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你小學的時候做過甚麼嗎?玩「天下太平」、摺「東南西北」,這些都是小學時必然會做過的事情。作為90年代正宗的小學雞,你做過的事情可不只有這些。假如你已經開始想不起你的小學時光,不妨趁機會回味一下!

撰文:Kelchan|圖片來源:YouTube、Taobao、Black Diary@痞客邦恆興玻璃、網上圖片|編輯:Cherry@Central

1.在桌上玩「天下太平」

「天下太平」玩起來可一點都不太平。在紙上畫下四個四方格,逐格寫上天、下、太、平四個字(但通常都會寫其他莫名其妙的東西),然後猜包剪揼,勝者可以選擇修建防護,或是攻打對方。在紙上建大炮、築長城,小小的木板上就是兩個王國的世界。

2.跟著「東南西北」走

「東南西北」大概是小學生最純熟的一種摺紙。在練習簿中間撕下一張紙,對摺再對摺,報出方位和數字,紙上怎樣寫,你就會有怎樣的「遭遇」。有時候做不了決定?想知道自己的命運會怎樣?通通都可以用「東南西北」來解決。

3.老師佢過界

「老師,佢過界!」間中上課時,就會聽到同學舉手告狀,而老師只能裝作看不到聽不見。小學雞最愛打打鬧鬧,古裝劇教會大家的是一言不合就要割席。以兩張桌子之間的交界為楚河,這邊是你的國土,那邊是他的領地,一根頭髮也不能逾越界線。手肘的一角不小心碰到邊界,「哦!你過界!」這一聲警號就會隨著刺眼目光而來,然後新一輪戰爭又要開始了。

4.話畀老師知

小學金句除了「老師佢過界」,「話畀老師知」相信也可以錄入小學雞語錄內。金手指,不是職場上才有,早於你對世界還是懵懂的時候,環境已告訴了你它的存在。你悄悄在桌子下打開魷魚絲,準備大快朵頤時,身邊眼紅的同學就會低叫:「哦!我話畀老師知!」聽到很難不心怯,但年少的你,又那會管得那麼多,吃了再算。

5.文具當玩具

小學雞,總是有著無限創意。安裝了機關的筆盒,就是你最新款、設備最齊全的坦克車。在擦膠上釘上釘書釘,擦膠就可以成為陀螺,與同學們比賽誰的陀螺轉得最久。即使簡單如一把間尺,也可以成為擦膠的跳台,「啪」的一聲,把擦膠彈到去鄰行的同學,偷偷嚇他一跳。

6.互相攻擊小弟弟

《火影》中,卡卡西老師有一種體術奧義叫千年殺,它真實存在於小學的校園中。轉堂時樓梯間,一個不留神,你的背後就會遭到千年殺,那時菊花殘,滿地傷,你的笑容不止泛黃,甚至會變成哭臉。顧後同時也要顧前,不然就輪到你的小弟弟遭殃,被男同學用力一捅,威力之大,相信非一般人可以承受。

7.小息時玩猜皇帝

操場上最長的人龍,就是「皇帝」的子民。每一個人排著隊,以決勝負,用力踏地,為自己增強王者霸氣。以長櫈為王座,最後留在位子上的,就是這一任的皇帝,可以享用由子民進貢的點心麵、媽咪麵、QQ糖等等。大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就是由這時候開始學會。

8.打鐘是時間停滯的信號

小學打鐘的時候,有一個奇怪的規矩,就是要乖乖站定不許動。刺耳的「鈴鈴」甫響起,時光就像瞬間停頓,而作為「小學雞」的你會盡力投入角色,即使你前一刻還在奔跑,這一刻你還是會乖乖定格。這時候,如果你得罪過風紀同學,那你就大鑊了!他會趁著巡邏時無所不用其極騷擾你,只要你動過一根手指頭,你便得到指定的地方罰站了。

9.上課傳紙仔

就算一星期見了5天,上下課、小息時都待在一起,說話的時間還是永遠都不夠。你沒有甚麼重要的事情要說,上課時還是把對昨天卡通片的感想寫在紙中,然後摺成小紙塊,請同學們傳給課室另一角落的他或她。有時候中途落在愛搗蛋的同學手中,紙仔就要「淪陷」了。當中的訊息想重見天日,恐怕只能在那位同學的口中重現。

10.人人都是狗仔隊

在黑板上畫上一把傘,下面寫上一男一女的名字,這種橋段可能只會出現在日本校園,但在小學,緋聞卻從不間斷。男生借女生的原子筆、女生跟男生多說兩句話,兩性之間再普通不過的行為,以訛傳訛後,就會變成曖昧的關係。自此之後,你們見面總是要小心翼翼,只怕一不小心,又會成為眾人的話題。

11.打是情,罵是愛

對小學生來說,喜歡是一種陌生的情感,難以宣諸於口。心中的感情想表達出來,對於身分證也從未換過的孩子來說,這只能以打罵方式來發洩。對於喜歡的男生,輕輕的碰撞也可以令你破口大罵;對於心愛的女生,從後用力把她的馬尾拉住,就是你喜歡她的表現。這一切,其實都只是為了得到對方的注意。

ETV都有教:

12.跟住格仔走

當領匯還未進佔屋邨商場,地上的階磚還是紅白藍相間時,下課後,商場就是你的樂園。紅色的階磚是熔岩的噴射口,藍色的階磚是極寒的冰塊,只有白色的土地,才是你可以踏足的地方。明明可以走的土地還有很多,但作為小學雞的你,哪會知道這叫做自由?你只知道,跟著遊戲規則走就是一種樂趣。

13.扮唔係小學雞

每一隻小學雞,永遠都不會承認自己是一隻小學雞。看見大人只要拿出銀包,就可以買你最喜歡的玩具,吃你最愛吃的東西,你看到的只有「做大人,真好」!相對地,被說成是小學雞就是一種恥辱,就是在說自己幼稚。所以你會學著大人的語調,模仿大人的行為,只因你想否定你還未長大。

當你尚且為你曾經的小學雞行為感到羞恥,甚至覺得回憶這些事情,是很中二病的行為,可能你該慶幸,你還在感到羞恥的時候,有一日,這種羞恥感漸漸變成微妙的苦澀,可能這代表你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