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間如商場、巴士、辦公室等等,會長期將溫度調校至猶如雪房般冰凍。大熱天時嘆冷氣固然是樂事,但如果長期處身在冷氣地方,好容易吹出「冷氣病」來。究竟 「冷氣病」 是甚麼?又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呢?

原文刊於《新假期》網頁

01 |甚麼是「 冷氣病 」?

西醫指「冷氣病」屬近十數年來較多人提及的新症,在中國叫「空調病」,外國則稱為「Sick Building Syndrome」(病態大廈綜合症),這病是指長時間身處密閉辦公室的中央冷氣系統環境中,因為空氣混濁、冷氣太凍、室内溫度過低,導致惡菌滋生、致敏原增加,令身體出現頭暈、頭痛、感冒、記性差、工作效率降低等小毛病,其中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是退伍軍人症。

02 |長期吹冷氣對身體有甚麼壞處?

中醫則表示「冷氣病」是指人體由熱入冷或冷入熱出現不適的症狀,常見如鼻敏感、關節酸痛、皮膚乾癢、手腳冰冷、頭痛等等。另外,整天都在冷氣環境中,恍如在「人工冬眠環境」中,新陳代謝變慢,脂肪囤積更快,分分鐘愈吹愈胖!

03 |對長期需要在冷氣房工作的人,有甚麼要特别注意?

西醫建議將室內溫度調校至23-25度左右,縮減戶內外溫度的差距,平日又要定期清洗隔塵網及空調系統,有需要時,可使用放濕機維持室內濕度,並要保持個人身體健康。

中醫則建議長期待在冷氣環境中,宜經常起身走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免身體變得僵硬,並要避免讓冷氣直吹關節部位, 以免造成酸痛或僵硬不適,或在易酸痛的關節用上護肘或護膝等保暖裝備。在進入冷氣環境時,最好穿上保暖外套或先待在入口處,以漸進方式讓自己能適應低溫環境。另外,可放一杯水在身旁或適度栽種室內植物,來增加室內濕氣。

04|如果不想長期開冷氣,有甚麼方法可以降溫降火?

中醫指要清熱去濕解暑,平日可煲荷葉小米粥,綠豆清暑解毒、小米安神益胃、荷葉和薏仁有清暑利濕之效,適合各種體質者食用。

荷葉小米粥

做法:
1. 荷葉、熟薏仁、小米、綠豆洗淨,用水浸約30分鐘,倒掉水分待用;
2. 煲內加入約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加入1,待水再滾後轉中小火熬約1小時;
3. 待熟薏仁、小米和綠豆煲開軟腍後,加入冰糖調味即成。

材料:
荷葉 ………………………………1塊
熟薏仁 …………………………..1兩
小米 ………………………………1兩
綠豆 ………………………………1兩
冰糖 ………………………………少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