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踏入六月,已經忍不住日日高呼好熱、好熱,真的好熱!要消暑,又想慳多少少電費,開風扇是不二之選。以往不少人都擔心風扇的風力不及冷氣,安全性亦欠佳。不過,其實現時市面上的風扇已經先進得多——好像DEYLINGHS 無葉風扇,就利用了噴氣式飛機引擎的技術去製造冷空氣流,風力強,安全又美觀,連運費也不過$699!聽似厲害,實際上的效果又如何呢?今次找來無葉風扇的始祖Dyson作比較,且看價錢平一大截的DEYLINGHS是否值得一買!

撰文:Cheuk2 | photo:Cliff | 部分圖片來源:My Dress

平買至hit 無葉風扇 (按此入手)

以德國進口材料製造的DEYLINGHS,和Dyson一樣採用中空圓環設計,時尚有型的設計吸睛之餘,更有助輸出均勻丶自然的風力。風扇運用了噴氣式飛機引擎及汽車渦輪增壓中的技術,透過底部的吸風洞吸入空氣,再將空氣向上推升到圓環邊緣的內部,然後以圓形軌跡噴出,從而形成一股不間斷的冷空氣流。由於沒有扇葉轉動干擾,所以DEYLINGHS產生的風比一般有扇葉風扇的風更加柔順。DEYLINGHS無葉風扇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能予人安全感,而且便於清洗。大部分小朋友見到扇葉風扇,都會貪得意伸手指進罅缝,好牙煙!但無葉風扇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因為扇葉隱藏在風扇底座內,所以小朋友就算將手指穿過圓環都OK,且不用擔心頭髮會被捲進扇葉。

實測 $699 DEYLINGHS VS $4,480 Dyson

今次用來做測試的風扇,分別是價值$699的DEYLINGHS和折後都要約$4,480的Dyson。到底DEYLINGHS能否打破「平嘢冇好嘢」的定律呢?即睇實測報告!

1.外形

DEYLINGHS:★★★★☆

Dyson:★★★★☆

好看與否其實好主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前衛的環形出風口位和帶點cyber味的銀白、藍白配色,肯定比傳統風扇吸睛得多。

兩部風扇均採用了極簡的優雅設計,看起來胖胖圓圓的是Dyson,右邊呈橢圓形的則為DEYLINGHS,造型各有特色。(註:Dyson也有出產高身橢圓形的塔式無葉風扇,由於本次實測之對象為座枱式風扇,故未有採用。)

DEYLINGHS主要以塑膠製造,好處是比較輕身,而且不擔心會被刮花。或許有朋友會擔心塑膠有味,而且感覺頗「cheap」。放心,風扇沒有異味,亦出乎意料地沒有滲透出廉價的味道——俐落的線條以及銀白配色,整體配合起來反而相當高格調。另外,DEYLINGHS的出風口可以360度旋轉,讓用家自行調校角度。

除了銀白色,DEYLINGHS還另設藍白色;前者感覺優雅,後者則現代感十足。此外,640mm高,淨重量僅2.2kg的DEYLINGHS,比起616mm高,重約3.1kg的Dyson輕了不少。

據知,Dyson使用的物料與防暴警察的盾牌所用的物料相同,怪不得質感比較實淨堅固。不喜歡銀白色的話,同型號還有藍銀色和銀灰色供選擇。

此風扇的出風口不能調整,風力範圍不及DEYLINGHS。不過底座可以向前或向後傾,總算方便。

2. 配件

DEYLINGHS:★★★★☆

Dyson:★★★★☆

兩部風扇的結構都頗簡單,一個人安裝絕對沒問題!

除了附送的遙控器,DEYLINGHS還設有可防止傾倒、令機身更穩固的圓盤底座。基本上不用跟著說明書,都可以輕易把圓柱主體裝在底座上,完成組裝。

DEYLINGHS聲稱可以於6米範圍內遠程遙控,測試後發現遠距離遙控功能確實不俗!調校風速以外,用家還可以用遙控器設定長達九小時的定時吹風,以及按「擺頭」鍵,讓風扇90度旋轉。不得不承認簡體字對部分人而言有點趕客,但筆者就覺得對於不諳英語的老人家而言挺有用;就算不識字,也能看懂簡單易明的按鈕圖案,順利操作。

按此購買 DEYLINGHS 無葉風扇 $699連運費

Dyson並沒有防穩底座,安全性稍遜DEYLINGHS。前方的中空圓柱為濾網,根據說明書,每天用12小時的話,大約一年就要更換。更換的方法非常簡單——只需輕按機身兩旁的按鈕,即可拆卸;接著把空心圓柱狀的濾網直接取出,再放入新的進去就完成了。

Dyson的遙控器具有磁鐵吸附功能,可依附在風扇頂上,方便用家找遙控器。對於家中雜亂無章,愛亂放東西的人而言,這個功能好加分!只是,如果風扇轉動的時候,遙控器依舊能穩放在風扇頂上就更佳了。個人認為藍銀色的Dyson遙控器在美感方面,絕對勝過DEYLINGHS。

3. 功能

DEYLINGHS:★★☆☆☆

Dyson:★★★★☆

講到功能,一定是Dyson完勝!可以開價$4,480,其實真的不是獅子開大口。因為這部風扇同時是部空氣清新機,可以淨化有害氣體以及99.95%空氣中的污染物及致敏原,還提供手機應用程式;用家下載後,可監察家中的空氣污染指數,特別適合家中有吸煙人士和鼻敏感患者的家庭。雖說完勝,但其實DEYLINGHS絕對不差!撇除空氣淨化功能不說,DEYLINGHS的整體功能都有名牌風扇的8成功力——基本吹風功能有;Dyson特有的搖擺送風和睡眠定時功能,它都有!兩部風扇皆提供長達9小時的定時吹風,並且一樣能90度搖擺,以及具10度風力供用家隨意調節。

值得一讚的是,DEYLINGHS風扇上也有按鈕供用家手動控制。左至右的按鈕分別可以調校開關、風力大小、搖擺定位以及定時。但要投訴的是,這幾個按鈕跟遙控器上的按鍵一樣,只能加、不能減;意思即是假設大家把風力設至8度,如果想降至5度,就要一直由8、9、10……總共按7次才能達到想要的風力或時間。是麻煩了一點,但筆者覺得問題其實不大,始終有按鈕總比沒有好,因為不見了遙控器,一樣可以照常操作嘛!

