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韓國餐飲界興甚麼呢?」我跟首爾的飲食編輯聊天。「日本菜,之後便是禁止小朋友的韓國咖啡店。」

韓國咖啡店 謝絕小朋友

我有聽過一些resort酒店,表明不歡迎小朋友,讓一心來度蜜月的情人好好享受,這一點我非常理解。

因為很多人付錢到世外桃源,其實是想忘記現實的苦惱,為甚麼要讓情人記著眠乾睡濕的辛酸呢?

韓國媽媽 有時跟強國大媽沒大分別

「是的,你知道嗎,韓國的媽媽有陣時也蠻麻煩!她們會把小孩子整個放上桌上換尿片,小朋友又會走來走去,但是媽媽已經太累,根本不想理會,就讓他們在咖啡廳玩,自己就跟朋友聊天玩手機喝咖啡,這是她們接小朋友放學後少許的時光。」

我完全能夠想像到韓國媽媽會做這種事情,老實說,有時候她們和內地的大媽沒有兩樣,粗魯無禮,無視公眾空間。

禁止小朋友進入,生意反而更好

韓國有一個字來總括這種麻煩的媽媽,叫做Mamchung,Mam就是媽媽之意,而Chung是昆蟲,兩個字夾起來,你就大概知道意思了。

面對Mamchung(맘충,或者Momchung,看怎樣翻譯),很多咖啡店束手無策,小朋友走動影響客人,媽媽坐上幾小時,延長所有人的痛苦。

尤其是在濟州島的咖啡廳,因為濟州有很多家庭客,深受滋擾,特別多這種做法。

這個政策在韓國引起很大的討論,認為咖啡店歧視小朋友,他們亦都無權拒絕任何人入內。

餐廳禁小孩 其實是保障了其他客人

去年11月,有一家人帶著9歲的小朋友去意大利餐廳吃飯,餐廳寫著「14歲以上才能進入」,被拒絕入餐廳之後,他們向國家人權委員會舉發。

國家人權委員會認為餐廳賣的是牛扒、意大利麵,不是因為安全問題而拒絕兒童進入,環境亦不會對兒童的身心有害,不需要有一定能力或者非常小心,才可以在餐廳走動。

超噁心!韓國父母餐桌上替小孩換尿片

餐廳就表示,其實一開始時,他們也歡迎兒童,但是因為很多小朋友在餐廳附近的石牆玩完摔下來,又在店內玩尿片,對其他客人造成不便,才改成這樣的規例。

韓國有很多餐廳的廁所都在外面,有父母因為不想帶孩子到外面上廁所,而直接用汽水瓶給小孩接尿,或者在桌上換尿片,這種行為也就是非常普遍。

兒童在餐廳受傷 要餐廳作賠償

從2011年開始,就陸續有兒童於餐廳受傷的案件,兒童在餐廳被滾水淥到,父母告餐廳。

有些案件是餐廳賠償,有些從CCTV發現,根本是兒童自己四圍走才受傷,就算當場警告父母,他們也會擺出一副「我自己的小孩自己會教 」 的樣子。

將心比己,嘗試以母親的角度出發

以上一切,當然只是從餐廳的角度出發,那媽媽呢,難道母親就沒有權利和孩子一起去餐館?現在小孩生育率已經如此低, 還要歧視母親,那誰要生小孩呢?

除了蝗蟲般的母親,當然也有非常自覺的母親,在餐廳內和孩子分享食物,感覺是虧欠了餐廳。但是小朋友根本吃不了那麼多,惟有分享父母的食物。

將心比己,你只是想帶小朋友去喝杯咖啡,這樣的權利也沒有嗎?

下一頁:獨旅朋友要注意!拆解住尾房陰氣重、易撞邪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