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朋友去旅行對大部分父母而言,首要擔心的應是乘搭飛機時小朋友「坐唔定」或是失控大哭,除了害怕小朋友感不適外,亦怕騷擾到其他乘客而出現尷尬情景。近日迪拜航空的飛機上一名男童因乘搭飛機不適而崩潰大哭,父母用盡方法都無法安撫他情緒,但最後竟因全機作出一個舉動而令男童回復平靜,網民看了影片後大呼「勁浪漫,超溫馨!」

機上遇小孩 不少人去旅行時也會帶上小朋友
不少人去旅行時也會帶上小朋友(圖片來源:Upsplash@Iwan Shimko)

機上遇男童嚎哭不停 大叔使出「止喊絕招」

迪拜電台主持人Parikshit Balochi早前搭乘迪拜航空前往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時,於飛機上遇到一位嚎哭不止的男童,起初坐在男童附近的乘客試圖分散他的注意力但不果,男童父母為免騷擾到其他乘客於是把他抱離座位。誰知在此時竟有一把男聲唱起兒歌,隨後有更多乘客加入形成男聲合唱團。在影片中可見機上乘客都在鼓掌和笑著唱歌。原本在「扭計」的男童即時被旋律吸引且平靜下來。

機上遇小孩 男童在機上嚎哭不停
男童在機上嚎哭不停(圖片來源:Instagram@parikshitbalochi)

機上遇小孩 機上乘客大合唱兒歌哄男童
機上乘客大合唱兒歌哄男童(圖片來源:Instagram@parikshitbalochi)

影片分享到網上後,網民大呼「勁浪漫,超溫馨」、「叔叔好溫暖呀」、「哈哈究竟佢哋係啱channel 定還是小孩好奇心想知叔叔們唱緊嘅係咩兒歌呢」;亦有網民分享自己的「止哭絕招」,指「帶定零食同埋果汁,起飛同降落之後俾佢飲,避免耳仔痛,上機前同佢放電,準備定啲佢鐘意既卡通,盡量令佢瞓到覺」、「帶個仔搭都係揀夜機,上機一陣就訓到落機」、「準備D玩具俾小朋友,通常都好有效」、「軟糖有得咬會舒服啲」。

機上遇小孩 網民留言分享經驗
網民留言分享經驗(圖片來源:Facebook@SundayKiss親子童萌)

網民分享另1大止哭妙計 稱萬試萬靈

很多人遇到機上有小孩大哭大鬧的情況,第一時間反應除了埋怨便是責怪,但有時候不如用一些方法幫助對方。有網民分享機上常見三個情況,而且有很好的應對方法供大家參考一下!

個案 1 : 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

每當遇到這種心煩小事,好像愈躲愈難忍耐。你愈覺煩,就會愈煩。反而你心裡想著如何幫助對方,直接面對,尋求辦法,就算不成功,似乎就能變得較易接受。也許是因為當你積極尋找解決方式之時,心理上覺得自己不是被動逃避,而是主動面對飛機上遇小孩哭鬧,反而有點降噪效果,接受能力便會提升。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JetBlue

鄰座兩、三歲的小孩哭鬧不停,其母用力安慰,小孩撥開母親,哭得雙頰通紅,當時我就坐在他們旁邊,是在澳洲的內陸航班。空中服務員上前說:「你怎麼了啊?」小孩嚇了一跳,安靜片刻,空姐離開後,小孩又再大哭大鬧。孩子的母親不停地哄,但小孩就是沒有辦法停下來,母親一邊看兒子,一邊左顧右盼,似乎擔心其他乘客投來異樣目光。 遇到這種情況,你會怎樣處理呢?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JetBlue

我當時其實就坐正母子二人的旁邊,孩子的哭聲,或多或少也有影響到我,但見母親本身就不好受,如果我這時露出不滿的表情,這位媽媽肯定更為難堪。只見當時飛機上的乘客,有些面露不悅之色,有些卻心平氣和。面對同樣的噪音,其所帶來的困擾程度,似乎也有不同。對噪音的承受能力,雖然有些生理因素,但心情還是能左右感覺。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JetBlue

絕技!撕紙張!

