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酒店集團萬豪(Marriott)被指在網上發出的問卷中,將台灣、香港、澳門、西藏列為「國家」,被揭發後遭中國政府封殺,事件還引發多家公司網站被指有同樣錯誤,最新指24間航空公司、Zara、海底撈也中招。

text:F

將港澳台列為國家 萬豪網頁即被封

1月9日,萬豪酒店在一份寄給中國會員的電子郵件問卷中,將中國西藏、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列為「國家」,及後被指中文版app註冊頁面也有相同操作,事件引起中國政府不滿,風波愈鬧愈大,國家旅遊局更點名萬豪嚴肅處理事件,勒令萬豪關閉其中文網站、中文版app一星期。

找查升級 株連24間航空公司

萬豪酒店多番道歉及停網,亦未能阻止事件升溫,大陸網民及媒體找查多間公司網頁,無論繁中、簡中及英文網站都不放過,揭出24家航空公司都有將香港、澳門、台灣與中國並列顯示為「國家」,包括美國聯合航空、達美航空、荷蘭皇家航空、法國航空、澳洲航空、加拿大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日本航空等等。

譯China為瓷器 網民:「同玻璃心一樣易碎」

達美航空也在大陸媒體點名名單上,但台灣媒體則將重點放在繁中版網站上,因為網站將China(中國)譯為瓷器,不少人讚揚翻譯得準確,因為「瓷器」與玻璃心同樣易碎。

連坐擴散 海底撈、Chanel躺著中箭

玻璃心網民找查對象還涉獵平價及高級品牌,有網民cap圖話剛剛落戶香港的海底撈,在員工手冊上列出國外分店包括台灣,而Chanel、Van Cleef Arpels也被指沒清楚寫好「國家/地區」,瘋狂的連坐,究竟到幾時先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