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西藏經營的咖啡館,我曾經遇過兩位「愛國」男女,他們完美地表現了玻璃心是如何碎得一地都係。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

2個人霸6人枱

我在西藏經營的咖啡館地方淺窄,某個夏天的晚上,全場只剩一張二人桌,以及一張五人桌。男女二人進來,我安排他們坐小一點的桌子,男孩不悅,道︰「明明有大的桌子,為甚麼不給我們?」

我解釋︰「待一會可能有其他客人過來……」

男的一於少理,說︰「那有甚麼大不了,如果人多,我再把位子讓給他們,不就行了嗎?」

好吧,既然你這麼說……

出爾反爾不讓枱!

過了片刻,果然有一行六人進來,當時全場已經沒有位置,我只好禮貌地要求剛才的那對男女讓座。我理所當然地認為,事先說好,他們應該不會介意。萬料不到,更深層次的意識形態問題來了!

剛才那對男女,是中國賓客;進來的,卻是六名外國遊人。

男的很不滿,大聲說:「怎麼老外進來中國人的地方,咱們中國人反而要讓桌子?」我說︰「這跟中國人或外國人沒關係,只是他們六人,你們只有二人,而且你坐下之前,我也說得清楚,你當時同意了。」女的倒沒埋怨,主動把位子讓出,還說沒關係,剛才說好了嘛!

反控訴:「中國人被歧視!」

我覺得男孩那種態度真的既可憎又討厭,讓個位置又何須上綱上線?那反過來說,萬一有次我要求英法德美日俄意奧人讓座給中國遊客,難道他就覺得是報了八國聯軍之仇啊?甚麼叫做廉價愛國呢?這就是廉價愛國了。

(編按:不少網民認為這種所謂的「愛國」是自私的表現,實際並不是真正的愛國。)

我當時也懶得去多作解釋,直接清出桌子,繼續招呼其他客人。不過男孩得不到女生的附和,萬分不情願地搬了去新桌子,口中卻一直「咿咿哦哦」。他是深切地受到傷害了,因為在他缺乏底氣的妄想的世界裡,真實地感受到自己在中國的土地裡,被一個崇洋媚外的香港人歧視了。

網民留言:玻璃心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