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界遺產】之前那個「制霸日本47個都道府縣」測試大家玩得咁開心,係咪已經集晒郵?下個目標會唔會係制霸日本世界遺產呢?日本全國共有17個世界文化遺產及4個世界自然遺產,當中包括700個世界遺產建築物,上星期日本電視節目《世界が驚いたニッポン》訪問咗近400位外國遊客及建築師,要他們選出最愛的「日本世界遺產建築物」,睇下你又去過幾多個?

撰文:主場・日本 | 圖片:電視截圖、官方網頁或fb、Wikipedia、新傳媒資料室

第25位:栃木・日光東照宮

日光一帶的社寺,於1999年被列入世遺,當中香港遊客最熟悉的,應該是馬廄上面雕了3隻猴子,分別用手捂眼、耳、口,代表《論語》中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而外國遊客則覺得「陽明門」最漂亮,因為顏色鮮艷,又有很多金色及手工精細,原來共用了24萬片金箔製成。

日光東照宮:www.toshogu.jp

第24位:奈良・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最大的特色,是朱紅的柱子、白色牆身及以天然扁柏製成的屋頂,正殿和社殿堂屹立在原始森林之中,神秘又漂亮。外國遊客最喜歡是長220米的「回廊」,兩旁掛了1,000個燈籠,每年只會亮燈兩次!

 春日大社:www.kasugataisha.or.jp

第23位:京都・仁和寺

仁和寺以境內的櫻花聞名,是「日本櫻名所100選」之一,外國建築家覺得最漂亮的地方是其庭園,面積雖然不算大,但遠方有個塔做背景,顯得特別優美!

仁和寺:www.ninnaji.jp

第22位:群馬・富岡紡紗廠

富岡紡紗廠即是日本政府1872年從法國引進技術之後,設立的官營模範工廠,亦是日本第一座機械化紡紗廠,直到1987年才停產,2014年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富岡製糸場:www.tomioka-silk.jp/tomioka-silk-mill

第21位:京都・上賀茂神社

正式名稱為「賀茂別雷神社」,但被統稱為「上賀茂神社」或「上社」。去年剛剛重新修築了屋頂及上色,所以特別美麗!

上賀茂神社:www.kamigamojinja.jp

第20位:奈良・唐招提寺

唐招提寺,是中國唐代高僧鑒真和尚親手興建的盛唐建築風格寺院,所以被稱為中日友誼的寺院。

唐招提寺:www.toshodaiji.jp/about.html

第19位:京都・平等院

位於京都宇治的平等院建於西元1053年,據說是以《佛經》內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實現,所以中央主殿兩旁的「建築物」,出奇地並沒有實際作用!

平等院:www.byodoin.or.jp

第18位:奈良・藥師寺

建於680年,最矚目是日本國寶「東塔」,但目前正進行維修工程,全座塔都被解體,將於2020年重開。

藥師寺:www.nara-yakushiji.com

第17位:和歌山・高野山

高野山位於和歌山縣裡標高約1,000公尺的山群中的一個地域,整個山中的寺院總數超過半百間。

高野山:www.koyasan.or.jp

第16位:京都・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的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京都人喜歡叫「お西さん」(西先生),境內的「御影堂」於1636年重建,東西長48米、南北長62米、高29米,是日本最大型的木造建築物。

西本願寺:www.hongwanji.kyoto

第15位:兵庫・姬路城

全日本保存得最完整的城,因為全白色的外觀,又被稱為「白鷺城」,與熊本城及松本城被稱為日本3大名城。外國遊客覺得最厲害的,是它比想像中宏偉,而且是白色,很震撼。

姬路城:www.city.himeji.lg.jp/guide/castle

第14位:京都・東寺

東寺建於794年,是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後興建的,亦是目前唯一平安京所遺留的建設。境內的五重塔高54.8米,是日本最高的木造塔,最厲害的是,經歷多次地震都沒有損壞!

東寺:www.toji.or.jp

第13位:京都・天龍寺

天龍寺位於著名觀光地「嵯峨嵐山」,境內景色非常優美,特別在櫻花及紅葉時期,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拍照。

天龍寺:www.tenryuji.com

第12位:京都・西芳寺(苔寺)

西芳寺境內大部分地方都長了綠綠的青苔,所以亦被稱為「苔寺」。要參觀的話,必須預約。

西芳寺:saihoji-kokedera.com

第11位:京都・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只是統稱,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以求姻緣及漂亮(!)而吸引很多遊客慕名前來。

下鴨神社:www.shimogamo-jinja.or.jp

第10位:奈良・東大寺

因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東大寺大佛殿,正面寬度57公尺,深50公尺,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大佛殿內,放置著高15公尺以上的大佛像。

東大寺:www.todaiji.or.jp

第9位:京都・二条城

建設於江戶時代初期,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寓所。城內值得參觀的地方眾多,其中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最受遊客歡迎。

二条城:www2.city.kyoto.lg.jp/bunshi/nijojo

第8位:岩手・中尊寺

中尊寺的山號叫做關山,傳說是在850年由慈覺大師圓仁創建。於1337年的火災中,許多堂塔和寶物遺憾地被燒毀!不過現在仍保存了以國寶建築物第1號「金色堂」為首的3,000多件國寶及重要文化財。

中尊寺:www.chusonji.or.jp

第7位:奈良・法隆寺

法隆寺,又稱斑鳩寺,是聖德太子於飛鳥時代建造的佛教木結構寺院,據傳始建於607年,但正確年代無從考證。

法隆寺:www.horyuji.or.jp

第6位:京都・慈照寺(銀閣寺)

銀閣寺的正式名稱其實是「慈照寺」,創立者是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寺內的觀音殿被統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這一名稱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相呼應。

慈照寺:www.shokoku-ji.jp/g_about.html

第5位:京都・鹿苑寺(金閣寺)

金閣寺的正式名稱其實是「鹿苑寺」,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時,依照原來模樣重新修復建造而成,在1987年全殿外層的金箔裝飾全面換上新的,成為目前的樣子。

鹿苑寺:www.shokoku-ji.jp/k_about.html

第4位:岐阜・白川鄉

應該不用多作介紹,香港人應該非常熟悉及喜歡白川鄉,原因當然是那些「合掌」(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古民家。

白川鄉:shirakawa-go.gr.jp

第3位:京都・清水寺

比起白川鄉,香港人應該更熟悉清水寺,應該所有去京都的人都會至少去過一次!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80年,但卻因為多年來的戰亂及災害受損,德川家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1633年重修清水寺,也就是現存的樣子。

清水寺:www.kiyomizudera.or.jp

第2位:廣島・嚴島神社

全球獨一無二建於海上的神社,聳立在海上的大鳥居,是宮島的象徵,平時在海中央,退潮時,可以徒步走過去。

嚴島神社:www.itsukushimajinja.jp

第1位:京都・龍安寺

龍安寺以石庭而聞名,1975年英女王到訪後讚口不絕,令它聲名大噪,吸引很多外國遊客慕名而來。

龍安寺:www.ryoanji.jp

下一頁:人生必定要去!世界上20位最漂亮國家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