裝也是簡約、功能性為主,開始穿波鞋了。

以前我不明白為甚麼老一輩或者有些香港人,喜歡穿舊衣服去旅行,完了行程,也把衣服丟掉。現在我明白了,原來人到了一定年紀,衣櫃裡真的有很多「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近五年都沒有穿過,衣服不新也不舊,說outdated也不算,只是對自己來說,已經是過去式。

穿舊衣去出差  遇超尷尬事件……

這幾年,我一直奉行這個政策,而且我常常想:「如果行李遺失了怎麼辦?那我最喜歡的衣服不就消失了嗎?」所以無論出差還是旅行,我也想帶一些不太重要的物件,以免遺失。

結果有時候是新衣服和舊衣服,往往九唔搭八,出差時穿的衣服,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不堪入目。記得有一次去日本出差,和一大班國際記者,你知道啦,有時候歐美的記者真的十分可愛,晚上吃飯,還刻意玩件晚裝,穿得美美的,其實也只不過是到酒店的餐廳而已,對他們而言,可說是尊重,對穿著中學舊衣的我而言,卻是一種尷尬。

旅遊行裝不隨便  按目的地文化打扮

這個月我在澳洲的旅遊,決定穿回「正常」衣服,現在南半球是冬天,所以我帶了一件色彩漂亮的大褸,澳洲人非常不吝嗇讚美,每天也有不同的陌生人跟我說:「你的大衣好靚呀!」簡直自信心返晒嚟,進入時尚的店舖、靚靚餐廳,感覺他們的招呼也比較好,有型有款的陌生人開始跟我交談起來,簡直有如社會實驗一樣,非常震撼,改變一生!

話說回來,去不同的地方,大家都會忍不住穿了一些cliched,日本著得卡哇伊啲,倫敦就穿格仔吧,巴黎就一定要穿橫間衣服加紅色畫家帽,天啊!上個月我在巴黎,一天不知見多少個這種造型,老實說,如果你是Coco Chanel 或Jean Paul Gaultier,如此穿著,便是時尚,甚至會惹起幾個世代的人跟風,要不然,好容易變成Pizza Express 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