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不止得逢甲夜市,問問本地人最愛到哪覓食,都會劍指剛滿一百歲的第二市場!市場內有大量傳承幾代的老字號小吃店,價錢貼地,口味地道,而且涵蓋不同類別的店家,有「倒塔」咁早的早餐店,也有專做午市的食店。計我話,早上11時左右來就最好,可一次過嘗到「賣完就冇」的人氣早餐,也可當午市食店的首批客人,自製「 台味 」十足的brunch!

撰文及攝影:歪| special thanks:清境OK巴士、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台中馬力埔休閒農業觀光、南投縣清境觀光協會、台灣觀光局

第二市場位於中區三民路與台灣大道一段交界,早於1917年已開始投入服務。Y字形的建築,以中央的六角樓為中心,想認識這獨特建築和歷史,六角樓的二樓逢星期二至日開放參觀。從六角樓延伸出去,市場內共有約54間店面、約300個售賣各種貨品的攤位,店舖種類五花八門,營業時間亦各有不同,一般於7:00am至3:00pm最多店舖營業。

01 | 人氣 No.1菜頭粿糯米腸

第二市場的入口有很多,不過最多人流聚集的,一定是「中門」,原因是王菜頭粿那條由早排到收攤的人龍!菜頭粿,亦即我們的蘿蔔糕,不過沒有餡料,只有淡淡蘿蔔香,單吃冇味,配上香滑煎蛋、醬油膏和甜辣醬後,就是那鹹鹹甜甜的「古早味」。不過我更愛店內另一招牌:糯米腸,跟足傳統做法,豬腸內是炒香的糯米,上桌前再略煎,糯米軟糯,帶少許油蔥香,有驚喜!

王菜頭粿糯米腸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公有第二市場臨175攤(面對三民路中門入口右邊第一攤)
營業時間:6:30am-6:00pm

02 | 甘醇古早味冰紅茶

吃過王菜頭粿後,來一杯老賴紅茶是指定動作。老賴紅茶有30多年歷史,一台小小的鐵皮車便開檔。紅茶預先調好,不設半糖、七分糖等選擇,連碎冰同上,茶色深沉,甜度適中,入口是香濃不澀的古早紅茶香,非常清爽解渴,三兩口便喝完。除了原味老賴紅茶外,也有檸檬紅茶、豆漿紅茶,喜歡試新口味的,不妨一試!

老賴紅茶專賣-茶平方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公有第二市場臨180攤(面對三民路中門入口左邊)
營業時間:7:00am-7:00pm

03 | 超級新人王肉燥飯

相比起市場內其他老店,只有廿多年歷史的嵐肉燥,算是年輕,不過人流絕對和老店有得 fight!每天只營業四個半小時,卻賣出共40斤肉燥!嵐媽的肉燥用上本地新鮮溫體豬,加上成本較高、大豆味濃的純釀醬油來煮,肉嫩且充滿豬油香,更帶少許鑊氣,拌飯一流!另外,肉丸仔也是嵐媽的招牌,全人手捏,再加青蔥,香口不膩。

嵐肉燥專賣店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內36-37號
營業時間:9:00am-3:00pm(逢星期一休息)

04 | 肉香彈牙福州意麵

雖店名有「 三代 」二字,但三代福州意麵其實已經傳至第五代,不少台灣媒體都曾經報道過,極受本地人和旅客歡迎。意麵款式不少,最多人點的是招牌乾意麵與麻醬意麵。招牌意麵賣相極家常,將滷肉汁與蔥花拌勻麵條,入口麵條 Q 彈,肉汁香濃而不會死鹹,再配一碗綜合魚丸湯,便是飽肚又滋味的一 餐。未夠飽?還可追加店子特製的乾餛飩!

三代福州意麵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內1之7號
營業時間:8:00am-6:30pm(逢星期三休息)

05 | 驚喜配角肉包餛飩湯

顏記肉包已傳至第三代,就只賣兩款產品 — 肉包和餛飩。店子既是工場又是店面,一籠籠肉包現蒸現賣,非常新鮮。肉包外層帶麵粉香,肉餡多汁香濃,口感不錯。不過 店子讓人最驚喜的卻是配角餛飩湯,外皮煙韌、內餡是打得起膠的豬肉餡,配上帶胡椒香氣的豬骨清湯同吃,一口一個,轉眼便食完一碗,難怪現場不少人買生餛飩回家慢慢煮!

顏記肉包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外103號
營業時間:8:00am-5:30pm

06 | 肥美爌肉魯肉飯

各處鄉村各處例,山河魯肉飯的魯肉飯即爌肉,並非平日滷肉飯的肉碎,而是以長時間燜煮至軟腍的帶皮豬肉,入口香而不膩,充滿肉香,豬皮一咬即溶,滷得非常入味,送飯一流!點菜時,店員會問爌肉要肥還是瘦,想吃得盡興必須豁出去,識食的一定揀肥肉。不妨多點兩個小菜作陪襯,令味蕾更清爽也減輕罪疚感。

山河魯肉飯
推薦度:★★★★★
地址:台中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內103攤
營業時間:5:30am-3:00pm

07 | 漁商直營超抵魚生

漁商直營超抵魚生丸一鮮魚行本是漁貨供應商,由於做的魚料理太出色,徇眾要求開了食店,最初只有立食,近年才加設幾個座位。作為供應商,新鮮漁獲當然是最大賣點,由於漁獲每天不同,索性不設menu,客人可從櫥窗內單點是日新鮮魚生,又或由楊媽媽來一場廚師發辦。包括麵豉湯、沙律和十款刺身拼盤的料理,二人分量也只需NT1,000/約HK$268,比在街舖吃平得多!

楊媽媽立食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內33-35號
營業時間:8:00am-6:00pm(供餐時間11:00am-4:00pm),逢星期一休息

08 | 街市中的手沖咖啡

第二市場內有幾家咖啡店,其中六角咖啡就罕有地供應優質手沖咖啡,看著害羞的店主不受環境打擾,默默地手沖著咖啡,場面特別有 feel!店內會按時令和新鮮程度引入不同咖啡豆,到訪當天就有耶加雪夫和黃金曼特寧,後者為純手工採收的上等靚貨,香濃醇厚,只賣 NT90/約HK$24,非常抵飲!提醒一下,願意聊天卻不願上鏡的店主非常害羞,影相時,記得不要把他拍進鏡頭啊!

六角咖啡
推薦度:★★★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六角樓內
營業時間:不定(一般為12:00nn後)

 

【第二市場】
營業時間:各店家各有不同,一般7:00am-3:00pm為主
六角樓開放時間:9:00am-12:00nn(逢星期一不開放)
交通:巴士45、48、300、301、302、303、304、305、306、307、308、309、310、326等「第二市場(台中大道)」站步行約1分鐘

下一頁:台北車站美食地圖|記者推介:人氣「雲の鬆餅」、$64厚切刺身丼、古早味魯肉飯⋯⋯(內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