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西班牙】大部分香港人,星期一的第一個念頭定必是:「我不想上班啊!」無他,在香港這個社會,總是較難在工作跟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所以疫情前香港人外遊開支總是首屈一指,因為「出走」看起來就是逃離工作的最佳方法。有個80後香港女生,為了實踐讀書時夢想,隻身去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 ,實現了「Work-life Balance」,享受放工就去沙灘曬太陽的悠閒。Urgent work?一個星期後再算吧!

撰文:Kassidy|攝影:Man|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移民西班牙|港女分享7大文化差異

巴塞隆拿,一個6,250公里外,卻與香港有著千絲萬縷相似的城市。「從未到過巴塞的人,會以為這裡的人都是嘻嘻哈哈,每日都有嘉年華般。事實上,加泰人工作非常認真,也有不小的壓力。」在巴塞工作的 80 後港女 Wood 娓娓道來,因為偶然一個工作機會,2 年半前毅然放下香港穩定的工作,一個女生從香港跑到巴塞隆拿,圓了大學時期到外地 exchange 的夢想,開展這段巴塞工作之旅。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Wood 工作的地方充滿紅酒,是多少人的夢想啊!(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來到地球的另一方,Wood 仍然從事在香港的老本行——food sourcing。「從畢業到現在都是從事食物採購的相關行業,第一份工作是在日資公司的 purchasing 部門當 trainee,而上一份工作就要時常飛到歐洲尋覓食材。」,機緣巧合之下,遇上現時的加泰波士,給予她一份長期合約。「因為辦 working visa 的程序複雜,未必每間公司都願意聘請外國人到當地工作,幸好現時的上司給予我這樣的機會。」一個機會,讓這個80後女生獲得這個珍貴的體驗。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本身熱愛食物的 Wood, 非常喜歡現時做 food sourcing 的工作。(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移民西班牙|最大困難:加泰語

巴塞隆拿屬於加泰羅里亞區,吃的是加泰菜,講的母語是加泰語(Catalan)。「要在巴塞隆拿工作,最基本要懂得說加泰語或者西班牙語,這裡的人的英語都沒有想像中好。」Wood 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而加泰語,她能聽卻不懂說。「加泰語有點像西班牙語,但更多的發音像法語。」幸好同事諒解,一般在工作時都是以西班牙語溝通,只有很少時間會用加泰語,讓 Wood 更能融入當地的工作環境。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如果懂西班牙語,其實在巴塞隆拿生活也不會有太大困難。(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移民西班牙|到巴塞工作前——請深思熟慮

如果你也想跟 Wood 一樣,去巴塞隆拿尋覓自己的「Work-life Balance」,首先要考慮財力跟語言問題。「西班牙的工作除了有分 part-time 跟 full-time 外,full-time 也有分合約制跟長期約,如果在這邊找不到公司幫忙申請 working visa,要留下來的話,會變得非常困難。」加上巴塞隆拿的租金絕不便宜(當然比起香港的瘋狂樓價算是超值),而且暫時香港跟西班牙未有互換 working holiday 的制度,所以要去那邊工作,絕不簡單!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要去外地工作,定必會面對很多困難,謹記要做足功課先出發!(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移民西班牙|尋回 quality of life

「就算已經待在這邊兩年多,仍然很喜歡這個地方,因為這裡帶給我 quality of life。」Wood 說道,她本來就很喜歡歐洲,巴塞作為沿海城市,也讓她放工就可以帶上沙灘墊去曬太陽;平時捕實平機票,就可以每個月去一次歐洲其他地方的旅行,周末就跟朋友出外喝茶吃個包,生活變得寫意,也是不少香港人的夢想。要忍心放下香港的一切不容易,Wood 也感激父母的開通,放心讓她跑來這邊追夢。

我們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了工作而活。
我們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了工作而活。(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Wood 在這邊雖然已經待了兩年多,但暫時未遇到跟她一樣長駐巴塞隆拿的香港人,假若同樣有在巴塞隆拿居住的香港人看到這篇文章,歡迎跟編輯部聯絡,好讓她可以連繫在巴塞的香港人。

移民西班牙|文化差異.加泰人的慢活工作模式

細讀完 Wood 的出走故事,想「心動不如行動」的話請等等!雖然追夢聽起來熱血到不行,但巴塞隆拿的工作模式跟香港差天共地,不習慣絕對是平常事。在這邊我們不是要唱衰巴塞隆拿,但工作跟生活上的文化差異,絕對教人大開眼界。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是西班牙人活得太慢,還是我們活得太快?(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移民西班牙|港女分享7大文化差異 到巴塞工作前請深思熟慮!Urgent=1星期後!

