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以為傳統德國菜除了香腸、豬手和啤酒這些三高食物外,你又知道德國人的真正飲食習慣嗎?經過接近四個月的德國生活體驗,我發現德國人不但沒有天天大魚大肉,相反他們經常食用馬鈴薯、蔬菜和麵包這些營養食材。當一個饞嘴的香港女生,來到這個重視飲食文化的西歐國家,如何面對飲食誘惑的同時,又達到均衡飲食呢?

今年七月,我去德國學習德文。這段期間我入住了一間當地家庭的房屋,每個週末我們一起晚飯。他們除了準備地道的德國菜式外,有時候我也親自下廚,讓他們品嚐正宗的亞洲料理,例如海鮮薄餅、壽司、生菜包和菜肉餃子這些健康食物。

德國人經常食用新鮮蔬果,他們喜歡把青瓜切片當作配菜食用,又或者利用新鮮草莓做蛋糕。德國人重視下午茶文化,他們習慣每天吃蛋糕和喝咖啡,自製蛋糕能夠控制糖的份量,相比市面購買的蛋糕更健康。

根據統計,德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食用超過八十公斤麵包,除了食用方便,麵包營養價值豐富,尤其是全麥麵包,含有豐富粗纖維、維生素E、鋅和鉀等礦物質,因此麵包成為德國人一日三餐不能缺少的糧食。

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每天午餐和晚餐也習慣吃飯和粉麵,而且我特別喜歡吃煎炸和辛辣的食物。起初來到德國,飲食生活感到乏味,幻想每天不是吃豬手,就是吃香腸,後來才發現這些食物普遍只有外出用餐才能夠品嚐。

德國人平均一個月外出用餐兩次,其餘時間多數留在家中煮食。他們喜歡簡約的煮食方法,好像燉、滾和烤等等,常見的菜式包括沙律、燉雜菜和烤肉配滾馬鈴薯。馬鈴薯是德國人眼中的白飯,如果晚飯不是配搭麵包,那麼一定是馬鈴薯。馬鈴薯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維他命C及B、鉀、鐵和鈣,它不但有助改善人腦記憶力,更容易讓人飽足,同時提供充分的熱量。

漸漸我也適應這邊的飲食習慣,不但經常接觸不同款式的麵包、鈣質豐富的乳類製品和新鮮的蔬果,我更改變了以往的口味,減少使用調味料避免鹹辣酸麻造成腸胃的負擔。此外,固定的上課時間讓我建立了健康的作息和飲食習慣。除了維持一日三餐多菜少肉外,我堅持每天做運動,例如仿傚德國人騎單車出入的習慣及每個週末參與健身中心的舞蹈活動。

出外旅遊經常飲食不節制,導致腸胃出現毛病、皮膚變差、脂肪和體重增加,這樣不但影響旅遊心情,而且旅程結束後花上金錢和時間調理身體。我是一個饞嘴的女生,每次旅行我也大吃大喝,結果去年皮膚開始出現毛病,才察覺飲食健康的重要。

這次的德國生活體驗,除了認識新語言外,我更親身了解德國的飲食文化,並且利用德國的新鮮食材和健康煮食方法炮製特色的亞洲料理,這樣不但融合兩地的飲食文化,健康的飲食習慣亦改善了我的皮膚問題。以後去旅行除了關心遊覽什麼景點外,不妨改善以往暴飲暴食的習慣,那麼你便可以玩得開心又食得健康。

遊記︱生活|照片
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Blog – http://iamtravelqueen.blogspot.com/
Instagram – http://instagram.com/iamwaitingxx

旅遊諮詢|心得交流|合作機會
Email – [email protected]

德國傳統家庭早餐

德國傳統家庭早餐

德國傳統家庭晚餐

德國餐廳的烤豬手

德國街頭的烤香腸

自製 Chili con Carne

自製草莓蛋糕

自製海鮮煎餅

自製三文魚壽司

自製生菜包

自製牛油果沙律

健身中心 Zumba 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