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到西藏朋友家中吃飯聊天,她說起很羨慕香港人,因為看香港的電視劇,劇中男女主角,只要想飛,買張機票便能出發。她說的那套電視劇好像是《衝上雲霄》,我其實很少看長篇電視劇。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

關於西藏人申請護照

羨慕香港護照的方便

過了數天,我想找張機票由拉薩去北京,機票價錢屬正常,大概要 2,400 元人民幣,本來也覺得可以接受,怎料查找之下,居然看到有機票由拉薩經成都飛東京,連稅才 1,240 元人民幣!我反正只是去探望朋友,時間不急,便決定由拉薩飛東京、東京飛香港, 再由香港飛北京,順便去了日本高知。

我在拉薩的一些漢族朋友知道我要飛日本,羨慕地說:「香港的護照真的好啊!去很多地方都可以免簽證,隨時能飛日本,中國的護照就是不好用。」中國的護照如果辦理日本簽證,要到指定銀行存款數月,前後可能花上兩、三個星期。

一般西藏人猶如籠中鳥

我在西藏的朋友知道我要飛日本,不是羨慕我有本免簽好用的護照,而是羨慕我有本護照。西藏朋友其實早幾天才說過,看港劇時見香港人出入自由,現在我居然就去跟她道別。藏人朋友笑著說:「你這樣說飛就飛,也太刺激我們這些沒有護照的人吧!」然後又說:「我都差不多忘記了護照是甚麼樣子。」

申請護照理論上是很基本的公民權利,但西藏人想申請護照,都變成特權階級才能享用的特權。而且我發覺很多內地的朋友,對這種申請護照的差異毫不知情。記得有次一名漢族遊客聊天時,不停強調藏人拿了中央多少好處,說得自己像恩主一樣。席間有人就忍不住說,其實藏人連護照都沒有。

原來漢人並不理解

那名漢人遊客一聽,居然說:「哪有這種事?中國人申請護照都一樣的,如果他們申請不到護照,應該是個人原因吧!」我們當時都感詫異萬分,大多數藏人難以申請護照,是人所共知擺在陽光底下的事實,怎麼這個愛談論西藏政策的漢人,對此居然一無所知,還企圖把藏人取不到護照的原因,歸咎於受影響的人身上?當時我們睜大眼睛,一臉驚訝誇張地說:「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嗎?不會吧?」弄得對方都有點不好意思,不知如何應答下去。

(編按:網民在留言區也表示曾遇過同樣經歷。)

(編按:的確對於遊客來說,能夠為這些飽受國家不公平對待的人民可做的確實不多,但對當地處境多些理解,實在是每個旅客應有的責任及義務。)

有次跟西藏朋友聊天,他問我香港人怎樣取得護照。我說︰「只要上網申請,等十個工作天就能拿到。」他嘆道︰「我等了十年也拿不到護照!」

(編按:西藏地區被政治迫害,甚或被漢人民族歧視,看來都從來沒有消失過。)

(編按:網民留言慨嘆其他少數民族,如新疆維吾爾族,都同樣地遭受到不獲護照的對待。)

有護照已經很幸福

有次一位對我很好的藏人朋友跟我說:「你來到西藏,就像有個家一樣,我以後去到香港,那邊也有個家。」我說是的,但心裡明白,藏人不要說拿個護照,就算拿港澳通行證,都極為困難。沒想到,朋友略帶醉意,卻十分清醒,他頓了一下,忽然自嘲起來:「不過其實我知道,我這一輩子都出不了去香港,去不了外國。我們到底是甚麼啊?就是困在籠中的鳥。」

總之,中國人羨慕香港人的護照好用,西藏人又羨慕中國人能夠隨時申請到護照。說起來,香港人真的很幸福,不知這種幸福感覺,可以維持多久?

註:在中國有些職業,例如部分政府單位人士、軍人、簽了保密協議的退役軍人,也不能取得護照。不過當初入職之時,大概也知有此限制,算是「食得鹹魚抵得渴」,跟西藏人因自身民族而不能取護照的處境,是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