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時間】香港,工作時間最長的一個地方,打工仔一星期做足50小時,而有研究指出, 上班族平均工作8小時的辦公時間裡面,只有3小時是專注工作,其他時間都是在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如果有老闆看到這個研究,會不會考慮改變工作時間呢?

撰文:Ming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電影劇照 | 調查來源:VoucherCloud(原文刊於《新假期》)

研究指辦公時間少於3小時最有工作效率

上班一族的你,有沒有計算過自己一天的工作裡面,到底實際有多少個小時是真正工作呢?外國媒體Hellogiggles報道,英國一項研究指出,打工仔其實每日實質的工時只有2小時53分,在這段時間內才是高度專注工作。以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其餘的5小時7分鐘去了哪裡?這個才是重點!

上班
你也試過在辦公室「辦公」嗎?

基於這個3小時研究,有外國網站 VoucherCloud 進行了一個民意調查,直接提問:「你是否覺得自己整天工作都好高效率?」受訪者中高達 79% 的人直接承認「不是」。問題來了,既然你坦白,不如再坦白一點,到底其餘的5小時7分鐘hea了到哪裡?結果得出以下10項時常在工作時間下的「扮工」行為!

針對「僱員生產力」,Vouchcloud 的調查訪問了 1,989 位「辦公室打工仔」,發現大家都係「扮做嘢」能手!
針對「僱員生產力」,VoucherCloud 的調查訪問了 1,989 位「辦公室打工仔」,發現大家都係「扮做嘢」能手!

1. 上社交網站(47%)

結果都好合理,這個年代每個人花最多時間的都是在社交媒體上,當然工作時都不例外。47%的受訪者表示,有在工作時間瀏覽社交媒體,當中包括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等,看看朋友近況、有甚麼新鮮事,在社交媒體上打發時間。

上班

2. 閱讀新聞網站(45%)

第二名是看新聞,有45%的人會選擇在辦公室看新聞來打發時間,留意今天有甚麼新聞,果然留意時事常識!

上班
(截圖:《明報》新聞網、《蘋果日報》)

上班
有冇諗起以前成日喺office睇報紙嘅老前輩?

3. 跟同事聊與工作以外的話題(38%)

輕則同事間傾下無聊事,重則躲在茶水間講是非,是不少打工仔最感興趣的事。38%的受訪者表示,有在辦公時間內與同事傾談工作以外的事情。老實說,只得38%人承認算少吧!不是應該更多嗎?

上班
工時咁長,傾下偈都好正常吧!

4. 沖熱飲(31%)

可能是辦公室冷氣太大,又或是藉著到茶水間沖飲品透透氣,有31%的受訪者承認在工作時間不時到茶水間沖熱飲。雖然到茶水間沖熱飲都只是3、5分鐘內的事,好似不太影響工作,但記者又曾經遇過有同事每20至30分鐘到茶水間沖飲品一次,這樣的話,又好似太頻密了。

上班

5. 吸煙(28%)

忙碌的同事永遠都羨慕吸煙的同事,就是忙碌的同事連飯都沒有時間食,但吸煙的同事每日總有幾次離開公司,到外面吸煙5至10分鐘。不過要知道吸煙危害健康,記者覺得這28%的人最好嘗試用其他方法take a break喔!

上班
吸煙危害健康,還是少吸為妙喔!

6. 傳訊息(27%)

研究說,有27%的人會在辦公室傳訊息,相信是指傳一些非工作用途的短訊,尤其是繼社交媒體後,通訊軟件是大家最常開啟的工具,如WhatsApp、WeChat、Line、Telegram、Snapchat等等,工具多到數不完,再加上一個二個的群組,有甚麼辦法不是常常傳短訊。

上班
你係咪都係機不離手之人?

7. 食零食(25%)

有25%的受訪者表示,會在辦公時間內食零食!你可能會認為阻礙了工作時間,但亦有說法指,食零食其實是保持專注工作的方法,邊食邊打字,難怪當年facebook來港開設辦公室的時候,都設置了一大個零食櫃吧!

每間Office都有零食櫃(Donki官網)
每個office都有零食櫃。(Donki官網)

8. 煮食物(24%)

在辦公室內煮食物,看似很浪費工作時間,但又通常是「辦公室是你家」好愛公司的同事,才會煮完食完再繼續工作,所以請不要歧視在公司內煮食的同事。

上班

9. 打電話給朋友(24%)

雖然這個年代興打短訊,甚至是錄音短訊,但總有人喜歡在辦公時間打電話給朋友、伴侶煲電話粥。在投票裡面,有24%的受訪者表示會在辦公時間內打電話給朋友,這些事情最常發生在電話推銷公司,員工既然要在老闆面前扮打電話搵客,就不如直接打給朋友吹水更好!

10件辦公時間必做的無聊事| 打工仔平均每日扮工5小時|

10. 搵新工作(19%)

返工返了一段時間,就會在想究竟這份工作適合自己嗎?不如看看其他工作吧!自自然然就會在Google 尋找新工。不過,小心被老闆看到喔!

上班
小心!不要被老闆發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