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痛叫經痛,痛得讓人錐心刺骨、懷疑人生;即使你是硬朗的女漢子,對著經痛也不得不低頭認輸。想解決經痛問題,但又不想食止痛藥,除了戒凍飲、戒生冷嘢和涼茶,其實還需要根據體質調理身體!今日,小編會根據大家的體質,教大家紓緩經痛的方法。各位姊妹不要走寶,男士們也應該看看,學習一下怎樣關心女朋友。

撰文:Michelle|相片來源:iherb、Instagram

三大經痛體質+ 對應花茶

中醫講求天人合一,每個人根據他的生活習慣和居住環境等不同因素,會擁有不同的體質。這一次,就讓小編跟大家介紹香港常見的三種體質以及對應辦法啦!

1.「濕熱蘊結」

香港是沿海城市,潮濕又經常下雨,所以不少人都會有濕性體質。加上夏天天氣酷熱,天天都是三十幾度,更令大家容易有「濕熱蘊結」的情況。有「濕熱蘊結」的姊妹經色深紅、有酸臭味,不但會經常腹痛,更可能有腰骶脹痛,或低燒的情況發生。這個時候除了喝熱水、多休息之外,小編也誠意向大家推介蜜糖洋甘菊茶。

對應花茶:蜜糖洋甘菊茶

洋甘菊「平肝疏肺,清上焦之邪熱,治目祛風,益陰滋腎」,有疏風清熱,清肝瀉火的效用。加上它性味甘寒,可以滋陰養陰、補益主宰生殖之精的腎臟。而在西醫的角度,洋甘菊(Chamomile)含有神經鬆弛劑甘氨酸,有助放鬆子宮,緩解肌肉痙攣。除此之外,洋甘菊可以消炎鎮靜、抗炎抗菌,加蜜糖後更可以滋陰養陰。

 

2. 「氣血兩虛」

長期熬夜不夠休息,容易形成「氣血兩虛」。「氣血兩虛」是指氣虛而運血無力,血液虧虛的病理狀態。主要表現為:氣虛無力推動血液,以致全身乏力,以及血虛所引致的經血量少、顏色淡。「氣血兩虛」的患者,尤其女性在生理期會定期流失血液,所以更要注重補氣養血。補氣有通過適量的運動和足夠的睡眠兩個主要途徑,而補血養血則可以借助花茶,溫經止痛。

對應花茶:紅棗茶

紅棗性味溫和,可以補益中氣、養血安神。

3. 「氣滯血瘀」

正因為我們OL姊妹「返工成日坐或企」,令我們容易「氣滯血瘀」。「氣滯血瘀」是指氣虛而運血無力,血行不暢,甚至瘀阻不行的病理狀態。主要表現為疲倦、水腫、心煩易怒;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偏頭痛、拹肋乳房脹痛、月經顏色紫黯有血塊。

這類「氣滯血瘀」的姊妹可以泡一些活血化瘀的花茶,輕鬆解決經痛煩惱。以下,就有好介紹!

對應花茶:玫瑰花茶

玫瑰藥性溫和,可護養心脈,抒發體內鬱氣,有養顏美容、行氣解鬱、活血止痛的功效。「行氣解鬱以調經,活血散瘀以止痛」,說的就是玫瑰,用來調經一流!


對應花茶:藏紅花艾草茶

《品匯精要》記載:「藏紅花主散鬱調血,寬胸膈,開胃進飲食,久服滋下元,悅顏色。」藏紅花不但有活血溫宮的功效,更可以美容養顏、抗衰老!另一方面,《本草從新》也有記載:「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能透諸經而除百病。」可見,艾草可以調理氣血、溫經通絡。所以說,藏紅花與艾草均可活血化瘀、溫經止痛、養血美膚,實在是適合於「氣滯血瘀」婦女的調經美容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