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雖有云,百世修得同船渡,意即能做鄰座乘客,實屬百世緣分。但其實大多同行之輩,只屬萍水相逢,他不干擾你已屬萬幸,若是擠在狹窄空間,遇到騎呢乘客,還是印象深刻。與陌生人同座,不論是同車同船同機還是同戲院,總有些鄰座之人,其肢體過度開展,讓身周的人都覺不舒服。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azu 薯伯伯授權、網上圖片、passengershaming

私人空間被入侵!

你曾經嘗試叫對方把手腳放得合理一些,對方卻又問你規矩是誰定,然後又質問你為甚麼不坐的士、頭等或專機嗎?你心知問題所在,根本不是包車或包機的分別,只是他個人本身而已,他一消失,換了別人,問題就解決了。雖然乘坐交通工具,沒有明文規定各人所佔空間多少,但總是有些不成文的規定,你的腳不應扠到我的座位下,我的頭不會侵入你的座位領空,這是常識,又怎能都記下來?

 3 招應對騎呢鄰座

遇到這種霸位太過分的人,有很多解決方法,一是直接跟對方說,但可能引起矛盾,帶著矛盾去坐著,極不吉利。二是自己忍耐著,如果電影2小時就忍2小時,如果飛機10小時就忍10小時。只是,這樣忍法,也對不起自己。

我現在每次遇到這種問題,都會用第三個方法,而且至今為止,既沒矛盾又沒衝突,甚麼也不用說,萬試萬靈,我一使用這招數,對方就會立即縮回去。很想知道是甚麼方法吧?那我說了。

萬試萬靈的方法

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你也輕緩地伸展手腳吧!即是萬一對方的手踭過分地伸到你的座位範圍,你不要客氣,更不要生氣,心裡要充滿著愛,慢慢展開你的手踭或雙腿,直至差不多碰到對方,不要縮開、不要閃避,輕輕碰到之時,就停下來。這時你心裡可以作多些觀想,想像著對方是討人歡喜的小孩子或甚至是慈母。

這些動作一定要顯得自然,不要令對方覺得有任何性質的暗示伸展,要像星矢抱著沙織時的溫柔,又要像一輝那麼堅定。如果用上肢擺出這些動作,最好是用手踭而不是手掌,因為手掌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到時自找麻煩就無謂。

與鄰座乘客的相處之道

上次我從巴黎坐飛機回香港,坐的是國泰經濟艙,平時我通常會選窗口位,但那次一時大意,居然忘了選好座位就登機,辦手續時又沒有說清楚,不幸被安排到三座的中位,左邊是一名不停誇張扭頭四看的湖南哥哥仔,他好像要找同伴,但張頭探看之時,動作極大,我坐在旁邊,甚感不安。

右邊是一位東北大姐,其腿呈妊娠臨盆狀態,一隻腳伸到我的座位前下方的空隙,一隻腳伸到走廊通道。我對左邊的那位仁兄,只是說了一句話,他就安靜下來。我好聲好氣地跟他說:「這位小兄弟,你第一次坐飛機嗎?沒關係的,不用緊張,等一下飛機就起飛,很快到家了!」

至於右邊那位腿張開的乘客,我在起飛後不久,見東北大姐的腿還是扠到我的座位前下方,就輕輕把自己的腿,也扠到對方的座位下方。空間雖然頗小,但我們雙腿沒有觸碰,我不是在模仿她的動作,只是想像自己從這個動作當中,得到最大的舒適感。

我當時心中是愉快的,不是想報仇,沒有任何負面感覺,只是嘗試在鄰座之間,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舒適姿勢。果然,當我把腳都伸到對方椅子前下方時,東北大姐就慢慢地把腿收回去。整個過程,表現出來的,和諧又溫柔,而在飛行途中,她也沒再侵佔我的空間。

通常不能安分守著自己座位,誇張地侵佔別人空間的人,多屬中年阿叔阿嬸。他們不一定是冇禮貌,也可以很友善親切。

那位大姐每次在用餐之後,都會主動幫我把用過的碗碟收起,她只是不習慣與陌生人保持應有的空間距離。如果我當時跟她鬧不和,就不能看到她溫馨的一面,輸的其實是自己。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