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香港學生在日喀則不見了錢包,被藏人夫婦撿到,錢包只剩證件及信用卡,現金早就沒有。藏人夫婦託人問到一名香港旅客,香港旅客回港後致電銀行信用卡中心,銀行聯絡失主,失主又剛好跟我認識。輾轉間,藏人夫婦把錢包送到我的咖啡館。

香港學生尋回錢包

香港學生在拉薩時,其實經常來咖啡館(否則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每天有說有笑。聽說他找回錢包,我也高興,他本人已回港,我在網上跟他聯絡,安排把東西速遞寄回香港。

失主反猜度他人:「邊有咁好心呀?」

只聽他說︰「講起嚟都幾可疑啊!嗰對西藏夫婦無端端執到我個錢包,有冇咁橋啊?裡面有晒我啲證件同全名㗎嘛,都幾得人驚!」

本來我們在網上的聊天氣氛很好,卻見他居然寫出這句話,我讀罷極為生氣,完全不留情面地、很直接地跟他說︰

「那對藏人夫婦在日喀則的公車站撿到你的錢包,大可以扔進垃圾桶,但西藏人比較好心,只是希望幫你,花這麼多時間從日喀則把東西拿回拉薩,找他朋友的香港朋友打去信用卡中心找你,又專程把東西送到我的咖啡館。你這樣猜度他人,真係幾衰仔!」

好人好事,在某些地方其實很普遍!

這名香港學生忽然安靜下來,過了一會,打了很長的回應給我(有點像懺悔文),大意是說︰「我聽到你這樣說,實在覺得自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好對不起啊!希望他們不知道我這樣想,我現在真的無地自容啊!」(原文很長……)

幸好這名香港學生算有羞恥之心,也知錯能改,除了打了一大堆自責文字,還匯了三百元人民幣給我,叫我代為買些禮物送給那對好心夫婦。

西藏人非常純樸

我跟夫婦見面時,當然沒有把當中這段插曲告訴他們,只是說:「那個香港學生,說一定要買些東西來感謝你們的幫忙!」藏人夫婦坐在咖啡館,看到別人道謝,反而極為不好意思,一直說:「我們只是幫他拿東西過來,也沒有想過要甚麼回報,而且他是學生,錢也不多,不用送禮物啊!」

我說:「但那個學生已經把錢匯給我,我又代他買了些禮物。」

夫婦二人一直說不要禮物,我請他們在咖啡館裡喝了些東西,聊了不少家常。他們二人離開之時,不好意思地拿走禮物,我說:「你們就收下東西吧!那個學生一番心意,你們不拿,我也很難交代……」他們這才收下。

終究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問題

我把藏人夫婦的回應轉告學生,他就更為愧疚了。

當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跌至低點,對善意的第一反應是懷疑而非感激,這就是扭曲的社會。有時候,正是需要他人的坦然,才能反射出自己的不足,這就是純樸的力量。

編按:其實,不同文化、不同地方,總存在著不同道德觀念和生活習慣的差異,老套的問一句,究竟是社會的錯,還是教育文化的錯呢?願你們和我一樣,在薯伯伯的文字中,有所覺悟和啟發。

新書推介:《西藏西人西事》

旅居西藏十年,看盡西人西事。薯伯伯近日推出新書《西藏西人西事》,不只是純粹分享西藏的美景或吃喝玩樂,而是真實貼地的異域風情、衝擊思維的文化差異,以及實際易懂的旅遊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