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近來,愈來愈多有關日本地震的預兆出現,以前一直捕獲有「地震魚」之稱的皇帶魚、深海巨型烏賊王屍體,不少人都認為是大地震先兆,旋即引起日本民眾不安,擔心將會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近日,日本5周內發現2隻巨型烏賊王擱淺在岸邊,其中一隻估計超過100kg、約2.4米長,日本民眾再度憂慮會有地震發生。

撰文:EL|圖片來源:www.jishin.go.jp、ANN NEWS

日本5周內2隻巨型烏賊王擱淺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在新潟市岸邊發現了1條估計超過100kg、約2.4米長的深海巨型烏賊王擱淺,並沖到岸邊,後來有水族館職員到場,帶走這條深海巨型烏賊王。由於比想像中重得多,需要4人合力用擔架,才能抬走。

在新潟市岸邊發現了1條估計超過100kg、約2.4米長深海巨型烏賊王擱淺(圖片來源:ANN NEWS)
在新潟市岸邊發現了1條估計超過100kg、約2.4米長的深海巨型烏賊王擱淺。(圖片來源:ANN NEWS)

由於比想像中重得多,需要4人合力用擔架,才能抬走。(圖片來源:ANN NEWS)
由於比想像中重得多,需要4人合力用擔架,才能抬走。(圖片來源:ANN NEWS)

而這次巨型烏賊王擱淺之前,日本媒體《まいどなニュース》於2021年2月28日亦有報道,指在日本鳥取縣也有巨型烏賊王屍體沖上岸邊。由於巨型烏賊王在深海中生活,當離奇擱淺就會聯想到地震。日本秋田縣曾經在2016年同樣有巨型烏賊王擱淺,之後第二天發生了地震。不過,日本學者暫時未得到證實,巨型烏賊王與大地震有直接關連。

 

在2019年驚現罕見「地震魚」

在2019年1月底,日本富山縣亦曾有漁民發現竟捕獲有「地震魚」之稱的皇帶魚,其後亦陸續有漁民相繼捕獲皇帶魚或發現其屍體。皇帶魚原生活於水深200至1,000米的深海地區,如今竟能捕獲皇帶魚實屬罕見。雖一直未有科學研究顯示皇帶魚跟地震有關,但日本人普遍相信皇帶魚的出現,正是大地震的預兆。當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日本沿岸亦曾多次捕獲皇帶魚,故此,日本民眾都人心惶惶。

圖片來源:魚津水族館
(圖片來源:魚津水族館)

 

3.4米長 巨型烏賊王

正當日本民眾擔心之際,在2019年再有罕見深海動物出現,1條長達3.4米、重達135kg的巨型烏賊王屍體於2月21日被沖到鳥取縣濱田市下府川河口。巨型烏賊王原生活於太平洋側的600至1,000米深海地區,魚類展示課藤田剛志認為巨型烏賊王有機會是因為暖流而被沖至鳥取縣濱田市。其實今次已是近來所發現的第2隻巨大烏賊王,1月30日亦在鳥取縣境漁港發現一條巨型烏賊王屍體。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北海道 8成機率8級大地震

日本將會發生大地震的消息在民間愈傳愈熱,根據日本地震調查委員去年針對日本周邊海底及全日本活斷層所做的預測報告,已預計北海道根室海域於未來30年內,有80%機會發生黎克特制7.8 級至 8.5 級的大地震,比2017年的70%上升了一個級別,是歷年預測中,最高機率的一次。

北海道
北海道。

北海道海域 每65年一次大地震

北海道千島海溝的根室海域平均大約每65.1年發生一次大地震,對上一次發生在1973年。換言之,距離下一次大地震,很大機會是30年內的事。根據1973年的經驗,萬一再次發生大地震,將會造成海嘯。

日本地震預兆?日本5週內2隻巨型烏賊王擱淺|日本民眾人心惶惶

南海海溝 7至8成機率大地震

報告中另一亮點是南海海溝,30年內會發生8到9級的大地震機率,也由之前的約70%,提升到70至80%。若然發生地震,將波及靜岡、九州及四國一帶。

日本地震預兆?日本5週內2隻巨型烏賊王擱淺|日本民眾人心惶惶

預計傷亡慘重

日本政府預料地震所引起的海嘯,最壞情況下,將造成全日本約32萬人死亡、238萬多棟建築物全倒或銷毀。

去日本的朋友,最好出發前預先留意當地天氣及地震預告,做好準備。

地震預報app :Yurekuru Call。
地震預報app:Yurekuru Call。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