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南機票便宜,簽證費用也降低了,成為很多人去越南探索的原因。越南美食在東南亞可以算是與泰國美食一樣別具特色,以下就提供了一些越南美食作為參考,下次去越南玩就不會錯過了!

授權轉載:JM177S| 圖片來源:JM177S|編輯:CL

越南11大美食推介:

01|鴨粥 Cháo Vịt

越南的鴨粥採用粒粒分明的碎米粒、鴨肉和鴨骨熬成(部分店舖會加綠豆),之後灑點胡椒粉,每一口如喝著鴨湯精華以及吃著吸飽鴨湯的米粒。越南的鴨子每天都有被spa按摩似的,肉質嫩又有彈性!

另外還會搭配沙律一起吃,沙律是一道考驗店家實力的菜,一般會加入鴨油、檸檬以及自製醬汁等等。

越南有許多鴨粥店,有些店會賣一整套,即是以人頭來幫你算,套餐裡包含鴨粥(部分有給鴨血)+鴨油沙律+鴨肉,老闆會問你幾多個人,以人數配整套的分量。有些就是全部分開賣(包含鴨內臟),記得拿菜單跟老闆問清楚價格,才點餐。

因為我喜愛的幾間鴨粥料理店都蠻便宜的,如下圖是常吃的鴨粥店,兩人分量是1/4頭鴨的肉(含腿)+粥+沙律+鴨湯麵,總共約8萬越南盾。

02|越式腸粉Bánh Cuốn

有時越南人的早餐都會以越式腸粉為主食,腸粉內有豬碎肉、切碎黑木耳、蔥。另外會配上豆芽菜一起吃,然後浸泡入特製的魚露,變成人間美味。在路邊攤檔會比較少有現做的腸粉,有時間可以到專賣店品嘗一番。

如果找不到現做腸粉的店家,下列這間有現做的腸粉,從1975年開店至今,但地點離觀光區有點距離。

Bánh CuốnThiên Hương – 3 Tháng 2
地址:179A Đường 3 Tháng 2, P. 11, Quận 10, TP.HCM
營業時間: 7:00am – 8:00pm
價錢: 18,000đ- 39,000đ

03|羊肉爐Lẩu Dê

越南人跟台灣人一樣都非常喜愛吃火鍋,一直以為台灣的羊肉爐是獨霸世界的美食,但來到越南吃過道地的羊肉爐後,就此成為了我的最愛。越南羊肉爐的湯底非常清爽好喝,羊肉吃起來沒有羊膻味。

每家羊肉爐口味上各有自己的特色,不過相同的是,你點了一鍋羊肉爐,爐底會有菜、羊肉、豆皮、麵、豆腐(某些部分是配菜看你拿幾樣另外計錢的)。

04|烤羊乳片Vú Dê Nướng

越南羊肉爐店一般都是火烤兩吃,一定不能錯過烤羊乳片這道菜,羊乳不止是乳頭部位,更是包含羊胸部整片白色沒有毛的部位,烤起來非常嫩、非常好吃!

05|烤肉碎米飯 Cơm Sườn

很多越南人午餐都喜歡吃烤肉碎米飯,在街邊很容易看到許多路邊冒出濃濃白煙以及烤肉香味,那就是在賣烤肉飯了!

06|烤肉米線 Bun Cha

還記得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越南吃東西的經典畫面嗎? 他們所吃的東西就是河內有名的烤肉米線,最棒的就是現烤的烤肉片+烤漢堡肉(肉丸)+炸春卷Nem配上那熱熱的魚露特調醬汁,真的讓人無法停下口,我久不久就一定要吃一次!

