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我在中國西南部的雲南省麗江古城裡住了數月,每次經過古城中心的四方街,總見不少遊客在拍照。如果看到別人在拍照,你會如何反應呢?我當時就做了一般生活在文明社會的人會做的事情,就是停頓下來,等候對方拍攝完成後才過,但我那位在麗江生活多年的朋友,卻完全不一樣,她直行直過,完全當那些中國遊客不存在。

中國遊客 不會道謝

她看到我略帶驚訝的表情,笑著說了一句:「你在這裡多生活一段時間,就不會再停下來讓人先拍照了。」然後呢,過了一段時間,我果然就不再停下來讓人。就算看到別人拍照,也不再理會自己會否擋著對方的視角,直行直過算了。不讓人先拍照才過的原因,倒不是因為遊人過多,而是每次讓人之後,幾乎沒有人會跟我說一聲謝謝。

大街上只有一條適合人行的小通道,遊客站在那邊拍照,我為免妨礙他們,稍作停頓,對方拍照完成,卻自顧自地看著照片,完全忽略別人的存在,對他人停下來的時間毫不在乎。「在乎」的意思,不是要給小費或金錢,而是點個頭,說聲謝謝便可,但很多人卻連這樣基本的禮數也欠奉。

一聲「謝謝」是基本禮貌

就像是你離開大廈,推開玻璃大門,看到身後有人,你好心為對方壓著門。你要求對方給你金錢回報嗎?不是啊!你要求對方覺得你是恩主嗎?也不是啊!但對方怎麼也得說一聲「謝謝」或「唔該」,就是這麼簡單。如果對方把門當成是自動門一樣,你心裡也會不高興。

這個情況,或多或少也像是博奕論中的「囚徒君局」,你身邊的人願意跟你合作(這個情況指的是道謝),你也願意繼續與他們合作(指的是推門或容讓對方先拍照)。但如果對方重複背叛你(指的是不道謝),你也寧願不再為其他人推門或讓路了。

中國遊客的恩主心態

如果只有一、兩個人不說謝謝,我可能還是願意為其他人停下來,但現實是幾乎每個人也不會跟你說一聲謝謝,好像對你因為他們拍照而阻礙的時間毫無感覺。既然是這樣,我也不管了,看到別人拍照,縱然擋著對方鏡頭,也是臉不紅耳不熱地直行直過。

記得差不多二十年前,第一次看到我那位麗江的朋友不讓人先拍照才過路,我是那麼驚訝。但現在跟一些朋友走過布達拉宮廣場,看到一些遊人拍照,朋友停下來,倒是我直行直過,然後跟他們說:「你在這裡生活久了,就不會再因為擔心擋著別人拍照,而停下來了。」

還有啊!不用懷疑,這篇文章裡說的,真的是中國遊客。有沒有例外呢?肯定有啊!但中國遊客不懂道謝的比率,多到讓人生厭,多到讓人不想再讓路了。

下一頁:香港人崇洋媚外?強國社交媒體熱傳:遊港問路用英文/日語,香港人才友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