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自駕遊,實在比想像中容易,上年到英國西南部的Cotswolds ,一邊開車一邊欣賞英國鄉村風景,幻想自己在Downtown Abbey的世紀,實在過癮。我們特意去Cotswolds 東面的Glouster,就是為了去英國油站朝聖。

油站就像公路上的便利店

香港的油站,大多是公路上的便利店而已,最多提供熱狗漢堡包。外國的油站,也是不遑多讓,總之就是工業用,非常悶蛋,入完油,馬上想離開。

在英國油站叫做 service stop,光看名字已經知道是一個服務人群的休息點。平時的service stop也是頗悶蛋的,但是人家起碼有小馬莎,好似優質一點,也比較人性化。

英國油站,美得似北歐建築

但要數到最優質,就要去這一間位於Glouster北面的service stop,從外面看完全不知道是油站,反而像一間圖書館,或者人家的大宅。

設計師利用淺色木材,成功將整座建築融入大自然中,外形有點像Cotswolds常見的中世紀石屋。油站的裡面,非常開揚光猛有大量自然光,非常有北歐感覺,查考之下,才發現設計師真的是芬蘭人。

油站內還有超市和餐廳,旅途中休息都很方便

油站內部的前方是餐廳和超級市場,售賣該區的農作物丶小型芝士廠製的芝士、葡萄酒等產物。

Cotswolds Gold 的芥花籽油也是當地特產,甚至有本地藝術家造的陶瓷,遊客絕對可以一站式買到當地最佳的貨品 。

邊入油邊做慈善,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油站

目測所見,很多人都是當地居民,周末買買東西,然後在餐廳吃飯,餐廳的菜式有漢堡包、炸魚薯條,或者亞洲式風味沙律等等。

這個油站亦是一個慈善計劃,由 Gloucestershire Gateway Trust 發動,為本地人民提供就業機會,促進該區農民經濟,開幕的時候已經提供了超過150個職位,當中的收益,部分會捐給本地慈善團體,預計20年內會捐出超過一百萬英鎊,入油又做善事,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