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釜山、濟州島一直是港人的熱門旅行地點,但到不少初到韓國的遊客都會遇上文化衝擊,甚至對部分韓國人的無禮行為感到不知所措!隨地吐痰、行人道被撞都是家常便飯,於是有韓國工作的台灣人,分享了10大韓國人無禮行為,大家又有沒有遇到過?

居韓工作者數韓國人10個無禮行為

韓國人無禮行為|1. 行人道上的碰撞

這是自由行觀光客最常抱怨的事,怎麼走在路上常常被撞到、踩到、擋道,韓國人都不道歉嗎?事實證明,韓國人真的不把路上碰撞放在心上,不管是你錯他錯,都冇所謂,反正腳程飛快的韓國人,會在你意識到要生氣的那一刻,就已經跑到下個路口了。但萬一你真的被撞到很痛,大聲「嗌」出來,是有可能得到年輕人的道歉回應,但內心的不悅應該也釋懷了吧!明明旁邊有路可走,也沒有擋著任何人,仍然被撞來撞去,這是觀光客最不理解的一點!

韓國人
韓國人在行人道上的碰撞令遊客難以理解(圖片來源:SBS《奇怪的拍檔》劇照)

韓國人無禮行為|2. 如廁不洗手 直接補妝摸頭髮

看過電視報道,韓國人九成以上接受調查時,自稱都會在如廁後洗手,但通過監視器觀察之後,發現僅有四成人會記得便後洗手。我以前會很訝異看著上完廁所的女生,手也不洗就直接用手摸頭髮、補妝,或是直接奪門而出。問過韓國朋友為甚麼沒有洗手的習慣,也只是得到「別人我不知道,但我會上廁所後洗手」的答案。

韓國人
進公司之後,我現在已經對於「如廁後直接掏出氣墊粉餅補妝」的風景處之泰然了。(圖片來源:KBS《太陽的後裔》截圖)

韓國人無禮行為|3. 隨地吐痰的日常風景

直到現在,還是不能接受韓國人隨地吐痰,任何一個衣冠楚楚的路人,隨時都會停下腳步使出洪荒之力、吐一口痰。韓國冬天奇景就是在路上隨處都能看到,地上有一塊一塊被凍結成冰塊的痰!隨意在馬路旁邊亂吐痰也嚇壞遊客,令他們對韓國人留下不衛生的印象。

韓國人
直到現在還是不能接受韓國人隨地吐痰(圖片來源:Unsplash@nardly)

韓國人無禮行為|4. 不在意他人眼光!豪邁打噴嚏外加打嗝放屁

剛到韓國的時候,很訝異在餐廳或路上都能看到有人吃飽爽快地打飽嗝。問了語學堂老師,老師的回答是戰時韓國生活太困苦了,能吃到打嗝是一種炫富的表現,但相信現在年輕人身上已經改掉這個陋習了!

那至於豪邁地不遮掩打噴嚏這個,我到現在都還沒搞清楚為甚麼。其實韓國電影《感冒》裡面也有演到,韓國人打噴嚏和咳嗽的狂野習慣,容易造成飛沫傳染,但還是常常可以在公共場合聽到此起彼落的咳咳咳、哈湫聲。

韓國人
韓國人總是不在意他人眼光,豪邁打噴嚏外加打嗝放屁!(圖片來源:JTBC《大力女子都奉順》劇照)

韓國人無禮行為|5.  共食文化

韓國人沒有公筷的概念,他們認為同枱食飯的都是自己人,不分彼此。整桌人拿著沾滿自己口水的湯匙,往小小一碗湯裡面舀,已經不是稀奇事,公筷母匙才是最稀奇的景象。

韓國人
韓國人沒有公筷的概念,他們認為同枱食飯的都是自己人,不分彼此。(圖片來源:tvN《一起吃飯吧》劇照)

韓國人無禮行為|6. 「快點!快點!」急性子的韓國人

爭先恐後的習慣我已經被同化,因為在繁忙時間不往車門擠,根本無法在目的地下車!每天上下班搭地鐵,車上的人還沒全部下車,車門警告已經在響,所以也不能怪韓國人搭地鐵不禮讓,整個韓國社會就是迫著人要削尖頭、往前衝。

還有,中午跟同事出去吃飯,好幾次,我連小菜配飯都還沒吃幾口,同事已經把整碗熱騰頭的雪濃湯乾掉,準備要起身擺駕回宮了。為了配合大家的節奏,就算沒吃飽也必須說吃飽了。

