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放假就好想浸溫泉放鬆一下,請唔到長假去日本,去台北浸溫泉都是個不錯的選擇!今次編輯部精選了台北近郊的10大溫泉旅館,交通便利,不用攀山涉水就可以去到!

撰文:Gotrip編輯部|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礁溪溫泉】 台北人的溫泉鄉

礁溪位於宜蘭北部,只需40分鐘車程就到,不少台北人視之為近郊景點,每逢假日來一趟溫泉小旅行。 礁溪是台灣難得的平地溫泉區,其碳酸氫鈉泉礦物質特别豐富,有美白及滋潤皮膚之效,有些更是24小時營業,想泡就泡,甚至有當地人於屋內自設私人溫泉,用溫泉水沖涼,奢華得過分!

01|大漁日和民宿 鑽入民居京都格調

大漁日和民宿正正位於民居之中,全棟以三種淺色實木打造,京都風味濃,細緻得很。老闆遊生遊太是切切實實的礁溪人, 先生曾定居花蓮開日本餐廳,太太於台北念日文,崇日之心促使他們回家鄉開民宿,因此溫泉旅館也分外有日式感覺。

早晚兩餐和食像懷石料理般精緻,就連盛器、擺設都美不勝收。食材按四時節令變更,晚餐的馬鮫魚火鍋、金鈎蝦刺身、烤大眼雞等等, 全是冬天限定菜式, 鮮甜肥美; 更喜出望外是自家製的早餐,像三星蔥蛋餅、米醬馬鮫魚,以及自家製的佐粥小食,即使沒有台灣人最愛的肉鬆,仍能俘虜各人的味蕾!

全館有六間房,大部分屬雙樓層,上層是半露天的溫泉風呂及小庭院,露台設day bed, 非常寫意;下層是卧室及客廳,設日式地台茶桌及唐紙吊燈, 跟記者住過的京都Hotel Kanra有幾分相似。至於服務,雖不設24小時服務,但店主熱情的招待,已教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大漁日和日式湯宿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奇立丹路195巷29號
電話:+886-(0)3-988-1717
網址:www.taiori.com
交通:從礁溪火車站乘的士,車程10分鐘

02|筑翫 低調奢華 一室三泉

礁溪溫泉民宿風格愈來愈多樣化,像筑翫走低調奢華路線,環境比起一般的溫泉飯店寧靜悠閒。全館六間房間, 分别位於兩樓的2至4樓,均設獨立風呂,其中頂樓的「沐晞」及「沐放」最誇張,複式單位下層有室內風呂及閣樓,一道特大玻璃,盡看雪山支脈山景及蘭陽龜山島海景。每間房都有齊五峰旗瀑布水泉水、52度溫泉及冷泉水三種選擇,極受旅客歡迎!

筑翫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忠孝路97巷32號
電話:+886-(0)3-988-3198
網址:www.juwan.com.tw
交通:從礁溪站乘的士約10分鐘

03|冒煙的石頭 毗鄰泉眼奇特建築

標奇立異的旅館:冒煙的石頭,以一座不規則的清水模建築物引人注目。樓高6層,9間客房及10間時租湯屋,格局間間不同,最受歡迎必是6樓3間複式套房,樓底極高,露台設大浴缸、檜木桶外,更有私人桑拿房,不怕春光乍洩,有台版安藤忠雄之稱的設計師林憲慶,用了四年時間規劃,巧妙地利用不規則的半露天設計, 讓人像井底之蛙般邊看藍天,邊安心浸泡剛從泉眼流出的清澈泉水,個性十足。

冒煙的石頭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34巷33號
電話:+886-(0)3-988-5799
網址:www.smoking-rock.com
交通:從礁溪站步行約10分鐘

【陽明山溫泉】後山的美好風景

陽明山坐落於大屯火山區,泉質分白磺泉、青磺泉兩種。此區連接新北市金山區,旅館較少,最出名有天籟溫泉及和升攬月溫泉會館,前者擁有水上樂園般的露天溫泉; 後者更位於民區內,比團客重災區多一份寧靜及悠閒感,最啱有「人群恐懼症」的人。

04|天籟溫泉會館 北台灣最大風呂樂園

嫌齋浸房內浴池單調的話,天籟溫泉會館去年新擴建的露天風呂足有一個足球場般大,屬北台灣之最。15個湯池按時節有所不同,有女士最愛的美白的櫻桃玫瑰池及降肝火的黃菊花池,男士亦有按摩全身肌肉的「大理石雨柱風呂」; 泉水是來自四磺砰溫泉區的硫磺泉,熱度按天氣改變約38至42 度,強調沒有額外加溫;最重要是可以穿泳衣,一家大細不用分開浸,更像水上樂園。

天籟溫泉會館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重和裏名流路1-7號
電話: +886-(02)-2408-0000
交通:從和昇攬月溫泉會館步行10分鐘
網址:www.tienlai.com.tw

【北投溫泉】泡一池磺水頭

又來到港人最熟悉、台北交通最方便的溫泉熱點,這裡以青磺泉的地熱谷溫泉及白磺泉的硫磺谷溫泉最出名,結果打從1986年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開始,至今已建有超過100間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不少更提供時租湯屋,來一個日歸小旅行,入夜才回市區掃夜市小食,行程超圓滿!

