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超重收費昂貴,所以不少人都會想盡辦法縮減行李重量。有人會將超重行李塞到同行友人身上,又或者多穿幾件衫褲登機。而英國一名男子因為無法負擔 £90 (HK$979)的超重收費,所以穿了 18 件衫褲上機,但接連被 2 間航空公司拒絕登機!事件獲中外多間媒體報道,網民立場亦相當迥異!

text : Fiona | photo : Twitter

英男穿 18 件衫褲被拒登機

事件的主角 Ryan Carney Williams 日前在冰島旅行後,於 1 月 10 日打算乘搭英國航空返回英國。但行李爆滿,他又無法負擔 £90 的額外收費,所以穿了 10 件衣服和 8 條褲子登機。Ryan 據稱當時有英航職員向他說,只要他穿上全部衣服就讓他登機,但最後仍然遭拒絕,認為英航此舉與種族問題有關。

事主對英航拒載感不滿 放上Twitter 施壓

由於不獲發登機證,Ryan 對英航感到十分不滿,遂將當時情形拍下並放上 Twitter,希望透過社交媒體壓力取回公道。而影片中,Ryan 曾追問英航職員拒載的理由,並被保安威脅要報警處理。因為 Ryan 拒絕離開,機場警察對他施以胡椒噴霧,並將他強行帶離登機櫃枱。另一方面,英航回覆外國媒體時,則解釋道,拒絕發出登機證是因為 Ryan 態度惡劣,雙方各執一詞。

再度被拒載!易捷:因為前一天的事

翌日 Ryan 改搭易捷航空,但機師因為前一天發生的事而拒絕接載他,而易捷航空曾一度因為條款問題而拒絕退款。Ryan 將易捷航空的回覆貼上 Twitter 後,引來不少爭論。隨後,易捷航空向外國媒體透露,機組人員對有關報道感到擔憂,才拒絕接載 Ryan,並且改以退款解決問題。

 

Ryan:是沒能力,而不是想逃避超重收費

幾經波折後,Ryan 最終乘搭挪威籍航空公司安全返回英國,但究竟他是不是一樣穿了 18 件衣服上機,就不得而知了。因為事件引起熱議,而且多篇報道指 Ryan 此番行為只是為了逃避超重收費。他透過 Twitter 解釋,自己在冰島有將近一周無家可歸,實在無法負擔額外收費,而非如報道所稱。

 

網民意見好壞參半

有網民力撐 Ryan,認為他穿了 18 件衫褲登機並冇問題,而且航空公司又沒有規定不准穿多件衣服上機,拒載理由不足。但亦有網民認為他這種乘客只會助長歪風,「無家可歸」的解釋只是詭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