韓國人
吃飯速度算是快的我,以前從來不胃痛,現在只要跟韓國同事一起吃飯就會不自覺地胃痛。(圖片來源:MBC《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韓國人無禮行為|7. 費解的敬老文化

之前碰到一個惡房東,拖拉不還我的房租保證金,被我問到說不出話來,竟然惡人先告狀,指控我沒有禮貌,竟然放任他一個老人在大馬路上對我咆哮,一定要我道歉。而房屋中介居然也就拉我到旁邊,讓我諒解韓國文化,要我趕快道歉、趕快拿回保證金,別把事情鬧大了!

更不用說在地鐵上被老人插隊,請他排隊還被指著鼻子大罵沒家教。我曾經問過韓國朋友,怎麼碰到為老不尊的人,都不會生氣?大家都說,畢竟他都活到那麼老了,就讓著他一點不計較。雖然韓國的長輩對後輩的態度較隨意,但也有網民分享遇過老人幫助孕婦找座位、苦口婆心教導後輩的趣事呢!

韓國人
韓國費解的敬老文化(圖片來源:tvN《Navillera》劇照)

韓國人無禮行為|8. 排外性

韓國人一向對於朝鮮半島只有單一民族相當自豪,排外也不是一兩天的事,隔壁組的某一位早我半年入社的韓國女前輩,在我進公司以來,從來沒正面看過我一眼。當時還很擔心是不是自己無意間冒犯,但她直接跟其他韓國同事們宣告,就是不喜歡外國人。

另外,我還在地鐵碰過不止一次,倚老賣老的大叔大媽聽到我和朋友用中文通話或聊天,直接教訓起來,這裡是韓國就要說韓文。甚至在餐廳吃飯,也會碰到無禮的年輕人說一樣的話。

但身為外國人也不用太難過,韓國人也是會排擠自己韓國人,學校出身、科系出身、地緣出身、外觀、口音等無聊的理由,都是能構成排擠的理由。職場上也是有一樣的情況,同期和同期一起活動、契約職就和契約職一起吃飯。

韓國人
韓國校園欺凌的問題也很嚴重。(圖片來源:KBS《Who Are You-學校2015》截圖)

韓國人無禮行為|9 .  職場即當兵

我想,亞洲各國把「神」的定義都不一樣,台灣人覺得自己是神,日本人覺得客戶是神,韓國人則是覺得上司和前輩是神。我們公司開會也是,部長會一個一個數落部下,把報告數落得一文不值,只有他才是世界的中心。但明明會議的重點根本不在被數落的部分,職員還是要面帶微笑好像如沐春風,一再修改報告回到第一版的內容,一個會開三、四個小時,大家膀胱爆炸。

出去玩時,後輩吃飯前要烤肉布菜陪酒跳舞,飯後收拾、做活動、賣笑、最後一個洗澡、早上第一個起床。

韓國人
在韓國,前輩和上司說的話就是聖旨。(圖片來源:tvN《未生》劇照)

韓國人無禮行為|10. 打尖

有網民分享到曾經遇過韓國人打尖:「每次喺外國啲韓國人勁打尖,無論搭車排隊買嘢食上飛機…你話佢,佢哋扮唔識聽。試過一次半夜起台北家樂福抬住個箱等的士,等咗幾個字畀後面班韓國妹搶搭,好彩個司機見到我排隊先,趕咗佢哋走」。

每個國家都總會有問題,或許頭幾次去韓國旅遊會相當不適應,甚至從韓劇、綜藝節目得來的印象被幻滅。但以上的行為並不是所有韓國人都會這樣做的,在韓國遇到熱心待人的長輩也有很多!作為遊客要體諒當地重視長幼有序的文化,出發前有心理準備,就不會再感到不知所措了!

韓國人有什麼職場規矩?

居韓工作者分享,一班同事出去玩時,後輩吃飯前要…詳情請看

韓國人豪邁打嗝原來有原因?

居韓工作者分享,曾就此問題問了語學堂老師,老師的回答指,其原因有關戰時韓國生活…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SBS《奇怪的拍檔》劇照、KBS《太陽的後裔》截圖、Unsplash@Cait Ellis、JTBC《大力女子都奉順》劇照、tvN《一起吃飯吧》劇照、MBC《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tvN《Navillera》劇照、KBS《Who Are You-學校2015》截圖、tvN《未生》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