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開澳門的香港人一般都習慣以港幣 1:1 葡幣付款,酒店、賭場等一般都會以港幣找續,但澳門小店一般就以葡幣找錢。有澳門人在澳門討論區發起一場聲討,要求港人到澳門遊玩時,不要再要求「找葡幣要補水」,甚至不要要求「找港紙」,引起一連串 港澳矛盾 的激烈討論。

文:熙燈喱|圖:澳門高登起底組

港澳矛盾 找葡幣要補水?

港幣兌葡幣的匯價是 1:1.03,而非 1:1。雖然不少香港人去澳門會使用港幣付款,但店家不一定有港幣找續,所以部分小店都會以葡幣找錢。因此有部分港人覺得非常蝕底,要求澳門店家找葡幣時要補回差額,即係找100蚊時要補多3蚊,而澳門人就覺得香港人小氣,嫌麻煩就唔好去澳門!

激烈討論 各執一詞

話明激烈討論,攻擊對方旅客的品格少不了。但大家謹記要睇得冷靜少少,君子動口不動手(動粗口都唔好)。澳門人就叫香港人唔好再去澳門,又話去到香港又唔收葡幣好唔公平!香港人就叫澳門人應該立法收葡幣,又串對方貨幣唔夠國際,討論非常激烈!

澳門人:香港唔收葡幣唔公平!

不少澳門人都提出,香港人去得日本都自覺用日圓,澳門人去到香港都會自己兌港幣使用,點解去到澳門又唔識自覺用葡幣?

澳門小店:不少港客堅拒找葡幣

討論中有不少澳門小店商家,大部分都遇過港客要求找葡幣補水,或者堅持找港紙!但亦有人提出,如果澳門商家收港幣散銀,到銀行兌換,蝕的手續費更多!

港客一個幾毫都要補

有澳門人遇見港客在麵店因為補水問題,與店家互相指罵,即使面額只是一個幾毫,都堅持己見。

香港網民插嘴回應

不少香港網民都有加入討論,但不少人都表示,其實一早已習慣 1:1 ,而且不會要求補水。

實情是:只有小店、公共交通收葡幣

也有網民指出,在澳門內多以葡幣流通的只剩下小店和公共交通工具,還有遊客不會用到的政府繳費。而且酒店、賭場都歡迎使用港幣;甚至澳門人在買保險、買樓等大金額的費用上也是以港幣繳納。

法例含糊不清

雖然澳門的法定流通貨幣只有葡幣,但根據澳門第7/95/M號法令的第四條,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貨幣是可以在澳門當支付工具,咁即係點呢?澳門人都話唔清楚!

最好方法:店家列明清楚

唔想口同鼻拗,討論之中都有提出不少方法。有人提出不如全澳門立法禁止收港幣,也有人說可以在店面寫明不收港幣,只找葡幣,不喜歡就過主唔做佢生意。當然,這個問題都要交由澳門小店和政府自己解決!

用剩葡幣有辦法

香港人收到葡幣,想用晒佢其實都有辦法!除了搭車之外,可以去便利店用埋少少葡幣先離開,澳門外港碼頭都有商店可以買不太貴的零食,碼頭等船位都有部收葡幣的汽水機,有用剩的葡幣碎銀,買罐汽水飲咗佢咪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