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沖繩痲疹疫情擴大,令不少準備去日台的旅客非常擔心,不知道應該繼續前住,還是取消行程。有將去沖繩的旅客認為做好衛生措施、戴口罩和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就不用太擔心。

GOtrip 編輯部訪問了旅客意見和旅行社的安排。

圖:新傳媒資料室 | 資料:衛生防護中心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日本沖繩旅遊情報群組

沖繩痲疹疫情 | 機上傳染 疫情擴散

引發這次沖繩痲疹疫情疑是源自一名台灣遊客。三月初他到泰國旅行,其間感染痲疹,出現了症狀。但他誤以為是普通感冒,其後乘搭虎航前往沖繩,結果將痲疹傳染機組人員。

而截至本日(24日),沖繩感染個案有 71 宗、名古屋有 4 宗、台灣有 23 宗。疫情有擴散到其他地區的跡象, 1 歲或以下兒童及未接種痲疹疫苗的市民不應前往。

沖繩旅客親述:當地人還是照常生活!

GOtrip 編輯部訪問了現在在沖繩旅遊中一團 4 人的林小姐,她說:「出發前已經發生了痲疹疫情,亦感到擔心。但同行另一位周數比我小的孕婦都不怕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我們顧好自己就好,小孩都打過疫苗,還比我們有免疫力。」

另外林小姐還表示:「真正進入到沖繩才發現,台灣新聞報道得太誇張,實際上當地人還是照常生活,歐美遊客也挺多的。」

從對話感到林小姐並沒有太大的擔心。不過孕婦和小孩真的要問問醫生意見再作打算。

日本現況:沒想像中嚴重 當地人正常生活

因這次沖繩痲疹疫情,有不少將要去沖繩的網友也到討論區問從沖繩回來的旅客,當地的情況如何。

剛回來的網友表示,在當地時沒有特別的感覺,當地人也沒有戴口罩。

他們認為食店和商舖都有消毒,只要做好個人衛生措施,就不用擔心會被感染。

亦有網友訪問當地民宿的老闆,說這次疫情沒有影響生活,只要多加注意個人衛生就可以了。

台疫情現況:23 宗確診 台灣人自費接種疫苗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今日( 24 日)共有 23 宗痲疹確定病例(16 宗國內感染、7 宗境外移入病例)。

不少台灣人自費接種疫苗,買個安心。

痲疹病徵你要知!潛伏期可達 21 日

大部分香港人都不太了解甚麼是痲疹,因為由 1960 年代起,政府開始了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含痲疹疫苗,從而大大減少痲疹個案。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未有疫苗前,痲疹是一種普遍的兒童傳染病。

病徵:受感染的人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 3 至 7 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 4 至 7 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

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傳播途徑: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出疹前 4 天至出疹後 4 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潛伏期:一般為 7 至 18 天,但可長達 21 天。

治理方法: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應及早求醫。

痲疹 3 大預防方法

方法01 | 保持個人衛生

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洗手時用梘液和清水清洗最少 20 秒。

用含 70 - 80% 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方法02 | 保持環境衛生

使用物件和接觸表面時,可用消毒濕紙巾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要到人多擠迫的公眾地方,可考慮佩戴口罩。

方法03 | 補打痲疹疫苗

根據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其網誌上表示,40 歲或以下的香港人, 大部分都已經接種過兩針痲疹疫苗。只有小部分人只接種過一針痲疹疫苗,他們的免疫力會逐漸下降,效力可能只有一半。

另外,就算曾接種疫苗或者曾經被感染,都有機會受藥物影響(高劑量類固醇、抑壓免疫力的藥物等),令疫苗失去對痲疹的免疫能力。

為求安心,可以自行補打痲疹疫苗,但要注意疫苗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謹記出發前做好安排。

沖繩痲疹疫情:旅行團安排

日本沖繩都是一個熱門旅遊景點,年中都有不少旅行社推出沖繩的旅行團。就今次痲疹疫情,旅行社有不同的安排。

01 | 縱橫遊 - 取消行程,旅客可全數退款

縱橫遊會取消由 4 月 26 日至 5 月 19 日前往沖繩的旅行團,受影響的旅客可以選擇轉換至其他目的地或退款。

只要辦妥轉團或退款手續就可以了。

而 5 月 19 日之後的沖繩旅行團會看當地情況,再作決定。

02 | 東瀛遊 -所有旅行團如期出發

基於今次疫情事件,東瀛遊沒有取消或安排顧客轉換目的地,所有前往沖繩的旅行團如期出發。

同時會向領隊說明,可向客人提供口罩及消毒啫喱,及提醒客人如果擔心的話,可出發前打防疫針。

03 | 康泰旅行社-所有旅行團照常出發

康泰旅行社對於沖繩旅行團的行程將會繼續如常,不會取消。

與此同時,會提醒團友注意個人衛生和要求當地接待的旅遊巴士加強消毒。

04 | 永安旅行社- 旅行團會有個別安排

記者嘗試打去永安旅行社的客戶服務熱線,得到以下回覆: 每一團前住沖繩的都有不同安排,稍後會有職員向參加了沖繩的團友致電。如果不清楚,可以提供參考團號查詢。

客戶服務熱線的職員表示,以明天出發的團為例,公司已經取消了,安排退團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