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TVB熱播的旅遊節目《森美旅行團》引起網民熱烈討論,甚至有網民將森美同杜如風做旅遊節目的風格作比較。有網友紛紛表示森美做足準備工夫,資訊性高;杜如風卻只會買得貴、食得貴,相當揮霍,被指是「世界級港女」!「鹹魚青菜,各有所愛」,森美 VS 杜如風,你又愛哪位較多?

text: 希彤 | photo: 討論區截圖、官方圖片 | 資料來源: LIHKG | 原文刊於《新Monday》網頁

網上熱話:兩個只能揀一個!森美 VS 杜如風

《森美旅行團》熱播,人氣絕不能看低!Fans大讚森美說話有條理,例如,食好西都不忘加多幾句介紹一下食物的由來。相反,網民就批評杜如風說話「一嚿嚿」,語速又慢,節目沒有內容,觀眾沒太多得著!

嘩!批評一籮籮,其實大家又會否想過,兩者主持節目的風格截然不同,杜如風也不至於一文不值吧!有人撐杜如風主持得輕鬆自在,識玩識食。兩位都有支持者,究竟誰的風格更有火花呢?事不宜遲,馬上看看觀眾的評價!

01 | 資訊性高 VS 個性freestyle

森美在節目其中一集吃溫泉晚餐時的介紹手法,就令網民很深刻。從中又令觀眾獲得一些冷知識,網民覺得森美和一般的主持人不同,是另一個層次。森美食天婦羅,又小博士上身,教大家天婦羅其實不是日本原創食物,而是來自葡萄牙。

那一餐有當造的松茸,森美不止有趣地跟大家介紹松茸的優點,又教大家怎樣食才是最好。

有網民表示,杜如風對比起森美主持節目時,說話較不清晰,獨有的超慢語速,有時更語無倫次,覺得未能令觀眾透過節目,去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

相對之下,杜如風比較少講解當地背後的故事,又或者即使她有講解,但表達方式卻大大影響大家的接收能力,即是比較不入腦。其實杜如風主持節目是走freestyle的路線,如果本身你對她不反感,編輯有時候也覺得看她到日本玩,在鏡頭前似乎亂中有序地喪食喪買,也挺搞笑!

02 | 準備工夫做到足 VS 輕鬆路線

其中一集森美帶著大家去了武士祭,同樣以由淺入深跟大家講解其由來和歷史,大家當然讚他做起節目時很認真,資料搜集、準備工夫做得足。

而杜如風在過往拍攝旅遊節目都給人無拘無束的感覺,令不少觀眾看起來,更有旅行的感覺。

03 | 金牌司儀 VS 日本通

大家都知道森美是電台主持出身,又擔任過大學講師。作為街知巷聞的金牌司儀,經驗當然豐富,應變能力無庸置疑,甚至在節目中能為觀眾帶來有趣搞笑的插曲。他多年主持的經驗,懂得怎樣讓觀眾知道更多冷知識,又不會如讀稿機器,或者像西史老師沉悶地介紹景點,這方面他的確有一手!

其實杜如風的學歷也不低,她先到加拿大升學,雙主修讀城市規劃及日本研究。畢業後考到獎學金(每年每個國家只派出5個學位的日本文部省(教育局)獎學金),入讀於東京的一級學府──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

所以有網民指出,她流利的日文都勝過森美,對日本的認識也不會比森美少!

04 | 一班人去旅行 VS Solo主持

森美夥拍黃心穎、麥美恩以及高海寧三位美女一同遊日本,當中黃心穎和麥美恩都是森美的老拍檔,他們在《學是學非》中都相當合拍,為觀眾帶來歡樂。

有網民就覺得杜如風有自己一套獨特的說話速度和方式,很難想像她怎樣跟其他人一起做旅遊節目,覺得她比較適合一個人擔起節目!

05 | 窮遊之選 VS 相對離地

森美的節目首集以「一人前」為概念,帶大家窮遊東京,分別介紹平價住宿及美食,例如膠囊旅館、100円燒肉店、平民價魚生碟頭飯等等,內容較「貼地」,觀眾會容易接受。

有看過杜如風的節目就知道,她是相對離地,雖然節目中都有帶大家行古著街,不過很多時候凡入手的都是甚麼名牌crossover的限定品,難怪普羅大眾覺得她晒命、港女,甚至不滿,覺得她的介紹不切實際。

而且主持的節目也常常帶觀眾買名牌,因而被網民稱她為「世界級港女」。不過說真的,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她的消費能力,但看著她買,有時也挺爽的吧!

 總結:各有所好!無謂強行比較

其實兩位主持人的賣點、主持節目風格本來就不同,各有所好,毋須強行比較。正所謂「百貨應百客」,只要為觀眾帶來歡樂,送上「眼睛想旅行」的感覺,相信都是兩位的目標了。不過你們又比較喜歡哪一位的風格呢?既然如此,似乎是時候到獎門人出場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