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澳過程最深刻的,是連續七天沒有洗澡,只用公廁的水刷牙洗臉。每日吃罐頭和麵包,喝一早裝好的水過活。開了七日七夜的車,就是為了去坐落在澳洲庫伯佩地(Coober Pedy)的「蛋白石鎮」。但是…… 這個地方讓我非常失望!!

澳洲開夜車 最怕「佢」!

由於出發前聽過很多背包客的環澳經驗,開夜車會被袋鼠撞……袋鼠看見車子的燈光以為很好玩,會飛奔出馬路撞向你,有朋友試過開夜車途中,有袋鼠突然衝出馬路撞上車頭,袋鼠若無其事站起來跳走,但朋友的車整個車頭凹陷了……

沒錯!袋鼠比起一般私家車還要堅硬。環澳時你看到路邊袋鼠的屍體,牠們是被大型貨車撞死,不是被私家車撞的。所以我不敢開夜車,只要天一黑就找附近的油站睡覺,等天光再出發。

途經天空之鏡

從 Port Augusta 轉上 Coober Pedy,途經有幾個可以拍到天空之鏡的鹽湖,但當天沒有下雨,沒有成功拍到「鏡」,但一望無際的白色鹽地,也讓我跟女友玩了半天。各位想拍鹽湖的要注意了,最好穿一雙打算丟掉的鞋,因為你的鞋會沾滿鹽巴,很難洗掉。

展開「喪屍城」之旅

由於我高估了自己的行車速度,原定黃昏到達 Coober Pedy, 結果去到已經夜晚了。當車駛進鎮中心時,當場被眼前的畫面嚇了一跳。

我有一刻以為自己去了「喪屍城」…… 呀!這不是歧視!但相信見過原居民( Aboriginals )俗稱「阿布」的人都知道,他們的步姿有點怪異……一大班「阿布」在路中心和路邊行走,畫面真的有點像被喪屍入侵的城鎮。我再重申一次,我不是歧視他們,我只是有點害怕罷了……

無啦啦被「阿布」突襲

我試過跟朋友逛街,迎面而來有幾個「阿布」,當他們走到我們面前時,「阿布」突然嚎吼了一聲,一拳打在朋友的臉上。然後,「阿布」像發洩了心中不滿一樣,高興地離去……「我、我做錯了甚麼嗎?」臉腫起了的朋友問我。「是你長太帥了吧……」

在澳洲的城市入夜後,不難看見他們在公園聚集(因為他們大部分不用上班,每星期能領政府的錢過活)。所以,我為了不打擾他們開 party,又繞了個大圈才到達加油站睡覺。

所謂「蛋白石鎮」,原來是……

第二天早上,昨晚很活躍的「阿布」消失了。(到底他們睡哪?我不知道。)我與女友開始遊歷各個景點,第一站是大家都說必去的教堂、幾家蛋白石商店、廢棄的巨型挖礦工具……然後……沒有然後了!

「蛋白石鎮」比我想像中小,教堂不像歐洲的華麗,只有一個只能坐幾十人的房間。所以在網上大部分 blogs 介紹這個鎮的照片都幾乎是一樣的,只需花半天就可以去完所有景點。雖說這個鎮是以旅遊業為生,但我沒有看到任何遊客,與其說是旅遊勝地,不如說是荒廢小鎮。

如果你對蛋白石和石教堂沒興趣,是否值得花兩天的車程來庫伯佩地?就見仁見智了。