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一直都是office上班一族的最愛用品,因可以不用常常走到茶水間換熱水。不過,你又是否知道其實保溫杯、燜燒杯的內膽是細菌的溫床?細菌容易在長久使用過的保溫杯、燜燒杯內不斷滋生,如果沒有徹底清潔杯內,分分鐘連細菌一同喝下肚引致生病。以下 3 招 清潔保溫杯、燜燒杯的方法,可以更全面清走杯裡的細菌!

撰文: Janice、Francesca(原文刊於《More》

小心裝的全是細菌!

保溫杯和燜燒杯的結構相似,有著矽膠圈、小溝槽和防漏設計的杯蓋等配件,用久了,不難發現會變黃和長黑點的情況,拿出矽膠圈更有可能會有異味,這就代表你的保溫杯內全都是細菌了!

保溫杯
保溫杯

3招必學清潔保溫杯方法

1. 基本清洗

在長期使用的保溫杯、燜燒杯中,容易有污垢積在杯蓋及膠圈縫隙。因此,可以先用 60 度的熱水沖走表面上的污垢,然後加入少量的洗潔精或梳打粉進行擦拭。一些細縫等難以清洗的地方,也可以使用細頭的刷輕輕擦拭,令污垢難以聚積在杯中。

3招必學清潔保溫杯、燜燒杯方法 再見污跡、細菌!

梳打粉亦算是較溫和的潔洗方式,亦不易刮花保溫杯。

2. 消除異味

單憑基本清洗,當然不足以將杯內的有害物清走,很多時即使洗淨擦拭過,杯中仍存有難聞的味道。對於新買的保溫杯、燜燒杯可能有一陣塑膠的味道,這時可以不需要用任何東西,只需將杯蓋和膠圈拆開放在通風處,待氣味散去。至於久用過的保溫杯,可以將水稀釋白醋,浸泡 30 分鐘後,再用熱水沖洗數次即可!

浸杯是最簡單的去異味方法,天然除臭亦不怕會影響健康!

再見污跡、細菌!3 招必學清潔保溫杯、燜燒杯方法

3. 清除茶跡和咖啡跡 

喜愛喝茶或者咖啡的你,容易在保溫杯留下茶跡/咖啡跡,而這些污跡愈殘留得耐,便愈難清潔,細菌也愈容易滋生。除了用梳打粉之外,同時也可以用大家意想不到的冰塊來清除污跡!將冰塊倒入杯中約四分之一的高度,再加入少許的鹽,然後搖晃杯子便可以。

再見污跡、細菌!3 招必學清潔保溫杯、燜燒杯方法

若污跡較難清除,可以在家品店或五金店購買「漂白劑」的粉劑,這種粉劑溶解在水裡時,會分解成氧氣、水和碳酸鈉,具有去污、殺菌、除異味的功能。

下一頁:清潔床褥只需10分鐘 | 5招輕鬆擊退污跡

再見污跡、細菌!3 招必學清潔保溫杯、燜燒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