早幾年在網上瘋傳一堆視頻,世界各地的嬰孩,一聽到撕破紙張的聲音,就會立即笑起來。我見小孩哭鬧得厲害,反正冇事可做,便把飛機椅背的紙袋拿出來,撕了一下。小孩看著紙袋,居然一下子就安靜下來,有時還會發出一點笑聲。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我不太明白相關原理,但見確實有效果,便繼續撕紙哄小孩。紙袋很快就撕完,後面幾名乘客熱心地齊集紙袋,讓母親繼續去撕。

這件事發生在澳洲墨爾本飛荷巴特的短途航線上,母親臨下飛機前,很真誠地跟我道謝,還問我是否經常帶孩子,讚我很有經驗。我就只好老實告訴她:「其實我是看 YouTube 見到有人示範而已,還真的是第一次拿你的孩子來試驗呢!」母親笑著說:「那我以後多些看視頻吧!」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JetBlue

個案 2 : 邊看電影邊講電話

讀者看到這裡,可能誤以為我是脾氣很好的人,其實絕對不是。我對小孩的聲音,也許承受力較強,但在戲院裡如果聽到有人用自以為很小但實際上很大的音量去聊電話,我都會覺得難以接受。數年前在拉薩電影院裡看戲之時,我叫鄰座一名四川人不要講電話,對方覺得自己通話之聲很小,我不應該影響他看電影同時通電話的權利,電影完場後,他就沒完沒了地纏著我,好像要打架,直至我脫下背囊及外套,問他想怎麼樣,他可能感覺到我要跟他打架,才裝得很不情願卻其實很情願地被女伴拉走。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socawlege

不過說到對噪音的承受能力,我最近看一些基因檢測的報告資料,赫然看到可以憑口水的基因來估計受試者對噪音的敏感程度,才知有所謂的「恐音症」(Misophonia),即對某些聲音,例如嬰孩哭鬧聲或咀嚼聲特別抓狂。一些人很易為噪音而發脾氣,也許與生理因素有關,自己不能完全控制。

完美解決噪音問題,要用……

面對噪音,如果懶得去平衡自己的面對心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降噪音耳機(noise cancellation headphones),這也是我目前隨身攜帶的必備之物。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愛范兒

降噪耳機分了主動及被動,被動的耳機跟耳塞其實差不多,透過耳機材料來阻擋聲音,但對耳膜的傷害較大,若是用作隔音,最好避免長期使用。主動降噪則是收集噪音的聲波,再產生相反的聲音,從而達致降噪效果。降噪不是百分百,例如對機械聲音的降噪效果較好,對人聲則較差。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圖片來源:DSP

我是兩年多前才首次接觸主動降噪的老科技產品,以前一直想用這種耳筒,但因為價錢不算便宜,擔心冇效,所以一直沒有出手購買。直至有次看到一間聲稱可以 14 天冇理由退款的香港商舖(就是店舖的標誌是個被咬一口的大水果那家),我心想試用過後,若不滿意,也沒損失,一試無妨。首次使用之時,看著街道上熙來攘往的途人,耳中卻是一片寂靜,像是走進另一世界,感覺有點超現實。

個案 3 : 阿姐在車上大聲鬧兒子

記得有次我從雲南香格里拉坐班車到大理,鄰座是一位好眉好貌的大媽。我跟她一句話也沒說過,但已經知道她大概的年齡,兼且已婚,育有一兒。兒子上小學,有點不聽話,比較怕爸爸。最近補課班考試,但因父母都不在身邊,他瞞著祖母偷偷看電視而不學習。

為甚麼我知道呢?

因為這名阿姐在車上不停透過電話用宇宙巨肺聲去責罵兒子,而且是開著喇叭喊話。前方有一對藏族母女好奇回頭看,我忍不住笑了,藏族小妹也笑了。不過我聽了一會,見鄰座大媽電話不斷,我已立即戴上隔音耳筒,一下子從喧鬧的車廂,穿越到了西藏聖湖拉姆拉措。

飛機上遇小孩大哭大鬧,靠這兩招解決!
西藏其中一個最神聖的聖湖,名為拉姆拉措,在山南地區,相傳心誠者在此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機上乘客用了甚麼方法令男童停止哭泣?

起初坐在男童附近的乘客試圖分散他的注意力但不果,男童父母為免騷擾到其他乘客於是把他抱離座位。誰知在此時竟有一把男聲唱起兒歌… 詳情請看

男童聽到兒歌後有甚麼反應?

在影片中可見機上乘客都在鼓掌和笑著唱歌。原本在「扭計」的男童即時被旋律吸引且平靜下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psplash@Iwan Shimko、Instagram@parikshitbalochi、JetBlue、DSP、socawlege、Facebook@SundayKiss親子童萌、愛范兒、Pazu薯伯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