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蘋果不用洗,你摘一個來試試吧。我們的蘋果都沒有農藥。」福壽山農場楊副場長說。

「好甜呀!」我在蘋果樹上摘了一個蜜蘋果,在褲子上擦了擦,忍不住馬上咬一口。
「 蘋果沒有蟲嗎?」我問。
「在這麼高的山上,蟲卵沒辦法孵化啦,哈哈。」楊副場長笑說。

去福壽山是一個期待了很久很久的旅行,攀山涉水由台中到福壽山坐車需要6小時,為的就是摘「真﹒蘋果」。一提到日本青森就會想起青森蘋果,在台灣,福壽山就是蜜蘋果的代名詞。

位於2600米被眾山包圍的福壽山農場,山上有很多私營農場,種植蘋果、梨子、水蜜桃、高麗菜,而福壽山農場的蘋果園就開放給住客及遊客參觀。「春季賞花、夏季避暑、秋季採果、冬季賞雪」福壽山每年11月都是蘋果豐收的季節,農場每年都會開放蘋果園舉辦即場摘蘋果的活動。

摘蘋果的最佳時期?

蘋果本屬低溫地區植物,處於亞熱帶的台灣並不適合種植,但福壽山的蜜蘋果出奇好吃。農場種植了18種蘋果樹,蘋果樹一年結果一次,1至2月是果樹的休眠期,4月份開花,6至10月就慢慢結果,11月就到採收期。每年的採蘋果體驗由11月1日開始至11月底,活動期間入住福壽山的旅客就可以參加,每組台幣7500元,最多8人參與,大概就可以採收60台斤的蘋果(1台斤的等於0.6公斤),以一般手掌大的蘋果來說,60台斤就大概有200個左右。未有入住農場的旅客也可以一嘗採果,不過需於出發前7天電話預約,每組台幣8000元,每天只限15組名額,所以想體驗摘蘋果,建議先預定農場住宿或營位。

下一頁:一早起身,來!我們去摘蘋果

在營地一大清早起床,看日出後煮個粟米粥後就去茶園集合,參加摘果活動的朋友需於早上9時至下午3時在茶園報到。茶園後方就是蘋果園,福壽山農場有超過12,500棵蘋果樹,幾乎整個山頭都是「果實纍纍」的蘋果樹, 常聽「果實纍纍」這個成語,現場見到在藍天白雲下一排排的蘋果樹,一個個新鮮的果實掛在樹上確實覺得有點震撼。

任你摘滿箱的「摘蘋果放題」

沒見過蘋果樹之前,印象中的蘋果樹應該像牛頓坐在那棵非常高大,綠葉非常濃密茂盛的蘋果樹。雖然福壽山的蘋果樹每棵都有20至40歲,但樹的品種比較矮小,伸手也可摸到樹頂的蘋果,深綠色的葉子疏落長於細幼的樹枝上,不要少看這些矮小的蘋果樹,在豐收的季節,每棵蘋果樹都有100至200台斤的蘋果。

「每組過來拿兩個紙盒。」工作人員在蘋果樹旁派發紙箱,不限時間,要大的小的,要紅的青的,自己挑自己摘,在果園尋寶,摘滿紙箱為止。

「我要這個,我要這個。」小朋友常嚷著要摘樹頂那個大蘋果,摘蘋果最開心當然是小朋友,拿著比身體還要大的紙箱,由第一棵樹蹦蹦跳跳跑走最後一棵,箱子放得滿滿還捨不得離開。興奮的當然不止小朋友們,無論由3歲到60歲,笑得比蘋果還要甜美臉上自然流露那種遺忘很久的童真、興奮。

下一頁:天然「素顏」蜜蘋果打包寄回香港!

「青色的不要緊,都熟了,跟紅色的一樣好吃。」楊副場長說。

福壽山的蜜蘋果,熟透蘋果的顏色仍要保留一些青綠。跟人一樣,蘋果被日光曬得多,表皮會長像雀斑的黑點,賣相有點醜,不像外國入口的像打了蠟一樣的光滑。大不一定代表好,場長還推薦採摘跟拳頭差不多的蘋果,是最好吃的尺寸。

吃蘋果最怕遇到「粉」果,這裡的蜜蘋果一點也沒有令人失望,非常爽脆之餘,清甜多汁,大概跟用山上泉水灌溉有關。蘋果芯有點透明,也是最甜的蜜腺部份。福壽山的蜜蘋果,因為生長在日夜溫差大的福壽山,天氣變冷的時候,蘋果為了保護果核,加強蜜腺分泌,所以福壽山的蘋果特別甜,又被稱為「蜜蘋果」。

盒子裝滿後,工作人員會馬上幫忙封箱,高山蘋果特別耐存,帶回香港的蘋果,在陰涼處放了2個星期還一樣爽脆清甜。

下一頁:帶你參觀台灣唯一「蘋果王」!

摘完蘋果後,意猶未盡,從茶園回到農場辦公室途中,路上都有當地農民擺放小攤售賣高山高麗菜。一棵高麗菜,比頭還要大,當地人喜歡加鹽加蒜清炒,非常清甜,也是火鍋必備的火鍋料。辦公室旁還有一個小市場,蜜蘋果一般售價每台斤台幣180至250元,如體驗活動摘滿兩大箱大約60台斤,以市價就要台幣15000元,所以當地人常說在福壽山摘蘋果實在又便宜又好玩。

擁有43個品種蘋果的「蘋果王」

在農場辦公室有一條蘋果大道,兩旁種植了世界各地的蘋果,而「鎮場之寶」的蘋果王就位於農場辦公室後方,這棵蘋果王厲害之處在於農場的接枝技術,一顆蘋果樹上可同時發現43種不同品種的蘋果,是全世界唯一最多品種的蘋果樹,樹上的蘋果有「世界一」、「陸奧」等超過一台斤的巨無霸蘋果,也有小的像櫻桃的圓葉海棠蘋果,不同大小、顏色、重量的蘋果都生長在同一棵樹上,可惜快步入冬季,樹上蘋果已經凋落,希望下年蘋果王長得更豐盛。

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網址】www.fushoush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