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排毒法|月經是排毒重要的一環,身體診療師京谷奈緒美在《生理が楽しみになる本》書中提到,用4天就排乾淨月經,更可以避免大部份婦科疾病的發生,如陰道炎、尿道炎和經痛問題。以下介紹5招「4日經期排毒法」,大家可以讓月經提早結束,及讓子宮休息。

4日經期排毒法讓月經提早結束!

原理:提早讓子宮休息

月經就是子宮每個月的大掃除,把身體內積聚的廢物排走,實際上就是讓老化的子宮內膜隨經血排出,讓子宮煥然一新。反之,假如經血沒有順利排出,就會導致經期不順、經痛等問題。以下介紹「4日經期排毒法」,可以提早結束經期讓子宮休息。

溫馨提示:雖然說讓月經在4天內完結,可以讓子宮休息,但是月經過短,很可能因為並沒有排卵,所以應該馬上去看婦科醫生。

4日經期排毒法 旅行撞正經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月經提早結束第一招:陰道運動操

經血的排出是靠子宮收縮,讓陰道做做運動,能幫助排出經血,而且到了更年期可以防止頻尿、子宮垂落等問題。

1. 像是要把力氣注入陰道內一樣,左右腳趾向內站成內八。想像自己正要穿緊身的內褲縮小腹,把兩手在胸前交叉抱胸,讓陰道處在放鬆的狀態。

2. 深呼吸,約花5秒鐘緩慢地吐氣。漸漸讓下腹再凹下去,讓陰道有被往上拉提的感覺。

3. 慢慢呼吸放鬆,同樣的順序反覆5次。習慣了讓陰道運動後,就算手沒有交叉抱胸也沒關係。

月經提早結束第二招:多吃黑色食物

不要吃含糖、鹽、脂肪過多的食物,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更會讓膽固醇增加,令血液變得更濃稠,例如杯麵、微波食品、麵包和薯片等等。應該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海苔、海藻。在中藥角度,黑色食物能夠控制生殖荷爾蒙和腎臟運作,能加快血液流動,就不會經常發生經痛問題。

4日經期排毒法 8款黑色食物功效:補腎解經痛、手腳冰冷、延缓衰老!必吃黑芝麻、黑木耳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月經提早結束第三招:勤換衛生棉

市面上的衛生棉吸水力好,讓私處不容易感受到經血,自然會容易忘記更換衛生棉,而用布衛生棉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4日經期排毒法 旅行撞正經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月經提早結束第四招:排走經血馬桶法

蹲式馬桶會比較容易排出經血,但坐式馬桶讓陰道原本的傾斜角度,變成與馬桶垂直,有礙於經血排出。因此坐在馬桶上時向前傾,腳尖向內,深深吸一口氣,一邊想著要把經血排出來縮下腹(子宮位置)一邊呼氣。如果經血沒有排出,可以熱敷一下眼睛,讓骨盆和身體變得放鬆,就能輕鬆把經血排出!

月經提早結束第五招:吃有助養宮順經的生果

紅肉火龍果 :性味歸經:性涼,味甘。歸胃經,大腸經

功效排毒解毒、保護胃壁、抗衰老、預防腦細胞變性、抑制癡呆症發生、美白皮膚、養顏、減肥、降血糖、潤腸滑腸、預防大腸癌發生等等。火龍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對抗自由基,從而美白皮膚。火龍果的鐵含量高,鐵元素是製造血紅蛋白及其他含鐵物質不可缺少的元素,行經時吃,有助減少因流血而引致的不適。火龍果芝麻狀的籽可促進胃腸消化及排便的功能。紅肉火龍果的花青素含量很高,對眼睛有很好的食療功效。

4日經期排毒法 火龍果美白
(圖片來源:PhotoAC)

蜜桃  :其性味味甘、性溫歸經:胃經、肺經、肝經

蜜桃有美白皮膚、養血駐顏、清胃、潤肺的功效,桃的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鐵質,鐵的含量比蘋果多三倍,比梨多五倍;它的蛋白質含量比蘋果、葡萄高一倍,比梨高七倍。古人曰「常吃桃能益容顏」。行經時吃桃,除了不會加重你的濕熱外,更不會令人因月事而「面容憔悴」,因為桃是補的,但又不會令你補「上火」。

如何讓月經提早結束?

身體診療師京谷奈緒美在《生理が楽しみになる本》書中提到,用4天就排乾淨月經,更可以避免大部份婦科疾病的發生,如陰道炎、尿道炎和經痛問題。詳情請看

旅行撞正經期怎麼辦?

旅行撞正月經來潮確實常見,這種難忘的體驗真是可一不可再。以下 3 種解決方法供女士們參考,令「嚟 M」不再成為女仔去旅行最驚系列之首!詳情請看

撰文:JJ|編輯:Christie Lau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資料或影片來源:《生理が楽しみにな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