1. 返9收7  食飯食2個鐘

有人講過,西班牙的時區應該要與倫敦、葡萄牙同步,卻因為歷史留下來的問題,再沒有調回正確時區。「他們跟香港人一樣返 9 點多,但食飯時間卻佔了 2 個小時,放工時間就延後了,晚飯時間都來得遲。」所以 9 點多的巴塞市中心仍是人頭湧湧,享用著下班後美好的晚餐時間。幸好公司讓 Wood 保留香港人的工作時間,返 9 收 6,午飯只吃一個小時,6點放工後,就帶上沙灘墊去海邊曬太陽。

食飯兩個鐘絕不出奇,因為加泰人連早餐都要食兩次!
食飯兩個鐘絕不出奇,因為加泰人連早餐都要食兩次!(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2. 返工再冇瞓晏覺時間

上網隨便搜索「西班牙人工作模式」,檢索出來的結果,大多是西班牙人下午3-6時需要午睡時間,Wood 坦白道來:「以前還有這種午睡時間,現在就改成2小時飯鐘,他們的午睡時間不像香港幼稚園般,在公司內直接睡覺,他們要回家午睡。」這樣一來,一天來來回回公司都花上12小時。之前西班牙陷入歐債危機,惟有削減午睡時間,換來更高的生產力,以挽救國家的經濟。

冇得瞓晏覺,咁食飯就食多一個鐘啦!
冇得瞓晏覺,咁食飯就食多一個鐘啦!(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3. 這裡的「Urgent」不趕急

在香港,老細同你講份 project 好趕,一眾打工仔都只好捱更抵夜搞掂佢,第二朝到來前放去老細枱頭,但在巴塞隆拿,「Urgent」的定義卻在一星期後!「西班牙人的速度很慢,你以為很趕的工作,其實也不然,可能是香港人本來活得太快。」記者到訪前,跟旅遊局交涉過,已經深明這個道理,來到巴塞隆拿,「趕急」再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這裡的人寧可慢慢、逐句逐句解釋餐牌,讓客人食到最當令的食材。(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就算是超市排隊付款,你也要預上 15 分鐘,因為收銀員突然間就會跟客人聊起來。」Wood 初初也不能忍受如此慢條斯理,但 2 年半下來,也教她放鬆下來,接受這裡的「Delay」。

【異鄉.港人】80後港女出走西班牙|巴塞隆拿工作模式:2小時飯鐘、Urgent = 一星期後!
就算只是坐一回的士,Wood 也跟的士司機聊了很多,甚至不願落車!(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4. 加泰人只有 single-tasking

香港人習慣 multi-tasking,好讓工作更快完成。「他們沒有香港的 multi-tasking,urgent 的就會做先,全部工作都要逐樣逐樣完成。」加泰人寧可將一件事做到100%,好過每樣只做80%。他們習慣將工作逐樣完成,即使你只是去麥當勞取一包茄汁,他們都堅持要你排隊,這也是對工作、客人的尊重。

加泰人習慣慢工出細貨,就算沒有 multi-tasking,生產力也絕不比其他地方低!
加泰人習慣慢工出細貨,就算沒有 multi-tasking,生產力也絕不比其他地方低!(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5. 最低工資只有8千港幣

去歐洲,時常都覺得他們的生活質素總比香港高,人工卻沒有比香港來得高。他們的最低工資以月薪來算,每月最多只有 EUR 800/約HK$8,000,但生活指數卻比香港來得高。「在香港如果做一個文職的職位,隨時人工都比這邊來得高。」在香港吃晚餐,簡簡單單都能搵到$30-40一餐醫肚;在巴塞隆拿吃一頓 50 蚊埋單的晚飯,就只能夠食一碟 tapas 的辣汁薯仔,可見人工跟消費根本唔成正比。

6. 星期日絕不工作!

星期日走在 Passeig de Gracias,這條跟尖沙咀廣東道一樣的名店街,竟然一家名店都沒有營業,冷清得像宵禁一樣,只有小貓三四隻的遊客在遊走。「他們很注重星期日的家庭聚會,星期日大部分時間就是留來跟家人聚會、午餐等。」要是想星期日在巴塞隆拿 shopping,就變得非常困難。

星期日最多人的地方,定必是大師 Gaudi 的建築物,因為只有這些景點營業!
星期日最多人的地方,定必是大師 Gaudi 的建築物,因為只有這些景點營業!(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不但連名店街的店舖關上門,連市集、超級市場都一律閉門休市,想臨時買食物,只好去由亞洲人開的 SUPERMERCAT 購買。「他們時常都覺得亞洲人不懂得享受生活,周日都要打開門口做生意。不過要是沒有這些店舖,生活又變得不方便。」香港的生活就是太過方便,遇上歐洲地區星期日的休息就連聲載道不便地方,卻忘了只是港人奴性太重,忘了工作的原因只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活為了工作。

即使是星期一早上十點,早餐店都迫滿人,究竟⋯⋯他們要不要工作?
即使是星期一早上十點,早餐店都迫滿人,究竟⋯⋯他們要不要工作?(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

7. 天氣好壞影響心情

到訪巴塞當日是星期日,剛好遇上陰天,下著毛毛細雨,連帶心情都變得鬱悶。「巴塞人比起其他地方的人,更容易因為天氣而影響心情,畢竟這邊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天朗氣清,藍天白雲,一遇上陰天、下雨,他們的心情也會急速轉壞,覺得做甚麼事都不順心,也不願意出外。」天氣容易影響人的心情,再剛好遇上像宵禁一樣的星期日,巴塞隆拿的住宅小區都變得像死城一樣,一絲人聲都沒有。

天氣差,街上的遊人都只剩下遊客。
天氣差,街上的遊人都只剩下遊客。(圖片來源:受訪者:Wood @ Soul Sp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