05|三二行館 名人下榻泉種最多

說三二行館認真巴閉, 全館只有五間房,嘉玲同偉仔曾秘密下榻於此。 其招牌溫泉共有全區獨有的碳酸氫鈉泉, 以及白磺和青磺三種,同區最多,可潤澤膚質,其鈉、鐵、鈣等多種礦物質,對酸痛療效十分有幫助; 揉合經絡、淋巴與肌肉按摩於一身的spa,曾獲法國旅遊飯店雜誌《Hotel & Lodge 》選為「世界最美spa 第三名」以及美國CNNgo.com評為「最令人放鬆的亞洲28家spa 」。 建議大家先泡湯半小時,令身體放鬆才做spa,最後以蒸汽導入,絕對是同區最頂級享受。

 

三二行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2號
電話:+886-(0)2-6611-8888
網址:www.villa32.com/
交通:從捷運新北投站乘的士約10分鐘

06|北投南豐天玥泉溫泉會館 平價方便之選

嫌三二行館太貴又要轉車不方便, 可到位於新北投捷運站3分鐘步程的北投南豐天玥泉溫泉會館,設有近萬五呎的男女裸湯及14間個人湯室。湯室24小時開放,可享受北投最經典的白磺泉,對皮膚及呼吸系統好,有助改善婦女疾病。

北投南豐天玥泉溫泉會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號
電話:+886-(0)2-2898-8661
網址:www.tyq.com.tw
交通:從捷運新北投站步行約3分鐘

07|北投麗禧 全台最佳名湯

麗禧位處北投最高地段, 55℃的溫泉水從地下水道流出後,首先流經麗禧, 水質自然最新鮮、礦物質最豐富和最純淨,66間客房及8間湯屋, 全設一熱一冷雙池設計, 面積比天玥泉還要大。 服務貼心,像公眾露天風呂的女梳妝區提供洗面乳、爽膚水等, 難怪被選為全台最佳名湯。

北投麗禧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0號
電話:+886-(0)2-2898-8888
網頁:www.gvrb.com.tw
交通: 從捷運新北投站轉乘免費接駁巴士約15分鐘

08|大地酒店 環迴風呂

270°闊銀幕,前面從高位遠眺台北,後面綠林環抱。霸氣之餘,卻又有隱於市的私密寧靜。全院客房48間,最小的奇岩客房都有330呎,感覺上放多張雙人床都夠位!近半房內設私家風呂,再細的也夠二人入浴。還有魔鬼在細節, 用的都是Hermès 沐浴套裝, 水是San Pellegrino 有氣水,mini-bar 零食飲品免費,不用左計右計,才是大器。

大地酒店引入白磺泉,酸鹼值pH3.6至4.6,泉溫40-45℃。泉質屬弱酸性,滑嫩細緻,有消除疲勞、提升肺活量等作用。酒店大浴場亦頗寬闊,室內外均設泡池。戶外風呂更有造雪機,夏日炎炎都可感受雪見溫泉的氣氛!

酒店有中、西、日式餐廳及酒窖,膳食強調天然、養生。當中「月兒彎彎」主打日式shabu shabu,用的都是本地靚料。黑豬肉是屏東出產的上等貨、蝦仁花枝醬是手打的,可以做的醬料、食材盡量自家處理。食落亦是一流,魚、蝦、帶子涮過亦不減鮮美。蔬菜爽甜,豬肉嫩如牛肉,沒有臊味。在食安問題再襲台灣之時,好的食材,可是信心保證。

大地酒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奇岩路1號
電話:+886(0)2-55510-8888
網址:www.thegaiahotel.com
交通:於捷運北投及新北投站設有接駁巴士前往,平日1小時一班,假日半小時一班

【烏來溫泉】飽覽雲霧繚繞之美

不少網友討論烏來及北投哪個較高級,事實上兩者的溫泉旅館質素不相伯仲,台灣十大溫泉酒店大家分别入選兩間。論地理,烏來位於新北市, 從台北開車約一小時, 比北投遠,正面想卻更有世外桃源之感, 加上泉質與礁溪一樣為碳酸氫鈉泉,天天浸泡可去角質,促進新陳代謝,女士們肌膚柔嫩白皙,尤其適合小情侶來鴛鴦浴!

09|馥蘭朵烏來度假酒店 藝術般的精緻泡湯

相比起璞石麗緻, 馥蘭朵似乎更精緻。全館只有23間房, 全設私人溫泉池。眾樂不如獨樂, 露天溫泉池中早、午各有藝術表演, 最有氣勢的是「棋不語」,舞者大力大力擊打銅鑼,山谷把銅聲變成環迴立體聲,配合流水聲、風聲、雨聲,感官煥然一新,絕對是非一般的泡泉體驗。

馥蘭朵烏來度假酒店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新烏路五段176號
電話: +886-(0)2-2661-6555
網址:www.volandospringpark.com
交通:可乘捷運至新店站,酒店設專車接送

10|石麗緻溫泉會館 中式SHORTURN湯屋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坐落於南勢溪下遊旁,先天有齊溪流與峽谷的自然景觀,就連客房都以賞溪、聽泉、觀雲等命名。會館每年都整色整水,繼可浸成個人的鐵鍋溫泉後,最新斥資百萬建造全新SHORTURN 湯屋,通花設計及落地玻璃,設計摩登帶中國風味,融合環境原始風貌。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忠治里新烏路五段88號
電話:+886-(0)2-2661-8000
網址:www.pauselandis.com.tw

出發台北旅遊前要有什麼準備?

當然要了解清楚台灣開關的最新入境規定!其次就是買機票,編輯親身為大家體驗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比較兩者的環境、食物及空姐的服務。最後就是要決定酒店住宿,即睇:台北酒店推介

台北有什麼必去景點?

到台北絕不容錯過台北夜市,當中推薦寧夏夜市、饒河夜市等8大夜市掃街;也可參考台北自由行3日2夜,去勻所有必去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