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美洲東北部有近三十年來最大的暴風雪,導致數以千計的航班取消,包括多班來往香港的航班。為甚麼每次落雪,航班都有延誤甚至要取消?難道飛機都怕凍?

撰文:Mr. Pilot、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Mr. Pilot

落雪令航班延誤 ?

落雪導致航班延誤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雪有一種其他天氣現象沒有的特性:雪會堆積,而且不會在短時間內自行消失。不論雪是堆積在飛機上、跑道上還是停機坪上,都會對航班的運作造成影響。

01|起飛的延誤

當飛機上有積雪或冰時,航機便需要在起飛前噴上去冰液(deicing fluid),以確保冰塊或積雪不會影響機翼製造升力 (lift)的問題。Deicing fluid 的有效時間會根據落雪的程度而有所改變:雪落得愈大,deicing fluid 的有效時間愈短,所以在起飛前, 機師們都會再次檢查機翼,確保機翼在起飛時仍然乾乾淨淨。

世上沒有機場有無限量的設施去為飛機 deice,所以當很多航班同時出發時,這個起飛前要做的額外工序便會令航班延誤。不論是美國紐約、北海道新千歲,還是瑞士蘇黎世,要 deice 就要排隊等候。當機場人手或機器不足時,延誤亦在所難免,這亦是為甚麼當風雪過後,乘客登機後仍可能要等待多個小時才能起飛。

02|降落亦有影響

當積雪在跑道上、滑行道上或停機坪上出現時,亦會對航班的運作造成影響。如果只是輕輕飄雪,落地即溶,那麼問題當然不大;但若然是鵝毛大雪,積雪速度比工程人員能夠清雪的速度還要快,就好像在下雨天晾衫一樣:嘥氣。

積雪亦分很多種:濕雪、乾雪、溶雪、壓實了的雪…… 每一種積雪又會根據厚度而對飛機在地面的煞停能力有所影響,繼而改變飛機起飛及降落時的表現數據。如果積雪太多甚至有冰,飛機能夠煞停的能力大減,就完全不能起飛或降落。在地上的飛機只能慢慢等待跑道清雪後重開,在天上的飛機更有可能要轉飛到其他機場。

03|值勤工時限制

當航班因為各種積雪造成的問題而有延誤時,機組人員便有可能在航班到達目的地前超出當值工時上的限制。若然這個情況發生,航機便必須在機組人員超時工作之前轉飛到其他地方,更換值勤的機組人員,以便繼續航班。

舉個例,由紐約回港的航班大概十六小時,而機組人員在起飛前一小時開始值勤,而這種超長途機的工時限制為十九個小時。若然在紐約因為清理積雪而延誤超過兩小時,機組人員便沒有足夠的工作時數將飛機飛回香港,航機便很可能需要轉飛日本或台灣以替換機組人員。

也許你會覺得這樣會導致更多延誤,但是民航法例限制值勤工時的原因,是避免機師們在過分疲勞的情況下工作,以減低犯錯的機會,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確保乘客的安全,所以請大家多多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