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次去北海道、東京三星期,共搭了4 趟廉航。為了省旅費,所以不加購行李寄艙,全程就這個背包外加一部掛在頸上的單反。這次旅行頭兩程機是捷星,後兩程機是香草,其對手提行李重量的限制分別是7kg 和10kg。這4 次登機,地勤見我就一個小背包,秤都沒秤,只問:「沒有寄艙行李?」便放行,可見我的行李真的很輕便(莫名地沾沾自喜起來)。

文:單人跨國漫遊 | 圖:新傳媒資料室

分享打包行李心得前,想說說只有手提行李的好處。只有手提行李的好處真的很多。

01 | 行走超輕鬆

因為只有小背包,而且不重,所以在城市之間移動或換住宿都很輕鬆方便。例如從小樽去札幌時因為想節省時間,所以我沒有先去住宿放下行李便跑了去開拓の村和白い恋人パーク玩到晚上才去check-in。

又如到了東京,因為反正在淺草站出,所以先逛雷門一帶才去hostel。除了背包不大,容許我揹著到處跑外,也因背包不大,所以不會阻礙或撞到其他人,揹着逛街也可以。也因為行李少,很易打包,所以這次乾脆住多幾間不同的住宿,體驗不同住宿的環境。

02 |不會帶了無謂的東西

因為著意減輕行李重量,所以打包時都很注意不要帶了無謂的東西。有時打包行李時會因「以防萬一」而帶了些其實不必要的東西,但其實出門,需要的東西沒想像的多。

03 | 不怕買了多餘的東西

這點同時是好處也是壞處。因為回程行李只有10kg,所以不能血拼,由是買東西時都是三思我是不是需要這個?是不是真的想要?也因此避免買了一些當時想買但帶回家後只收在角落的東西。

但同時,這也意味著有些想要的東西因尺寸和重量問題沒法買,例如我在那邊見到很多好美的餐具、書、布等等,都因為重量問題而沒法或只能酌量買。

還有,有次在某店見到某漫畫人物的抱枕,拍下給朋友看,她看完超想要想我幫她買,但因為體積問題我沒法帶:(

另外,如果臨走前發現買了太多,也可以加購行李(到辦登機才加購會貴一點);又或是如果知道自己會在當地買很多東西,就先為最後一程機加購行李,那這一點的問題就解決了。

04 | 下機後不用等行李

相信大家都試過等行李等到煩躁吧!手提行李就不用等,下機就可以走囉!

接下來分享我的打包心得:

衣物 | 穿一帶二

我的基本原則是穿一帶二,如果有信心衣服當晚就乾便穿一帶一吧!按這原則,這次旅行我除了身上那套衣服,就帶兩套內衣褲、兩件短袖內衣、兩件短袖上衣、一條褲、兩套睡覺穿的衣服、兩對襪。

此外,我會帶一些要淘汰的衣物,這樣走的時候就可分點重量給戰利品。當然,冬天的話因為要多帶幾件衣服,所以衣物行李會增加。毛巾雖然不是衣物,但也寫在這邊吧!XD 因為dorm room 多不提供浴巾/要付款借,所以我會自己帶。

用品 | 萬用手工皂

洗臉洗澡:我習慣用手工皂洗臉洗澡,所以就帶塊手工皂洗臉洗澡洗衣用。最理想是洗髮也用皂,但我的頭髮受不了,所以得帶洗髮水。有些住宿有提供洗髮水沐浴露,這就可省回帶這一項。

護膚品:我是用NIVEA 某支可以用在面、手、身體的護膚膏。一支就搞定全身既方便又省位,那支護膚膏很適合我的皮膚,所以我喜歡用。

其他 | 旅行必備物品

紙膠帶:我會帶紙膠帶,用來把門票、車票等貼在日記本。我不會一整卷帶去,而是先剪下一塊塑料文件夾,然後把紙膠帶繞圈圈的貼在上面。

不過,我也有我沒法省下但又佔重佔位的行李,如日記、單反相機及充電器等等。

以上是我的打包心得。隨著愈來愈熟悉自己的旅行習慣,也就更知道自己需要和不需要帶甚麼。如果你們有其他打包心得,歡迎留言分享!

文章經過刪減,點此觀看原文

下一頁:玩雪之旅不宜戴con!女生8件宜忌攜帶貼身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