想去朝聖奧巴馬與戈登吃過的店舖,請細閱如下資訊,因為本人沒品嘗過,所以無法給予建議想法,不過吃東西最好相信自己的直覺。

HươngLiên -Bún Chả & Nem Cua Bể – Bún Chả Obama
地址: 24 Lê VănHưu, QuậnHai Bà Trưng, Hà Nội
營業時間: 10:00am – 7:00pm
價錢: 40,000đ- 60,000đ

如果你已經品嘗過真正的道地烤肉米線,你也可以參考下列這間特色風味的河內烤肉米線餐廳,這間店已經改良過成為自己的特色風味,吃起來很清爽。

Bún ChảHà Nội – 145 Bùi Viện
地址: 145 Bùi Viện,Quận 1, TP. HCM
營業時間: 12:30pm – 8:00pm
價錢: 30,000đ- 60,000đ

07|越式法國三明治Bánh mì

感謝法國人把法式麵包帶入越南,又感謝聰明的越南人把特色食材放入麵包!

這三明治吃起來有著非常多種層次的美味,越式三明治大概研發了幾百種不同餡料,從北到南的口味都有非常大的差異外,即使同個區域,各家店舖的主打特色也都不同,每家店都會說他們的最特別,跟人家有甚麼不同的。

最讓多數人無法抵抗的,都是在裡面加了一個荷包蛋,再配上店家特製的醬汁,十分美味!

08|酸魚湯 Canh chua cá lóc/酸湯火鍋 Lẩu canh chua

酸魚湯與泰國的酸辣湯有差別,酸魚湯在越南是一道家常菜的湯,在越南超市就可以買到煮湯的配料。如果可以,一定要試它的味道,一開始或許會不習慣,但久了你就會愛上。我曾經吃了一年的便當都配酸魚湯。

09|順化牛肉粉 Bún Bò Huế

有些牛肉粉還可以加入豬腳豬肉,不管你有沒有到中越,如果來越南沒有吃過順化牛肉粉那就可惜了。

另外中越人非常會吃辣,辣度比南越、北越都還高,我在順化吃著當地人帶我吃的牛肉粉店,每一次我從沒吃完過,因為辣得胃都在痛了。

10|越式咖啡冰咖啡奶 cà phê sữa đá/冰咖啡 cà phê đá

北越以及中越的咖啡濃到讓人不停的加水,而南越咖啡是甜到讓人不停加水,不過喝習慣後,再也離不開這味道,南越的越式咖啡是不賣熱的,只有冰的,如果要喝熱的,就是美式咖啡。

越南咖啡從便宜到貴的都有,我覺得好喝的都是路邊阿婆賣的!

11|果汁 Sinh tố

去越南一定要喝鮮榨果汁,水果便宜又有特色,是絕對不能錯過!幾年前當地友人很誇張地向我推薦這家果汁店,此店位於背包客區的巷內,算是價位便宜用料實在!

Five Boys Number One Sinh tố Bùi Viện Q1
地址:84/7 Bùi Viện,phường PhạmNgũ Lão,Quận 1

越南美食的5件小事:

小事1:吃傳統的越式料理,每道菜都有自己的特別沾醬,如果沾錯了,對越南人來說,風味就無法真實地呈現。

小事2:越南料理吃很多生菜,如果你看到店家送上一堆生菜放在桌上,都是免費的可以盡量吃。如果不知道怎吃,可以參考以下原則:湯麵之類就把那些菜掉進去湯,如果春卷、肉的話,就是把餡料放進去包起來吃。

小事3:一般餐廳在餐桌上的濕紙巾或者其他小菜都是要另外收費。有些外國人開的餐廳或者比較高級的餐廳,小菜或濕紙巾是免費的。

小事4:越南所有跟錢有關的事物,一定要把價格問清楚,很多人吃飯買東西結帳時會發現,為何付的錢都比本地人貴?然後要理論也啞巴吃黃連。

小事5:說到越南的飲食多樣化,先不提北、中、南三大區域的語言用語、口音不同外,在飲食上也有非常大的差異。

即使短距離像在胡志明市,如果離開到距離幾十公里遠的平陽、同奈又或者遠點的頭頓,在飲食的口味跟特色都有差異。

看完以上11款越南美食的推介,下次去越南玩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呢!

下一頁:吃貨們注意!抵抗不了的 越南美食 ! |K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