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飲品/食物|打工仔放完假一返工就就眼瞓,食完Lunch又眼瞓,開會聽到老闆長篇大論都眼瞓。有時嚴重到連放假都好渴睡,瞓足12小時仍然迷迷糊糊,連去玩都提唔起勁,點算好?即看看營養師推介的 10 大提神食物建議,從日常飲食入手,令自己時刻都保持精神!

長期眼瞓點算好?營養師推介10大提神飲品食物

提神飲品/食物 1. 燕麥

早上最好吃燕麥粥,當中含有豐富維他命B雜,有助身體的新陳代謝,從食物中釋放出能量,令人精神有活力。原粒燕麥比即沖的麥皮好,因原粒燕麥的升糖指數低,令血糖比較平穩,提供穩定的能量給身體。

提神飲品 提神食物
要食的話,原粒燕麥比較好,因其升糖指數較低。(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食物2. 水

在缺水的狀態下,會容易感到疲倦、頭痛、頭暈。有時整天在街外,有機會忘了喝水。記著不時補充水分!除了水外,喝湯水或淡茶也可幫助我們補充水分。

提神飲品 提神食物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食物3. 薄荷茶

味道清新,有醒腦提神的作用,含有薄荷醇,有助紓緩繃緊的肌肉及壓力。

提神飲品/食物4. 咖啡

含有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不過長期攝入過多咖啡因,可能造成倚賴。偶然不飲咖啡會造成頭痛、疲倦、專注力下降。

提神飲品 咖啡
咖啡(圖片來源:Nathan Dumlao@Unsplash)

建議成年人一日喝少於三杯,而孕婦每日喝少於兩杯。

提神飲品/食物5. 杏仁

有抗氧化物維他命E,抵抗因睡眠不足而造成的自由基。當中的鎂質可以紓緩壓力、減少疲勞及肌肉繃緊。

提神飲品 不過杏仁的脂肪較高,一日建議食少於一安士(約一個手掌心)的分量。
不過杏仁的脂肪較高,一日建議食少於一安士(約一個手掌心)的分量。(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食物6. 香蕉

含豐富維他命B6,幫助製造血清素,提升正面情緒。

提神飲品 此外,香蕉的糖分可以補充能量,保持體力。
此外,香蕉的糖分可以補充能量,保持體力。(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食物7. 低糖粟米片

酒鬼注意!平常過量飲酒會消耗身體的維他命B雜, 特別是維他命B1。低糖粟米片多數會有維他命B1添加,可以作補充。

提神飲品 記得留意包裝上配料一項,是否真的添加了維他命B雜。
記得留意包裝上配料一項,是否真的添加了維他命B雜。(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食物8. 牛肉

含維他命B雜,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亦含有豐富的鐵質,比豬肉多出1倍,比雞肉多出約3倍,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可保暖及提供養分、氧氣予身體的細胞,為腦部提供血液,令人更加精神!

提神飲品/食物9. 牛奶

含有維他命B雜及色胺酸,除了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更有助製造血清素,令人心情更加愉快。

提神飲品 打工仔一返工就眼瞓 營養師建議10種提神食物
牛奶亦含鈣質及鐵質,有效紓緩疲勞,令人更加放鬆,神經不會繃緊。(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食物10. 豬肉

豬肉的維他命B雜含量高,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令人精神。建議選瘦肉如柳脢、豬柳等部位,提神之餘,又不會致肥。

提神食物3大謎思

謎思1. 提神飲品是否有效呢?

Red Bull等提神飲品多含有胺基乙磺酸,有機會有提神的作用,普遍存在於人體腦部、眼睛、心臟、肌肉,有助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其實魚肉亦含有胺基乙磺酸,飲食均衡的話,其實都可正常吸收到。

提神飲品 一支250毫升的Red Bull約含80毫克的咖啡因,相等於一杯espresso 的含量,而且含有維他命B雜,有助身體釋放能量,飲用後會有短暫的提神效果。
一支250毫升的Red Bull約含80毫克的咖啡因,相等於一杯espresso 的含量,而且含有維他命B雜,有助身體釋放能量,飲用後會有短暫的提神效果。(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提神飲品 日本也很流行各式各樣的提神飲料,不過成分多是大同小異。
日本也很流行各式各樣的提神飲料,不過成分多是大同小異。(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謎思2. 長期飲用咖啡因會否愈來愈累?

腺苷會令人感到疲累及欠精神,而咖啡因會阻隔腺苷對身體細胞、中樞神經的影響,所以喝完咖啡後會感到精神。但過一陣子,咖啡因的效果減退後,腺苷便會回復對中樞神經的刺激,而且腺苷已累積了較高的水平,便會感到更加疲累。

有些提神飲品加了葡萄糖,令人血糖升高,有提神作用。但當血糖升高時,身體同時會製造胰島素,將血糖降得更低,令人感到更累,只有短暫的提神效果。

但不是所有提神飲品事後都會令人感到疲乏,如果提神飲品只有維他命B雜,有助新陳代謝,就不會令到人事後感到疲倦。

謎思3. 飲得太多咖啡會否導致骨質疏鬆?

放心,其實有研究指,飲一杯咖啡只會減少吸收大約2-3毫克鈣質,即大約飲多1-2湯匙的奶已經可以彌補。所以與其擔心骨質疏鬆,不如考慮每日進食1,000毫克鈣質,即1-2杯高鈣飲品(奶/加鈣豆漿),再加綠葉菜、硬豆腐、沙甸魚啦!

提神飲品 打工仔一返工就眼瞓 營養師建議10種提神食物
註冊營養師 Gloria Tse(圖片來源:營養師提供)

澳洲註冊營養師及體適能運動教練,為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創辦人。最愛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愈食愈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食得飽肚、食得開心。

fb: 註冊營養師Gloria- Nutri Life

經常眼瞓渴睡怎麼辦?

瞓足12小時仍然迷迷糊糊,連去玩都提唔起勁,點算好?即看看營養師推介的 10 大提神食物建議,從日常飲食入手,令自己時刻都保持精神!詳情請看

飲得太多咖啡會否導致骨質疏鬆?

其實有研究指,飲一杯咖啡只會減少吸收大約2-3毫克鈣質,與其擔心骨質疏鬆,不如考慮每日進食1,000毫克鈣質。詳情請看

撰文:Moyi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Nathan Dumlao@Unsplash資料或影片來源:營養顧問: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創辦人Gloria Tse(原文刊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