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山多,飛台中可進入南投嘉義等縣市,秋冬來到就是看楓紅秋色的好時機。台中有福壽山農場,嘉義有聞名世界的阿里山,而南投也有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銀杏林,以及筆者是次造訪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全國最大楓林 賞楓好去處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深入森山之中,由台中出發要兩小時車程。筆者覺得這個「奧萬大」的名稱很有日本的感覺。而在日治時期,因為前往奧萬大的路上,有萬大這個社區,而奧在日文中,有更深內的意思。這就是奧萬大名字的由來。

奧萬大海拔高度介於1,100至2,600公尺間,全區總面積為2,787公頃。在眾多的森林公園中選上了奧萬大來賞楓,原因是這裡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樹林。而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有一個幫大眾緊密更新楓紅狀況的fb粉絲頁「奧萬大情報站」,很迅速地回答大家的賞楓問題。

台灣明星植物 金黃落羽松

而除了天然楓香純林,這裡的明星植物還有近年在台灣很紅的落羽松。位於奧萬大遊客服務中心一帶,距離入口收費站只有3分鐘車程的住宿區,在綠野山莊旁有三棵落羽松,2017年12月20日採訪時正值是最美的時候(據稱園內的變色植物至12月底是最美的時段)。

這三棵落羽松,每一棵的變色時間有點落差,卻形成了橙色到金黃美麗的漸變色。在這一片大草地上,可以在落羽松底野餐,躺著細賞落羽松柔和的松葉,是一級的享受啊!

行山新手都適合

之前提到奧萬大有全台最大的天然楓香樹林,而奧萬大又深入森山中,但行山新手也不用因此卻步,因為由旅客中心走到可以欣賞楓香樹林的吊橋,來回也只兩個半小時左右,而且路況也很好。

走到楓香樹林吊橋的途中,會經過楓林步道。當中有不同時段變紅的楓葉,雖然心裡期待著楓林,但放慢心情在林中散步,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在園區經理廖先生的帶領下真的會長知識!原來楓葉剛長出來的時候,是紫紅色的,之後再變青,又再變紅。

在森林間眈天望地也是樂趣,除了找找變紅的楓葉,也發現有很特別的樹皮。這一片樹皮豈不是我們常在時裝上看到的迷彩圖案嗎?

經過奧萬大吊橋 走進松林區

這一片就是台灣最大的天然楓香樹林,因經歷辛樂克颱風,令萬大溪河床大幅提升高,楓林區遭土石入侵,現在大家看到在河谷中幾棵枯枝本就是楓樹。不過位於南北溪之間的這片楓林,現在正慢慢轉紅,當中也夾雜著頂部的松樹,形成紅、黃、綠不同色調的森林,很有層次感。而這張照片就是在奧萬大吊橋拍到的。

現在的奧萬大吊橋,是一條新造的,因為舊的比較低的吊橋已在風災中被沖毀。而新建的奧萬大吊橋長180公尺,深約90公尺,可以容納110人。

從吊橋走過去,就是一片松林區。不說不知,大家都很想在家中擁有一棵真的聖誕樹,讓家中有一陣松木香。其實松樹的針葉,擁有非常高的油分,所以很易燃。之前在野外求生的電視節目中,也見推介大家用松針來生火。所以在整個奧萬大園區都禁煙、生火,因為松樹是令台灣有山火的一大原因。

留宿小木屋 晚上觀星

來奧萬大走走,建議在此住一晚。一來因為由台中前往路途不短,慢慢玩比較舒服。而在深入山間的奧萬大,也是光害極少的觀星勝地。冬日澄明的夜空,滿天星斗,在距離住宿僅5分鐘步程的櫻花園,便可以觀星。

奧萬大住宿集中在旅客中心一帶,分別有綠野山莊、楓紅山莊,以及可以包棟的小木屋。住宿前三十天開放訂房,海外的遊客不用匯款,可以check-in時付全額房價。

園區內有一間供廳合菜、便當的餐廳,另一間輕食餐廳。入住園區,不用擔心三餐。

山間水氣多,遇上峰面陰晴不定,很多時候早上有太陽,而一月份天氣更穩定,至一月中也可以賞楓。而由一月開始,園區內也有櫻花綻放,至於開花日期,請留意奧萬大fb的公布。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

電話:+886-(0)49-297-4511

fb:奧萬大情報站

交通:南投客運「奧萬大旅遊專車」(須預約)

於賞楓旺季期間(10月至隔年3月底)之星期六、日發車,因座位有限,故採「預約訂位」。訂位專線049-2984031分機29 林小姐。

於台中干城站出發7:50、高鐵台中站8:15、埔里轉運站9:15,抵奧萬大時間約10:55,回程時間為下午3:30於奧萬大服務中心旁停車場發車。乘車詳細資訊及費用請瀏覽南投客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