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男女,減肥都是終身事業,不過一種減肥方法不能永遠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因為不同年齡的人的生活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都不同,通常你會發現,25歲前和25歲後的你,身體已經有明顯的差距,所以,如果減肥的話,必須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習慣去設定減肥計劃,那才是最有效果的。一起看看不同年齡層的運動重點,再調整你的減肥計劃啦!

撰文:C Lam@Central|圖片來源:Instagram

20、30、40不同年齡的健身重點 唔同年紀減肥方法都唔一樣

正常的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代謝能力會下降,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人體在日常狀態下,不受肌肉、環境、食物和精神等影響的能量代謝率,一般25歲後的人的基礎代謝率就會明顯下降,身體也會出現不同的改變,所以不同年齡,減肥時要針對的地方就不一樣了。

20歲+:燒脂 + 伸展

20歲+的身體還是非常年輕,處於最佳狀態,就算放任自己一次大吃大喝,都能很快減走脂肪。20歲的身體有足夠的體力去應付高強度的燒脂運動,再配合飲食,想短時間內瘦下來並不是難事,平時也可以做多一點伸展運動或多拉筋,不但可以美化身體線條,身體柔軟度變好,運動時也沒那麼容易扭傷。

 

不過25歲過後又是另一種說法,始終代謝能力會開始減退,雖然不明顯,但如果還恃著年輕而長期放任飲食又缺乏運動,會漸漸發覺肚腩開始跑出來,身上的鬼祟肉愈來愈多。想減走的話,可以選一些鍛鍊全身肌肉的運動,如跳舞、慢跑或游泳等等。

30歲+:肌肉鍛鍊+ 低強度帶氧運動

30歲後的身體代謝率就更低,而且不得不說,30歲後的工作和生活壓力都更大,也沒有甚麼時間運動。若果只是不斷地做一些高強度的運動減肥,很容易因為強度太大而半途而廢,特別是很久沒有運動的人。

相比起20歲的時候,踏入三字頭的你,可以把減肥的重點放在肌肉訓練上,把肌肉訓練好,先可以加速脂肪的燃燒。平常也可以選擇一些簡單的肌肉訓練或伸展運動,例如抬腿、plank等,而且網上也有很多運動教學,快捷又方便,最適合上班族。

40歲+:飲食均衡 + 培養運動習慣

40歲後的身體機能開始下降,脂肪主要集中在腹部和臀部,這個階段的女性,大部分需要兼顧家庭和事業,變相做運動的時間和動力就更少,所以最好找到一樣自己喜歡的運動並堅持養成習慣。

此外,40歲後的女性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體質,然後在飲食上作出調整,運動也以自己的體力和減肥重點進行,不必勉強。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高蛋白質及低熱量的食物,有助增強身體代謝,加上適量運動,效果會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