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篇八十後打工假期回港難適應的新聞在網上傳得火熱熱的, 又再次引起了大家對working holiday這件事的爭論。比較有資歷的人認為working holiday是浪費時間, 不好好創事業之餘還把青春浪費在「耕田」這些沒有意義的工作之上; 年青人覺得working holiday是一個好好的體驗, 趁著年齡去多嘗試多看看這個世界。這就像十年前「中學生應否談戀愛」一樣, 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有理說不清, 總會有人爭論。

可惜的是, 近年working holiday風盛行, 就像現代人不會再問中學生應該談戀愛一樣, 因為他們已經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Working holiday變得理所當然, 原因何在? 是人心態的轉變? 是社會真的容不下新一代? 還是只是報章雜誌吹捧下的一個潮流?

現在讓我感到的就像是大部分人都覺得working holiday是一件畢業後必做的事, 每隔一兩個月我身邊總有朋友準備出發去working holiday。雖然我常鼓勵大家趁青春可以去一趟, 但並不代表去了就一定是好。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麼多人去working holiday, 自己不去好「蝕底」, 但我可以告訴你, 如果你抱著這個心態出發了, 到時候你會更「蝕底」!

既然「中學生談戀愛」已經成為了大眾接納的事, 那麼我們就要更深入去了解就件事。剛學英文也會學5個W, 那麼大家有去working holiday這個想法前, 有問過自己5個W嗎?

「Working holiday想得到什麼? (WHAT)」金錢? 知識? 語言能力? 見聞? 不同地方的朋友? 首先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 working holiday才會有意義, 否則見步行步的生活, 只會讓人變得懶散, 回來後也不知去向。

「為什麼要去working holiday? (WHY)」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想逃避? 是為了找一個工作簽讓自己移民? 是為了環遊整個澳洲? 還是沒所謂有什麼工作就做有想玩就玩而已? 沒有原因的出發, 倒不如不要出發, 反正你幾個月後就會折返。

「什麼時候出發最好?(WHEN)」升不到大學於是出發? 畢業後出發? 還是打工到某個位迷惑了所以要休息? 其實我並示建議大家一畢業就出發, 因為對一個剛出學校的新生代來說, 缺乏社會經驗往往是一個致命傷, 從而亦會引起回港後難以適應的問題。

「要做哪一類工作? (WHICH)」很多人去working holiday, 就說要在農場工作, 因為人人都這樣說, 結果自己也沒好好去想。農場工作並不是人人都適合, 至少我自己認為我不適合, 一直做農場只會浪費了我跟人溝通的時間, 所以我最後選擇了與人交流的工作, 也能讓我的英文國語突飛猛進。至於有些人想學好英文, 卻又一整年待在農場工廠這些不用說話的工作, 最後什麼也沒有學到的回來, 當然感到回來後辛苦, 因為你根本沒改變過。

「應該往那裡走?(WHERE)」WHERE是無論出發前後都要面對的問題, 出發前你要為自己選擇一個起點, 到底是華人多的城市? 工種多的城市? 比較少背包客的城市? 這些當然要考慮。但更重要的是, 你回來後的路要怎樣走? 決心不回來的就不提, 雖然我覺得那些改名字或拿學生簽再去幾年的人很浪費人生, 而那些知道自己之後會回港的人, 有沒有想過自己之後的打算? 這一年或兩年的時候不只是一個玩樂, 而是一個好好的機會讓自己重新計劃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從沒有想過這5個問題就打算出發, 請你馬上放慢腳步好好想一想, 不然你只會像報導中那兩個八十後一樣, 「玩樂」或「享受」一兩年之後, 回來繼續抱怨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