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瑞士】曾經引起不少媒體爭相報道的瑞士小鎮Albinen,約2017年,他們推出了移民瑞士計劃,當時只需符合一個條件,就會得到20萬港元(2.5萬瑞士法郎),而兒童亦可得8萬港元(1萬瑞士法郎)。移民瑞士還要有錢收,有冇真係咁筍呀?
撰文:Sammi |編輯:Yuen |資料來源:Swissfo.ch

移民瑞士計劃已投票通過 但申請限制多

計劃在2017在11月30日實行,當時說只需符合一個條件便可申請移居,條件是年齡必須在45歲以下,確保要住夠10年,並且在當地投資至少20萬瑞士法郎 (約160萬港元)即有機會移居。 不過,根據2018年Swissinfo的訪問,鎮長Best Jot指:「That offer was only open to people with C residence permits or Swiss passports, who met the strict conditions。」即是有關安排,只會開放給擁有瑞士永久居留權證明—許可證C或瑞士護照的人申請,想申請,至少都要先到瑞士住足10年以上。
鎮長指計劃很多人參與,推行得非常順利。(© KEYSTONE / JEAN-CHRISTOPHE BOTT)
鎮長指計劃很多人參與,推行得非常順利。(© KEYSTONE / JEAN-CHRISTOPHE BOTT)

01 | 瑞士永久居留權證明—許可證C (Permit C)

許可證C是為非歐盟成員國國民而設的瑞士永久居留權證明,如果想申請許可證C,申請人必須先在瑞士連續居住10年,而且居住期間不可接受任何社會的福利或援助。對於生活費用那麼高昂的瑞士,確實是非常難以做到。
By SDE. – Own scan.

02 | 申請人必須是45歲以下

45歲以下成年人前往Albinen定居,便會得到20萬港元(2.5萬瑞士法郎),而兒童亦可得8萬港元(1萬瑞士法郎)。當地議會決定向新移居人士提供資助,假如是一個兩大一細的家庭,便可得48萬港元。而且由於當地留下好多空房子,可獲免費安排入住。
Albinen雖然地方較為僻遠,但距離瑞士滑雪勝地策馬特(Zermatt)只需一個半小時車程,該處可欣賞到著名景點馬特洪峰。(By Zermatt photos – Own work)

03 | 先花至少160萬港元置業

於Albinen買下或興建至少160萬港元(20萬瑞士法郎)的住宅,必須自住,不能用作度假屋,及須居住滿10年,提早離開的人士,則要把資助金償還。
##embed-label-0##
Albinen的鎮長Beat Jost說,雖然鎮內沒太多工作機會,不過距離較繁榮的小鎮Visp和Sion也只是半小時車程。
 

暫時只有一戶家庭成功申請

實行至今,首個家庭已於2018年10月中正式落戶,並在鎮上建了一所房子。而鎮長希望在未來五年內招募五戶家庭到此,計劃亦受到當地居民歡迎,認為村裡的改變都是朝著好的方向發展,能夠吸引更多年輕人。不過計劃推出至今,曾收到數名年輕人申請,可惜最後都紛紛打消搬到此地的念頭。

瑞士南部小鎮  群山包圍如仙境

Albinen 是瑞士南部的一個海拔1,300公尺山谷,風景非常優美,大部分的土地都是森林和農地,而公路和民居只佔百分之3的面積。當地的居民大部分都信奉天主教,溝通以德文為主。

居民搬離 推移民計劃 救小鎮重開學校

由於當地居民要到城市生活,這小鎮正面對人口減少的問題,這幾年內,有不少家庭帶同小孩搬離 Albinen,令鎮上學校被迫關閉。 因為人口減少,也令小鎮的經濟衰退,當地居民要求政府出招挽救及保障小鎮未來的發展。這個計劃由當地的社區組織投資 10 萬瑞士法郎,官方相信這是對小鎮未來的投資,不但可以從新移民的稅項、建屋合約、在小店消費等項目獲取收入,也能吸引年輕人到小鎮生活,最希望小鎮的學校能夠重開。

移民派錢計劃非首例

這不是第一個鼓勵外國人移居的計劃,許多歐洲國家內正在萎縮的小鎮都曾經為新移居人士提供資助,這種計劃在意大利的小鎮亦有發生。早前意大利小鎮Candela也宣布向移居人士發放最高約20,000港元(2,000歐元),同樣需要承諾永久在當地居住並租屋,年薪須超過 7 萬 5 千港元(7,500歐元)。
移民瑞士 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