Dyson的主體不設按鈕,一定要靠遙控器才能操作。

當然,你也可以利用Dyson的手機應用程式操控,但對於老人家和小朋友不太user-friendly之餘,最麻煩的是手機主人不在家的話,根本無法使用應用程式;而且大前提是要成功連結到風扇——不知道是筆者運滯還是程式有缺陷,用手機應用程式連結風扇的過程真的非常嘔血,直教我懷疑人生!!筆者分別在兩個不同場地測試,在第一個場合嘗試3次,每次花了10分鐘輸入資料,終於去到最後步驟,卻往往以「無法感應」為由失敗告終。及後再換個場合嘗試,即使已有之前的經驗,但也足足花了至少20分鐘才成功連結……如果閣下家裡的Wi-Fi不是超級強勁,就祝你好運了。

話雖如此,能透過應用程式檢測家裡的溫度、濕度和空氣質素,確實又挺讓人安心的。

4. 風力

DEYLINGHS:★★★★☆

Dyson:★★★★☆

DEYLINGHS和Dyson同樣有10段風力供選擇。整體而言,兩者的風力分別不大,且同樣像自然風般柔和、舒服、涼爽。然而DEYLINGHS卻比Dyson略勝一籌,理由是當校到最低1段風力時,前者的風力明顯比後者大!調校至1段的Dyson,基本上是完全感覺不到涼意,需提升至3段才稍微有點涼意,但風力依然不夠強勁,要校至5段才真正有涼快的感覺。相反,DEYLINGHS的1段與名牌風扇的3段風力效果相若,而且感覺上風力比較集中。相比之下,名牌風扇的風力就較柔和,不過校至10段後,效果便跟DEYLINGHS一樣強勁。

從上圖可以得悉,調校至最高段數的DEYLINGHS,風力十分強勁。不過強勁的同時,卻不像傳統有葉風扇那樣,會吹到人頭痛不適。 從下面的介紹片段,更可發現即使距離達2.5m,DEYLINGHS的風力依然不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3CV4EXxPdw

Dyson的風力表現同樣出色,校至約5段後,紙條已被吹動得相當高。

5. 聲量

DEYLINGHS:★★★☆☆

Dyson:★★★★☆

無葉風扇最大的缺點無疑就是噪音問題,摩打的轉速愈快,噪音便愈大。不時都有Dyson用家於網上抱怨風扇聲過大,可是筆者現場實測後,就覺得所謂的噪音尚可接受;始終傳統的風扇也無法做到靜音的效果,況且校至1至3度時,真的靜至完全感覺不到風扇的存在,所以整體感覺良好。

至於DEYLINGHS,測試前,筆者對它完全不寄予厚望,畢竟連大公司都無法解決到的噪音問題,又怎可期望一般小公司能拆解呢?沒想到測試結果教人驚喜!顯然其發出的聲量不會比Dyson低,但於 1、2 段風力時,聲音卻有如空調聲般安靜,提升至5段或以上的風扇聲雖然好明顯,但可能因為音頻並不算太高的關係,故不至於令人反感。

DEYLINGHS於商品說明一欄聲稱噪音小於50db,經我們使用音量感測程式測試後,便發現校至1段後,音量的而且確曾低至49.6db,但校至2段後,絕大部分時間都徘徊在54db左右。當校至最高10段後,其音量則由63至69db不等。

想不到調至10段的Dyson,噪音量竟與DEYLINGHS相距不大!但必須說它的音量比較平穩,測試期間,數值的變化並不大,大部分時間都維持在56至59db左右。

總結:

僅售$699的DEYLINGHS著實教人驚喜,最重要的送風功能做得相當不錯,同時還具備Dyson的部分基本功能,真心抵買!可是,若你問DEYLINGHS能否取代Dyson?答案當然是「不可以」!一分錢,一分貨,Dyson的定價如此高確實不無道理,一部集風扇、空氣清新機甚至暖氣機於一身的家電,對於收納空間有限的香港家庭而言,實在相當吸引!但說到底,買哪一部最視乎的都是閣下的需要和預算。如果你只是純粹想要部外形好看,風力舒服的風扇,又不想花太多錢;又或者家中有老人小孩,只是出於安全原因想購買,相信DEYLINGHS應該滿足到你的基本要求。

按此購買 DEYLINGHS 無葉風扇 $699連運費

*註1:Dyson大概可分為三類:
1) 基本型:和一般風扇的功能無疑,最大的賣點在於無葉設計;價錢約$2,900。
2)空氣淨化型:可以淨化空氣,並且提供手機應用程式,用家下載後,可監察家中的空氣污染指數; 售價大概$4,400左右。
3)外形與前兩者不同,呈橢圓形,具有空氣淨化型的功能之餘,還可輸送暖氣。價格為三種中最昂貴,叫價$4,500至$6,00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